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想做一个通情达理的好姑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我不想做一个通情达理的好姑娘

2016-01-15 作者:朱迟迟 来源:名字里都有个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我只想没心没肺活着,做别人眼里的碧池,我心中那个扬眉吐气的好姑娘。

我不想做一个通情达理的好姑娘

  从小我妈对我的教育,就是要求我做一个通情达理的好姑娘。小时候是非观还没建立,不知道做一个通情达理的好姑娘究竟是好还是坏,就按照“凡是我妈说的都是对的,如果不对请参照第一条”来执行。于是这么多年,我一直好好学习、多交朋友、活泼开朗、嘴甜礼貌、凡事忍让、理解每一个和我接触的人,即使她根本就是个碧池。

  就这样我一直长到了二十五岁,初吻初恋初夜初婚都献给了唯一一个男人,我的老公大熊。

  大熊是我大学学长,比我早两年毕业,他很优秀,上班第二年升经理,第三年升总监,第四年在这个城市买了房。我一不小心怀了孕,就顺理成章嫁给他。孕初期,我吐的厉害,他跟我说,干脆不要上班了,反正他养得起我。于是我就真辞职成了年轻的家庭主妇。

  听起来很幸运是不是?没有经历缠绵悱恻要死要活伤心断肠的爱情,年纪轻轻就嫁了绩优股,刚一怀孕就在家养着,过上了早睡晚起的生活……然而婚姻这种事,就如先贤所说,如那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

  我和大熊的感情没什么问题。我既然待在家里,时间比较多,那就努力把小家庭照顾好。虽然孕期吐起来很辛苦,但也就那三两个月。孕初期过后,不适感消失,我主动承担了家里大部分的家务。但其实也还好,家里经济条件过得去,早就请了钟点工。我所要做的,不过是买菜做饭,洗洗衣服,每天晚上帮大熊熨烫第二天要穿的衬衣而已。孕晚期的时候,大熊的妈妈说要来照顾我。我个人觉得没必要,我能自己搞定。但他们总怕我出危险,坚持要来,我是个通情达理的姑娘,没多想也就答应了。

  大熊的妈妈,也就是我的婆婆,本来在小姑子家帮带孩子,我要生了,她就来照顾我。她倒是挺好的,除了嘴碎一点、切肉切菜永远用一个菜板、洗碗之后从不把厨房里的水拖干净、卫生间里总有头发、对家具的摆放位置喜欢发表意见以外,并没有什么大的毛病。

  她不喜欢我每周买鲜花,嫌浪费钱,我就依她。她不喜欢我看电视时把脚翘在茶几上,我也依她。她不喜欢我不吃肉只吃菜,我还依她,直到实在吃不下为止。

  然后我就生了,她理所当然留在这里照顾月子。可我没想到,我出院回家没几天,小姑子带着那三岁的儿子也来了,她那大包小包,明显就是想要常住的架势。本来我妈也打算那些天过来的,车票都买好了,我跟她说,家里人太多,住不下,我妈比我还通情达理,只好不来。

  我根本没想到,我的整个月子,会在鸡飞狗跳中度过。小姑子一副过来人的样子,指示婆婆给我做各种催奶汤、月子餐。做的东西都是我不爱吃的,我一表示反对,她就张口闭口说,是为了我好。这也就罢了,我尚且能忍。关键是,她那三岁的儿子,根本就是一不定时炸弹。只要我女儿被我婆婆抱出房间,那小男孩就要过去跟她玩。月子里的孩子会玩什么?不是在睡就是半睡半醒。他跟她玩她没回应,他就打她。每次都被大人拦下来了,但有一次,刚好没人看住,他在她右脸颊掐了一下,把她掐的哇哇哭。那个指甲印非常深,现在女儿一岁多了,脸颊上的印子都没完全消掉。

  那次之后,我就再也不肯让她们把孩子抱出去了,谁要抱都不行,除非那小炸弹不在。为这事,小姑子还跟我怄气,说孩子们闹着玩,我未免太过于小气。就连我的老公大熊也一直说,都跟那小炸弹讲清楚了,他不会再掐妹妹了。我通情达理呀,犹豫了半天,还是让抱出去了。连着十多天倒是平安无事,除了他喜欢对着小孩子的耳朵大声叫以外,并没有别的什么大问题。可我却没想到,月子快结束时,他在沙发上蹦蹦跳跳,突然倒向抱着孩子的婆婆,婆婆没躲得急,他把我女儿的小腿生生压骨折了。

  出了事,小姑子自己住不下去了,灰溜溜走了。过了一段时间,我妈来了,婆婆就回去照顾小姑子去了。女儿四个月的时候,我妈回去了。婆婆说她来照顾我和女儿,我想到她在我家时我的委曲求全,顿觉心中一滞,好话歹话说尽,总算她没有来。(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一个人带孩子,大熊周末帮忙,家里还有钟点工做一部分家务,倒也忙得过来。虽然有时候会很烦,但我的家是我说了算。家具怎么摆,孩子穿什么,都我一个人说了算。

  就这样,又过了两个月,就到过年了。孩子小,我们不打算回老家过年,婆婆和公公带着腊肉蜡排骨一起杀了过来。公公抽烟,他在客厅,我就只能抱着孩子待在卧室里。孩子还在母乳,家里多了一个男性,多少都会让我感觉很不方便。我带孩子,婆婆做饭,她每次做饭,都让我在旁边看着,每做一个菜就说,这个是大熊喜欢吃的,你将来做给他吃。——当我不会似的。就算不会,网上搜菜谱多方便,何必要让我抱着孩子守在你身旁,让几个月大的孩子跟你一起吸油烟?

