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结婚一年 我的婚姻就岌岌可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结婚一年 我的婚姻就岌岌可危

2016-02-22 作者:谭莹 来源:三峡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在婚姻里,如果我们都能始终不忘初心对待对方,或许日后那些不必要的烦恼就会少许多。

结婚一年 我的婚姻就岌岌可危

  三峡晚报讯 ●采写:记者谭莹●倾诉人:秦风 男 34岁企业员工●倾诉时间:2月1日下午●倾诉方式:CBD某西餐厅

  核心提示

  “我和妻子2015年年初结婚,这才刚刚过了一年,两人却闹起了离婚。我觉得她脾气越来越大,让人招架不住,她抱怨我婚后跟变了个人似的,再无昔日温存。”

  结婚之前,我对她百般包容宠溺

  和莉莉相识时,我已经32岁了。家人催婚催得急,自己也急切地想要摆脱单身生活。所以,对于莉莉,我从一开始就是奔着结婚去的。更何况,她足以让我动心,家世与我相当,工作体面稳定,长得也蛮漂亮,还能跳会唱。相处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她还有很多优点,比如:勤快,擅做家务;善良,总以友好态度对待身边的人或事;孝顺,经常给父母买这买那……记得第一次带她参加朋友聚会,我的朋友们都说我是拣到宝了。最难得的是,她对我也是一心一意,想尽早举办婚礼,踏踏实实过日子。

  当了多年的“老大难”,忽然遇到这样一个女子,我真觉得这是上天赐予的福气。

  当然,偶尔也会有不和谐音符出现。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起莉莉的一个缺点:她时常发脾气、闹别扭,一不高兴就不接我电话、不理人。但我想着:我比她大好几岁,应该多多包涵。更何况,如今哪个女孩子没点儿小性子呢?所以,不甚在意。即便有时候她不顾场合发脾气,让我下不来台,我也没有过于计较。那时,我对莉莉是百分百包容、宠溺的。

  婚礼当天,她闹别扭让我有了心结

  2015年1月中旬,我和莉莉结了婚。在漫长而繁琐的筹备婚礼的过程当中,她完全是个“甩手掌柜”,诸事不闻不问。我父母对此略有微词,我也有些许不爽,但我想得开:既然是我娶媳妇儿,我自然应该多付出一点。

  在那期间,莉莉的父母做了个让我十分感动的决定,他们说:“婚礼一切从简,接亲不必搞那么复杂,只需弄辆车子把新娘子接一下,女方亲友们就直接去酒店。”如此通情达理,瞬间就把我和父母心中的那丁点不满全部消散。

  之后,一切都很顺利,到了结婚当日,已是万事齐备。可我万万没想到,在那么重要的日子里,莉莉竟然又使起了小性子。午宴时,我和她挨桌敬酒,没时间吃东西。好不容易敬完了,正打算坐下休息,却有客人开始离席,我爸妈就喊我和莉莉去酒店大门口送客。结果莉莉不高兴了,说她饿得胃痛,我爸妈却一点都不体谅。

  说实话,当时我挺为难的。按理,新郎新娘送客是一种礼节,但莉莉的情况又确实特殊,她有严重的胃病,不能饿着。思忖了一下,我只好让莉莉坐下吃饭,一个人去酒店门口送宾客。可我爸妈觉得不妥,忍不住小声嘀咕了两句,被莉莉听见,心里越发不舒服

  到了晚宴,莉莉的气还没消。晚宴是在新房附近的一家酒店举办的,参加的大多是我俩的好兄弟、好姐妹。到了傍晚6:30左右,客人们基本都到齐了,可新娘子迟迟不见踪影。我打电话催了一遍又一遍,她才姗姗来迟。而且到酒店后,她没跟我打招呼,更没和我的朋友们打招呼,径自坐到她闺蜜那一桌吃起饭来,更别提敬酒了。

  更郁闷的还在后头。莉莉和她的闺蜜们先吃完就走了,我以为她肯定是回了新房。可当我带着一大帮朋友回到家里,却发现房里空无一人。我赶紧给她打电话,但她死活不肯接;发信息,只字不回。一直等到快9点,电话终于通了,她在那头大哭:“秦风,我后悔和你结婚了。”顿时,我头如斗大,又气又急。朋友们见状不对,纷纷告辞。我努力按捺着脾气,不停地哄她,直至凌晨1点多,她才终于回了家。

  此事,我没有告诉双方父母,但心中有了结。(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半年之后,她抱怨我“变了个人”

