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功的人生,是一种适度紧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功的人生,是一种适度紧张

2017-02-05 作者:轻盈 来源:轻盈投稿 阅读:载入中…

  相信参加过比赛或上过竞技场的人都懂得:越是在乎,越是紧张,越是要面对失败

  不少人在亲身经历中也有了经验总结:不管是参加考试还是参与比赛,适度紧张是取得优秀成绩的最好保障。往往过份紧张,大脑常会出现空白,原本掌握的知识犹如大海沉船,在局限的时间里,再也打捞不起。而过份松散,也会令原本拥有的东西如一盘散沙,难以有效集合,撑出理想的成绩。

成功的人生,是一种适度紧张

  其实,人生又何曾不是如此?芸芸众生中,有两类人总是被不顺眷顾。一类人是过度紧张的人。有一种心态叫“瓦伦达心态”。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总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而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后来,人们就把专注于事情本身、患得患失的心态,叫做“瓦伦达心态”。生活中过度紧张的人,在确立努力目标之后,就开始作茧自缚,用一根无形的绳索捆住自己,让自己的目光和手脚都围绕着目标,甚至神经兮兮,害怕失败,担心被人超越。殊不知,生活就是一张网,环环相扣,知识也好,能力也罢,都互相关联,互相帮衬。若过份在乎,不管是金钱、权力抑或成绩、荣誉,一旦一门心思投入,且有一种不获取就誓不罢休的态势,往往最后的结局都不甚美好。不是弄垮身体,就是失去生活情趣,更有甚者,因为求胜心切而上演瓦伦达悲剧,或者走上歧路,毁己伤人。人生,需要目标,需要奋斗,但也需要胸怀,需要情怀。成功,不在于到达目标的那一刻,而是在于奋斗的快乐。一个过度紧张的心灵,何来奋斗的快乐?另一类是松松垮垮,太过随心随性,缺乏人生追求的人。这类人由于缺乏奋斗的动力,缺乏一点紧迫感,日子过得有点浑浑噩噩,在面对人生众多选择时,经常性面对淘汰,经常性以失败者的角色站立于生活的底层。不思进取,应该是这类人最突出的写照。(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生活,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人生的弓,拉得太满,容易崩断;拉得不满,常常面对出局。

  成功的人生,是一种适度紧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