  我心里很烦她,她再叫我去厨房,我就找各种借口不肯去,几次之后,到了做饭的时间,她过来抱孩子,指挥我去做饭。美其名曰,教了我这么多天,我总该学会了吧!虽然我觉得这样不对,但我是个通情达理的好姑娘啊,他们没来时,我也亲手做给我们一家三口吃。现在不过是多了两个人而已。于是事情就变成了,不做饭的时候我带孩子,做饭的时候我去做饭,她带孩子。多做两个成年人的饭,工作量至少增加一倍好吗?我累是累了点,却也只敢晚上跟大熊抱怨抱怨,白天对着他们,仍然是一副笑脸。——是的,通情达理的姑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懂得体谅父母。她把大熊养大多不容易,我平白得一个这么好的丈夫,不过是做饭而已,又算得了什么呢?

  大年初六,小姑子带着小霸王来了,带着东西过来给我们拜年。因为我们不在一个城市,她并不是来了就走,而是打算住些日子。我根本没想到,她这一住就是半个月。

  我此生都没有像那段时间一样感觉自己那么累过。白天连轴转,不是带孩子,就是要做七八个人的饭,喘口气的功夫都没有。结婚以来,我第一次在大熊面前哭到崩溃。我跟大熊说,她们不走,我只怕要累死了。大熊是个粗心的男人,他虽然看到我体重直线下降,但毕竟不是我,体会不到我的辛苦。只说她们是来做客的,总不能赶她们走吧!可我不赶,她们就不肯走啊!赖在我家里,家务活都是我做,还指手画脚挑三拣四。

  那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小霸王大声吵闹,一会儿嫌这个不好吃,一会儿嫌那个不好吃,小姑子附和说,今天的菜是有点咸哦!我当即就火了,筷子朝桌上一摔,站起来说,你家里的饭好吃,回家吃啊!

  多日的压抑如黄河泛滥,我滔滔不绝把各种不满通通说了出来。他们面面相觑,到最后,我公公咳嗽了一声说,到杭州这么久,我们也该回去了。

  第二天一早,全都收拾东西离开了。家里虽然一片狼藉,但总算恢复了清净。

  大熊知道那些天我很辛苦,倒也没多说什么。

  就这样又过了半年,女儿要过一岁生日了。婆婆打电话给大熊,说要来给女儿过生日。这种事大熊肯定不会不答应。我当时没说什么,过后发短信给婆婆,问她要来住几天。我说,孩子在学步,家里没人做饭只能到外面吃。钟点工家里有事,请了假,也没人收拾屋子。你们要来,提前告诉我,我订宾馆,住几天,我订几天,钱我出,您别跟我客气。

  他们终究没来。大熊怪我事情做的太过。他不了解,短信发出去的那一刻,我内心感到多么的扬眉吐气。我冷笑,我也是被逼的。

  我今年27岁,活了这27年,第一次感觉到扬眉吐气。

  若能回到从前,我想对小学时说我坏话、临考前却借走我唯一的橡皮,害我没得用的那个女生说,滚,我就算有多的也不借给你。我想对初中时,朝我笔袋里放死老鼠的那个男生说,即使你后来给我写情书,说捉弄我只是因为喜欢我,我也不可能原谅你。我想对高中时,请我帮忙给男生传纸条,被老师发现却跟老师说是我在早恋害得我被叫家长的那个闺蜜说……哦,不,我什么都不想跟她说,我只想狠狠打她一巴掌,照着脸……

  我还想对那个明明多收了我的钱,却告诉我东西就卖这个价的无良商贩说,老娘不买了!

  我还想对那个突然把我推开,抢到公交车上唯一座位的大叔说,您坐吧,祝天荒地老!

  我还想对才上班时吹毛求疵找我麻烦的女上司说,更年期到了,就该吃药调理!

  我通情达理了27年,忍气吞声了27年,做包子做了27年,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了一件事,我根本不想做一个通情达理的人。我只想据理力争、更爱自己、拒绝碧池、不相信这个世界上只有好人、不原谅任何一个欺负我的人、不理解所有坏人的不得已。

  我只想没心没肺活着,做别人眼里的碧池,我心中那个扬眉吐气的好姑娘。

  作者:朱迟迟,陈果的朋友,最爱的小说是《她没有结婚》,相信女人幸福与否,全在自己。没有公号,但有新文都会在“名字里都有个狐”首发。文|朱迟迟 图|Miho Hirano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