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优秀的人,懂得逼自己一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优秀的人,懂得逼自己一把

2019-03-26 14:53:03 作者:陈南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优秀的人,懂得逼自己一把

  坚持做最好的自己,你才能成就自己。

  -01-

  我们永远都不能做到完美无缺,因为这个世界就是不完美的。但是这不是我们对自己放松要求理由

  我们可以在不断增强自己力量、不断提升自己的时候,对自己要求越来越高,对自己要求越来越严格。

  有无数人进入职场后,不严格要求自己,因而养成了轻视工作马马虎虎习惯,以及对手头工作敷衍了事态度,终致自己的一生都处于社会底层,不能出人头地。这是对自己不严格要求、不敬业者的可怜结局

  -02-

  唐骏也是一个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这种严格要求自己的风格得益于他在日本留学时的经历

  1985年,唐骏留学日本,在名古屋大学就读于电气电子专业。在这个专业领域里,唐骏在国内时最初选择研究方向本来是电器音响。唐骏当时的梦想,是要成为中国电器音响领域的第一人,回国后中国所有一流音乐厅的音效都将由自己来打造。但进名古屋大学报到时,唐骏才发现原来选中的导师退休了,他不得不换了一个导师。

  这个新导师名叫板仓文忠,也是研究声音领域的,主攻方向是语音信号处理。他原是名古屋大学的博士,后来做了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的研究员,在语音识别研究领域取得了世界性的成就,学校把他招回来做了教授。他也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在这个领域,他20年稳坐第一把交椅。

  唐骏已经通过了国内的硕士入学考试,本以为作为来日本的交换留学生根本不用参加日本的入学考试。但板仓文忠告诉唐骏,要念他的研究生,必须要通过入学考试才行。

  这对唐骏来说是一个极大考验。唐骏之前从未涉及过语音研究领域,而且考试是全日文,无论是专业还是语言都大成问题。再加上考试时间是当年12月5日,这意味着只有约一个半月的复习时间。

  那段时间,还得同时参加导师研究室里所有的研究会议。唐骏的压力非常大,每天都像上满了发条一般忙个不停。板仓文忠对唐骏也很担心

  唐骏对板仓文忠说,自己有可能考不过,因为实在看不完那些专业书。唐骏甚至考虑,万一考不过就通过教育部换一所学校,但是板仓文忠不同意,认为这样有损他的面子

  奇迹般地,一个半月后唐骏竟然通过了考试。板仓文忠向唐骏祝贺,唐骏能考到这个成绩他非常满意。这也是他第一次夸奖唐骏。

  -03-

  板仓文忠是名古屋大学里最严厉的教授,也是唐骏见过的日本人中脾气最大的一个。他对学生的要求异常严格,态度近乎傲慢,仿佛他面对的人不是研究生,而是一群幼儿园小朋友

  他要求每个人都要自己选研究课题,每周五要在研究室会议上用半小时的时间向所有人汇报过去一周的研究成果。这成了学生最大的压力。

  唐骏在选课题、做研究上毫无经验,经常被板仓文忠痛斥,“这种课题10年前就有人做了”,“这么烂的题目你还好意思拿出来”,诸如此类,几乎是选一个被骂一个。

  唐骏第一个通过的选题是语音识别和人机对话方面的,这也成为唐骏此后科研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选题。这个选题是唐骏在看相关领域的英语论文时找到的,别人已经作出了解方案,但是相对粗糙。唐骏觉得题目不错,就在他的基础之上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并在实验室里用计算机把它做了出来,得到的结果也非常令人满意

  周五汇报时,这个研究课题当场就被极仓文忠认同,他说唐骏找到了一个窍门。其实,唐骏自己心里也清楚,这是一个难度不大的课题,只是还没有人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唐骏因为一个思路上的突破,才得出更好的结果。从此以后,唐骏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04-

  在板仓文忠的研究领域,日本学术界有两大学会:日本音响学会和日本电子情报通信学会。这两个学会每年都有公开学术论文发表会议,前者每年两次,后者每年一次。

  按照板仓文忠的要求,他的研究生在这三次学会会议上都要发表自己的论文。唐骏写好第一篇学会论文之后,交给板仓文忠审看。等唐骏再拿到自己的论文,惊得目瞪口呆。只见上面满是红色字迹,语言、思路、技术表述等各种问题,改得五花八门

  唐骏改过一遍又交上去,原以为可以通过了,谁知又被打了回来。板仓文忠是个追求超级完美的人,有时因为一个标点符号规范、附图标注中的字母大小不对数学公式比例合适,甚至注解文字字体大小不妥,他也会让唐骏拿回去再改一遍。

  唐骏改了一遍又一遍,一共改了23遍,第一篇学会论文才过关。一篇论文如此反复,让唐骏非常苦恼。他特别理解的是,每个人的审美观点不一样,导师认为小字好看,自己倒觉得大字漂亮,为什么非得要求自己和他一致

  后来唐骏才渐渐明白,导师的经验足以支持他作出最精准判断,他知道在一篇论文里怎样安排是最合适的。在导师的训练下,唐骏终于逐渐学会了如何把握写论文的感觉

  每年要写3篇学会论文,每次都是这么修改。一年以后,唐骏修改10次通过。5年以后,终于变成一次通过。

  -05-

  论文写好后,接下来是准备学会上宣读论文时的演讲。每次演讲之前,每个学生在板仓文忠面前至少要预演三次。如今在会议和演讲时普遍使用幻灯片演示软件PPT,当时还没有问世,那时他们制作幻灯片用的是OHP。

  板仓文忠规定学生用10页幻灯片概括整篇论文。如何在10页内容中说清楚一篇论文的内容,重点是哪里,图表怎么画,文字要写多少,板仓文忠都教给唐骏最规范的方式。预演时,板仓文忠要求一定要准时在15分钟内结束控制时间的程度精确到秒。

  第一年,唐骏在学会上演讲时还基本是拿着纸在念,随后逐步可以脱稿演讲,而且能非常好地控制时间和节奏。日后唐骏的演讲技巧,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板仓文忠的指导

  唐骏现在回忆说:“在我的人生里,如果说有个人实实在在教了我很多东西的话,这个人无疑是板仓文忠。在日本留学的5年,我一直在他手下作研究,他给我的印象,甚至可以说就是日本给我的印象。”

  唐骏说自己原来不是一个特别勤奋的人,到日本留学后,在板仓文忠的高压之下,拼命熬夜学习或者工作。

  为了能一周出一个课题成果,唐骏学会了特别讲究速度效率。因此,无论是唐骏工作时讲究速度的方式,还是对待事情勤勉认真的态度,都是从板仓文忠那里学到的。板仓文忠对唐骏在论文演讲方面的指导,也使唐骏学会如何抓住重点,将纷繁复杂迅速归纳为简单明了

  可以说,在板仓文忠身上,唐骏学会了很多东西,无疑这些都成为唐骏今后人生中宝贵财富

  实现成功就一定要先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就一定要做最好的自己,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人只有在经历自我约束的阵痛之后,他的能力水平才能够真正得到提升。所以,坚持做最好的自己,你才能成就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