  那晚之后,我和莉莉都默契地选择了不再提及此事。第二天,她像没事人一样早早起床做饭、洗衣、拖地、收拾房间,我的怒气也渐渐消散。之后,我们休了十几天的婚假,先在家里呆了两三天,之后又外出旅游了一趟,一切都很顺利,两人甜甜蜜蜜的,仿佛从来不曾闹过矛盾。

  蜜月过后,我们仍然过了一段温馨和睦的日子。白天各自上班,傍晚下班回家后,两人一起煮饭炒菜,听着锅碗瓢盆丁当响,内心觉得踏实而满足。茶余饭后,我们喜欢手牵着手到江边散步。休息日,经常去爬爬磨基山,或是到周边景点游玩。很平淡,却很温馨。

  那期间,我和岳父岳母、莉莉和我爸我妈都相处得很好。周末去岳父母家吃饭,我会主动买菜、买水果,大包小包拎进门,两位老人笑得合不拢嘴。我妈过生日那天,莉莉花3000多元给她买了对耳环,把我妈喜得逢人就说自己有福气,有个好儿媳。

  那段日子,我和莉莉不止一次感慨:结婚很美,有家真好。

  可半年后,情况急转直下。仔细回想,不过是一件小事引起的:去年8月,莉莉提出回娘家居住,说是新房向阳,太热了,娘家比较凉快。可她娘家不在市区,如果住那儿,上下班很不方便。所以,我不太情愿。就因为我没顺着她的心意,莉莉不高兴了,一个人赌气回了娘家。她的举动也惹恼了我,第一次没有去劝她、哄她,任她在娘家住了下去。我的硬气让她越发生气,一连多日不搭理我。

  说实话,我挺后悔的:包容了她那么久,为什么偏偏那次就不能忍耐

  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冷战了一段时间后,莉莉给我发信息,说要和我分开一段时间,冷静冷静。可能是炎热的天气让人比较暴躁,我一看到信息就炸了,回了句:那就先分开吧。此话好比火上浇油,莉莉第二天就收拾了衣物,打算回娘家长住。

  那次我俩总共闹了三个多月。我爸妈急得要命,岳父岳母也是两头劝和。后来,莉莉总算搬了回来,我也勉强道了歉、认了错,可关系再回不到从前了。我觉得她脾气越来越大,让人招架不住,她觉得我婚后跟变了个人似的,再不复昔日温存。

  开始反思,如何经营这段婚姻

  一晃到了2015年12月初,莉莉要过生日了,这是婚后她第一次过生日。对此,我还是挺重视的,送了花,陪她看了场电影、吃了顿西餐。可是,她不满意,说还想买一枚钻戒。但我去国贸逛过后发现,稍微好一点的钻戒就得好几万。而我已经看中了一款新车,买了钻戒,就买不起车了。

  于是,矛盾再度爆发。莉莉指责我自私,我觉得她虚荣,谁也不服谁。

  如今回过头来想,才发现自己在这件事上的确做得不够好。一来,不该自私地为了买车就否定莉莉买钻戒;二来,我应该多了解女性心理,大多数女性都喜欢珠宝首饰,这是她们的天性,与虚荣无关;三则,不该在气头上对她说那么多难听的话。

  后来,莉莉曾在微信里给我发了这样一句话:“秦风,其实我不一定要买钻戒,只是想试试你对我的心。结果,你让我好心寒。”

  最近,我开始反思:为什么两个人会闹成今天这样子?明明相爱,明明知道她的脾气,也明明懂得要包容、忍让。果真是相爱容易相处难!

  (文中主人公均使用化名)

  专家快评

  阮冬萍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才一年时间就感觉妻子脾气越来越大,自己也越来越无法包容,这样的转变令秦风苦恼。但这也正是生活的本质:那就是没有恒常不变的东西,妻子也好秦风本人也好,都在无常的规律里。

  认识之初,因为有新鲜感,有探究的兴趣等等,导致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并且还会不自觉地将对方的不足忽略掉,即便有冲突,我们依然可以快乐地活在幻觉里。而婚姻却能一层层褪开幻觉,把真实一览无遗地展开,所以部分无法忍受的夫妻就会有离婚的冲动。殊不知,没有正确的心态处之,换了人也换不了问题。

  在婚姻里,如果我们都能始终不忘初心对待对方,或许日后那些不必要的烦恼就会少许多。

  (作者:白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