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努力,叫做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有一种努力,叫做靠自己

2018-11-19 19:14:10 作者:黄志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努力,叫做靠自己

  成功的前夕总是最黑暗,只要我们坚守内心信念光明的到来,便不会太远了。

  -01-

  你是不是现在还靠父母接济?你是不是做什么事都指望别人给你安排好?你是不是在遇到困难痛苦时总想找个人来帮帮你?你是不是每走一步都希望有人拉你一把……

  我想,很多人都有这种心理:希望找一座靠山,认为这样不仅可以省力风险还小,心里也有底。其实,这些都是依赖心理在作祟。在人生的道路上,要想真正洒脱的行走,还得靠自己

  一个总是依赖别人的人,永远不会成长能力也永远不会提高。而在现代社会激烈竞争中,一个人要想立足,不被淘汰出局,就必须要有过硬专业技能核心竞争力

  而这些东西都不是依靠别人可以得来的,只要依靠自己工作生活过程中,经历千锤百炼磨砺之后才能汲取融为已有。

  人的一生总有困难和挫折不期而至,即使有人能扶你一把,但没有人会陪你走完整征程。而事实上,靠别人的帮助也只能是一时,前方的路还得靠你自己去探索

  那么,还是早点“断奶”吧!从现在开始,加强自己的独立自主意识,多一点独立思考,减少一点依赖,提高自主的能力。正如爱默生所说:“尽量发挥自己,利用自己,这是你拥有的唯一财富。”

  -02-

  也许,有不少人,特别是不少年轻人,都耳熟能详的知道一句话:“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

  诚然,人生在世,总要或多或少地依靠来自自身以外的各种帮助,比如父母的养育师长教诲、朋友的关爱、社会的鼓励……可以说,每个人从呱呱坠地那一刻起,就已开始接受他人给予的种种帮助,所“依”甚广,所“靠”甚多。

  然而,“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的“靠”,已经远远超出和大大脱离了一个人需要外部力量帮助这种正常之“靠”,而演变成“唯父母和朋友是靠”的依赖心理,把自己立身于社会的希望完全寄托在父母和朋友的身上。

  你在“依靠”的时候却不曾想过:你为什么非要“靠”别人不可?其实在苛求别人“可靠”时,你不知不觉隐去了一个前提:我是谁,我应该为自己的生命做些什么?扪心自问,不禁把自己吓了一大跳,你孜孜以求,寻找那个“可靠”的人时,却全然忘了自己对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

  看看你的周围,往往会发现,苛求别人可靠的人,往往是自己都靠不住自己的人,正因为自己不可靠,才把目光直盯在对方身上,要求对方这样那样。这样的要求实在是一种非分,你都不能依靠自己,又有什么权力要求对方可靠呢?

  因此,你一毕业就必须明白世上最可靠的人是你自己。不管是面对何种人生问题,需要解决何等困难,依靠自己,向自己内在寻求力量,永远比其他一切重要

  在杂志上看到一个故事,和大家分享

  几个年轻人去野外游玩,他们不小心森林里迷了路。几个人分不清方向树林里胡乱穿梭,结果,其中一个人和别的人走散了。天色渐晚,他开始担心起来,这时,他又恰巧来到了一个从未到过的地方,这是森林与草地的交界处。突然,更不幸事情发生了,他踩到了沼泽地里。

  这是一片不大的沼泽地,遮掩得很好,轻易可能被发现。他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一点点下沉,他大惊失色,一时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

  于是,他大声呼喊,希望同伴能听到来救他。然而,他叫了许久,仍然没有任何一个人出现。当泥沼上升到他的胸部时,他越发惊慌失措,他浑身乱动,努力挣扎起来,可没想到是越挣扎陷得越深。终于,在一颗流星划破天际的时候,沼泽无情地吞没了可怜的年轻人。

  第二天上午,当他的同伴们找了过来,在那片沼泽地看见了他的帽子,大家知道了发生的一切。同时,他们在年轻人遇难不远的地方看见了一根大树枯枝。那根枯枝离他并不远,他原本可以通过努力抓住它,然后爬出沼泽地。

