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员工死亡,老总递给了我封口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员工死亡,老总递给了我封口费……

2018-12-04 05:41:45 作者:墨舟 来源:真实故事在线 阅读:载入中…

员工死亡,老总递给了我封口费……

  作为小区物业公司供暖交换站的主管,当交换站值班的新员工在一起管道爆裂事故中死亡,公司老总递过来5000元的“封口费”,并承诺为他的下岗老婆安排工作条件就是他不得对外界透露一字时,他的良知陷入了挣扎……

  为叙述方便,本文采用第一人称讲述

  1

  2016年初冬的一个凌晨,我睡得正香,一阵急促铃声将我从梦中惊醒。“张主管,快来小区,交换站出事了!”

  ldquo;出什么事了?”我仍未从睡意中醒过来。“热交换站管道爆裂,里面全是热水!林伟强还在里面!已经进不去人了!你赶紧过来吧!”电话里,小区值班保安已经几近哭声。直到这时,我的头脑清醒过来,翻身下床快速穿好衣服

  客厅里的挂钟显示,此刻是凌晨2点5分。

  我叫张明辉,原本是一名技术员,因工厂效益不好,买断了工龄。像我这样40多岁的下岗工人,找工作很不容易。后经朋友介绍,来到一家小区的物业公司当维修主管。

  这个小区是个大体楼盘。1期已经交工,2期、3期正在建设中。1期共有10栋楼。其中8栋高层,2栋小高层。除8号楼和6号楼外,其它几栋楼的一、二层均为商铺。负一层是地下室,里面有地下车库、交换站、监控室、配电房等设施

  ldquo;千万别出大事!”我心中不停祈祷。正值初冬,冷风一阵阵灌进我的衣领。15分钟后,我驶进小区,手脚已经冻得没知觉了。客服主管何韬、值班员小李、保安王猛已经站在交换站门口了。交换站里面热浪滚滚,热气不断外涌,什么也看不见,人也无法进去。

  ldquo;必须把热力管道进网阀门关掉。”我领着王猛,取了扳钩,来到大门外的热力管道井旁,在王猛的帮助下掀开井盖。我跳进管道井,用扳钩使劲旋拧阀门。终于,沉重的阀门被我关住了。我爬出管道井,和王猛回到交换站门口,这时维修部其他几名维修工也赶到了。大家一片焦急之色:“主管,林伟强在里面,赶紧救人!”

  救人,必须先把热水抽走。我领着老李和小刘,把仓库里的三台抽水泵,抬了过来。三台GRG离心泵马力全开,高速运转,将滚烫的热水抽到附近的污水井中。

  终于,滚滚的热浪和水蒸汽少了不少。半个小时后,我用一根木棍测了一下,门口水深已经降到约30公分。“准备胶鞋,我下去看看。”小刘从仓库里找来几双胶鞋,我和小刘走下几级台阶,来到交换站里面。水已经开始没到我的小腿肚子位置,隔着胶鞋仍能感觉到水很热。

  随后,维修工老李和两名保安也下来了。我们拿着手电,在弥漫的水气中穿行。走到最里面的值班室时,眼前的情景怵目惊心!

  2

  林伟强趴在折叠床上一动不动,两条腿垂在床下。背部皮肤凸凹不平,上面爬满了肉红色的肿块,红肿周边还有青黑色的斑块。由于皮肉被烫后肿胀,互相挤压,林伟强的后背出现了一道道猩红色的褶皱,令人不敢直视。他的两条手臂皮肤烫得全部脱掉,露出了大片血红的肉。手背和腕部红肿发紫,好像有黑水渗出。

  他垂在床边的双腿,肿大变形,整整粗了一圈,还有大片的褐色水泡,很多足有鸡蛋大小。黄褐色的血水撑得皮肤表面透亮,有些已经流出血水。

  我四处查看了一下情况,可以推断出事发时,在温度很高的值班室(一般情况下,室温超过38度),值夜班的林伟强,只穿条大裤头坐在折叠床上休息

  这时,一个弯头突然爆裂,重重砸在地上,在12公斤的高压下,近一百度的热水裹挟着蒸汽喷涌而出。林伟强首先要去关阀门,应该是对交换站还不太熟悉,他接连关错了两个阀门,热水更加汹涌。林伟强拿起对讲机,大喊:“客服,客服,交换站管道爆了,快叫人,快叫人……(这是客服接到的林伟强唯一的一次呼叫)”。

