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凡事多走一步,你就超越了90%的竞争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凡事多走一步,你就超越了90%的竞争者

2018-10-05 05:12:59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凡事多走一步,你就超越了90%的竞争者

  1

  前段时间,我去某城市培训距离不远,高铁前往。客户派了一位年轻助教接站。

  列车刚刚停稳便接到电话。助教告诉我,高铁站有A、B两个出口,她在A出口等我,因为A出口离我更近一些。

  出了站,见了人,寒暄几句,我便问她:“我看这趟高铁下来的人,有从A口出的,也有从B口出的,你怎么知道我离A口更近?”

  她说:“您不是把票拍照发我了吗?我看您是2号车厢,列车的头部,所以离您最近的电梯上来就是A出口啊。”我一回想,确实如此,列车中部正好对准车站中央,头部和尾部分别对应A、B两个出口。

  整个培训行程女孩安排井井有条,甚至还给我准备了一个便携式熨斗。因为她知道我入住的酒店没有烫衣服务,而作为一个讲师,登台亮相时,服装一定要舒展整洁……

  她既没热情似火,也没阿谀奉承,仅仅以一种润物细无声方式,就让整个过程毫无卡顿,让对方事事顺意。

  这就是一种能力,看似平淡无奇,实则百里挑一事儿多想一层,活儿多做一步,这往往是一个人最终胜出、成就目标关键

  2

  我读MBA时,一位苛刻教授进行论文答辩,把全班唯一的A+给了一名同学

  我看了那篇论文后,便请教那位同学。他说:自己把这个领域最新发表的论文都看了一遍,研究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观点倾向,并将这些元素揉入到自己的论文中,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释了自己的想法

  他还说了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人都是怕麻烦的,思想上也是如此。你怕麻烦不去涉猎最新研究成果,写一篇老生常谈的文章,教授还能给你高分吗?”

  这想法,确实比身边不少同学都深一度。同一水平线上较量,谁多做一点就胜出了。

  我们总是抱怨机遇少,可是机遇不就像天平吗?谁多做一点就偏向谁。有人总说,这主意我怎么没想到?那是因为你总不去想;又有人说,这个主意我早就想到了。可你为什么不去做?

  说到底,就是懒,懒得想,懒得做,懒得去改变……

  3

  我做业务员时,最关键的步骤是客户的资质审批。

  每回我的业务审批下来都要两三周,而另一位业务员却只要两三天。我厚着脸皮请教对方,那哥们说:“你得帮别人省心才行啊。你知道审批的系统是什么样的吗?”我摇摇头

  他接着说:“我会把客户信息收集齐,然后按审批的系统格式抄一份清单,他们只需要按我清单上的内容照着录就行。不像你们的单子,要在那么多材料中找信息,甚至还要打电话核实,麻烦啊。他们肯定先录我的单喽。”

  你看这哥们,比其他人多做一步,反而节约时间精力,处处抢占先机

  凡事深想一层,干活多做一步,老得掉渣的一句话,可真正能做到的却寥寥无几

  并非大家不懂得这个道理,而是这样做太消耗能量,谁都不可避免地有些惰性。但是,你转过来想想,正因为大家都有惰性,你为别人多想一点、多做一步,才更有了价值

  4

  深想一层、多做一步,就是强于他人的能力。

  最关键的是,这种能力可以层层迭代,步步为营。每次深想一层,每次多做一步,都可能跃迁于更高的基点,日积月累自然能达到其他人仰望的高度

  反之,许多人徘徊于励精图治敷衍了事之间。在他们心中,理想光芒万丈,应该一蹴而就,可当现实曲折来袭,就立马败下阵来。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一切笔直都是骗人的,真理都是弯曲的,你只有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标。

  所以,凡事深想一层吧,让思维在曲折中拐个弯;干活多做一步吧,让行动在远处落个脚。

  来源:良大师(ID:lang-da-shi)| 作者:徐大维,简书签约作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