  然而,他却把渺茫的希望寄托到了别人身上,没有试着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遇到的困难,失去了这个最后的生存机会

  其实,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难免也会和这个年轻人一样身处险境。这个时候,与其等待别人的救助,真的不如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拼搏去奋斗

  这样,或许成功的机会比依靠别人大很多。因为面对生活中的很多难事,要想解决它们,别人不一定是你的救星,相反,你自己才是你最大的救星。

  当你在面对失败打击心情抑郁,甚至感到无助,此时来自朋友的鼓励只能是一种推动剂,而真正跌倒再爬起来,还要靠自己,靠自己的勇气志气

  所以,你不要总是期待别人的给予,不要苛求每个人的理解爱心,因为你无法真正理解每一个人。别人的脚步注定别人的去处,自己的双脚走出的是自己的路。

  不是任何时候都能依靠到别人,与其等待别人不确定的帮助,不如练好自己的基本功,使自己成为一个自强、自立的人,这样才能随时解救自己于危难中。

  -03-

  释迦牟尼是佛教的创始人。他悟道后讲法49年,全说的是“无我”。“无我”和与此相关的“慈悲”,成了佛教区别于其他宗教的核心。然而,到他临终时,他的弟子向他请教他逝世后,他们该怎么办。他说:“以己为灯,以己为靠,不要靠别人。”

  依别人的干粮过日子,就得挨饿一辈子。因为别人的帮助只能是暂时的,而自己的才是终生的。

  陈枫跟一家有名气的木雕美术工作室主人学艺。主人是个和工艺品打了一辈子交道民间艺人,他的作品在当地很有名气,当地的很多街景建筑物雕塑都出自其手。

  陈枫跟着老艺人学了五年了,虽然手艺不错师傅也希望他能另立门户自己干,但陈枫就是不愿意,总希望继续留在师傅身边。师傅说:“你留下也行,但有一点你记着,跟着我,你永远也不可能做最好的你自己。”

  直到有一天,老艺人的工作室要搬家了,他问陈枫:“我要搬走了,你要不要跟着过去?”陈枫低下头说:“让我想想决定吧。”

  此时陈枫已经年近30了。是过去,还是不过去?他很矛盾。“过去”意味着自己还得给师傅打工,难道真要跟着师傅一辈子吗?经过一夜思考,他决定扔下“拐杖”自己走。

  不久陈枫自己成立一个工作室。一开始,生意不太好,但他并不灰心,开始在产品设计大胆创新。他不拘泥于传统木材,大胆地采用硬蜡、精雕土等其他材料。一年后,因其作品造型可爱、设计新颖制作优良,工作室的效益出现了转机

  现在陈枫已经在业界小有名气了。订单源源不断地从各地飞来,他每天应接不暇,请了10多个员工,自己出任艺术总监。他终于成功地做到了最好的自己。

  可见,依靠自己也能成功,只是很多时候,我们甩不掉习惯依靠的“拐杖”而已。毕竟,我们每个人总有一天都要离开父母、老师走向社会。

  社会纷繁复杂职场到处充满激烈竞争,每个人都想如何出人头地,没有人会把成功拱手让给你。而父母未必再有能力跟着上你的脚步,给你在社会中生存的指点也有可能已经不能满足你的需要或者不一定适合你。那么,你只有依靠自己闯出一条路来。

  罗曼·罗兰曾说:一个人只能为人引路,不能代替他人走路。我们虽然要相信别人,但更要依靠自己。克服依赖心理,可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增强心理素质培养自己的独立人格。用自己的手描绘自己的未来,人生才更有价值

  因此,年轻人要在没有任何人的帮助下可以独立工作和生活。首先要学会独立,独立的生活、独立的学习、独立的认识问题处理问题,这就要求你平时要注意锻炼和培养自己。

  当然,这种能力的形成是要历经很多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总结得来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断地总结,才能逐渐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总是坐待别人帮助的人一般都没有太大的作为,而只有凡事依靠自己,亲自动手去做的人,通常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发挥出惊人的能力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