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自律的人生,不怕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夜读】自律的人生,不怕孤独

2018-10-20 05:39:29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夜读】自律的人生,不怕孤独

  1

  大凯是个特别敞亮兄弟,敞亮到每次吃饭、喝酒、唱歌都不允许任何人跟他抢单。他就是要买单,就是要请客,就是要承包所有人跟他待在一块儿的时间

  一开始,我们还挺享受这种感觉的。但很快,从原先一叫全勤,到出现三三两两的缺席,甚至有一次大凯在群里哀号了半天喊我们出来喝酒,竟然没有一个人敢冒泡回句话。

  终于,大凯还是兴致勃勃地给了我们一个无法拒绝理由,他要过32岁“大寿”。于是跟以往一样,一帮人聚在一起,吃饭、喝酒、吹牛,然后去老掉牙的KTV嚎几声……

  建成熬不住了,说:“我先回去了啊,都凌晨1点多了,我媳妇在家一个人带着孩子呢。”旁边的伟子也说:“我也得回去了,明天还上班呢……”

  大凯这下可不高兴了:“谁都不准走,我这还安排下一场呢,去喝茶打牌啊。”大家都不说话了。我拍拍大凯的肩膀:“大凯,长大点儿吧,你都三十好几的人了,怎么老让人围着陪着的,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啊。”

  大凯一下红了眼圈,说:“我自己待着的时候,心里老是没着没落的。”

  听着真是心酸,但也活该。大凯已经有一年多没工作了,一开始还挺高兴,每天自然醒,爬起来就打游戏,到饭点就叫份外卖电脑桌上堆满的餐盒都招了苍蝇。可不出3个月,大凯就不知道哪儿不对了,感觉被全世界抛弃了似的,于是就开始疯狂地请客吃饭找人陪着他玩。

  那天,他愣愣地问我:“你快给我出出主意啊,怎么让我不那么害怕一个人待着啊?”我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忍住别找我们。”

  不是我在故意甩锅。而是因为,只有在你停止向周围人索取陪伴的时候,你才能真正平和下来。能平和地自我陪伴,你才不再害怕一个人。

  2

  其实,有段时间我也是一个特别好热闹的人。那时候刚从北京回到老家,像一个吃了败仗的新兵蛋子一样,突然不知道该干点儿什么。为了避免一个人在家胡思乱想,我每天都会被各种没意思的约会填得满满当当,怎么也不肯闲下来一个人待会儿。

  但一个人的真实情绪就是这样,“躲得了对酒当歌的夜,躲不过四下无人的街”。我终于焦虑到每天都会彻夜失眠地步

  有天半夜在朋友圈焦躁地发状态,反正就是无病呻吟的那一套。一个小姐姐在底下留言说:“你是不是有什么该干的事儿没干啊?我以前也是整夜失眠,后来把事儿解决了,慢慢就恢复了‘婴儿般’的睡眠。”

  当时,突然像被这几句话击中了似的。

  小姐姐说得没错,我当时并不是没事可做闲得发慌,而是明明新工作从媒体转到了电商,明明从游刃有余变成了没头没绪,却一直抗拒去把一个月前就写好的系统学习计划给一点点做了。

  就像有句话说的那样: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会成为问题。

  而我,因为无法按照自己预期的那样自我约束、自我要求,一再地逃避问题、推迟问题,内心的焦虑感日复一日,异化成一种狂躁情绪

  这种情绪,会让人害怕孤独、终日空虚,让人越挣扎记不清楚来时的路。

  3

  开始全职写作以来,我曾在后台收到过很多关于自律失败求助信。

  你想减肥,却抵抗不了室友的聚餐狂欢;你想冲刺,却耐不住队友在群里讨论游戏策略时的热闹;你想逆袭,却感到一个人冒雨坐地铁去学习实在太惨……

  这个时候,你就慌不择路地希望找个“救世主”拉你一把。但是,自律这件事,本身就意味着一个人完成一切。你要做的不是避免独行,而是要努力让自己不害怕孤独。

  当你持续去做一件事儿的时候,你会莫名地坚信这一切都在按照你的预期发展

  只有保持让自己日复一日地处于一种正向积累的良性状态里,你才会真正体会到一种不再害怕孤独的满足感

  所谓,浅水喧闹,深潭无波。最终,那些能够沉下心来、坚持自律的人,才能在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心里却是满的。

  这个时候,当然也就无所谓孤独了。

  来源:《自律的人生不孤独》 | 作者:初小轨,作家编剧,媒体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