  喊完之后,林伟强应该是寻找出口。可是这里管道纵横交错道路七拐八绕,瞬间弥漫开来的水蒸气令他辨不清方向。热水不停地迅速上涨,他只好回到折叠床边。为了躲避热水,他爬到了床上,这是唯一能逃避热水的地方可惜无事无补,他最终昏迷……

  ldquo;林伟强,林伟强——”小林毫无反应。我想伸手推他,可他全身烫伤,没有能下手的地方!我推了推他的头,把他的脸侧过来。我看到他双眼紧闭,脸颊轻微烫伤,起满红泡的胸口有轻微的起伏。

  ldquo;还好,人还活着!”我舒了口气,让地面上的何韬赶紧联系救护车,然后想办法抬小林出去,这里太闷。但是,以小林目前这种情况,根本没法抬,只有连床带人一起抬上去。我把小林的双腿抬到床上,也顾不上他脚上的血水沾了我一手。四个人抬起折叠床,费尽力气,终于把床抬到交换站门口。这时,我的内衣全部湿透,脸上的汗水不停往下滴。四个人都累得大口喘着粗气。

  何韬看到浑身烫伤的小林,吓得连连后退。这时老李跑过来,把刚刚找来的一床被子盖在了林伟强的身上。

  物业的王总和地产公司的郭总也赶到了现场,简单了解了情况后,一辆救护车驶进了地下车库,停在了我们身旁。

  3

  我和何韬也跟着上了救护车,赶往医院。小林直接被推进重症监护室。看着关闭的ICU大门,我知道这里面,是白衣天使死神搏斗的战场。我只有默默祈祷,等待结果

  林伟强是一个来自农村农民工,才入职两天。入职后,他说要熟悉环境主动提出到交换站值夜班。哎,当时我真不该答应他。他才27岁,这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向他家人交代啊!此刻的我十分后悔,心乱如麻。

  何韬坐在墙边的椅子上玩手机,看着我不停地走来走去,安慰我说:“老张,你着急也没用,先坐下来歇会。”我在他身边坐下,焦急地说:“也不知道要抢救多长时间。”

  何韬看了我一眼说:“不好说,他浑身重度烫伤,抢救时间不会短。耐心等待吧。”说完继续玩手机。我突然感觉何韬有些冷漠,这还是那个平时笑脸迎人的何主管吗?

  5点45分,小刘和会计小王赶到了医院。他们传达老总指示,让我和何主管回公司开会,这里由小刘二人守护

  我和何主管立马赶回公司。会议室已经坐了很多人,王总和郭总坐在最前面。看到我们回来,王总宣布会议开始。

  王总的发言很简洁:“首先,这次交换站的突发事故,处理得非常及时。在此对值班人员和处理事故的人员提出表扬。交换站维修需要两天,客服要做好向业主解释的准备。其次,所有人要统一口径,如果业主来询问,就说交换站设备出现故障,需要两天时间维修。在采暖期结束后,会给业主适当补偿。但是谁也不许提发生的事故!”

  会场上开始出现交头接耳议论声,王总继续扫了一眼会场说:“这段时间大家都辛苦了,公司会给大家涨工资的,涨幅还是很大的。参与事故处理的人员还有额外的奖金。我们公司有专门的保密制度,每个员工都有保守秘密责任。一旦发现谁到处乱说,立刻开除。每个人都要管好自己的嘴!”

  地产公司的郭总接着说道:“2期、3期正在施工,公司的效益会越来越好,从明年开始,每位员工都会有年终奖,最少的也有3个月工资。所以大家的收入和公司的发展紧密相连。有损公司发展的事,谁都不要去做。我也相信大家不会去做的!”

  会议结束了,与会者沉默着走出了会场。大家都知道,这就是威逼利诱员工,不准对外透露这起事故。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谁会白白砸了自己的饭碗呢?

  我正要离开会议室,王总叫住了我跟何主管。我们二人跟随王总走进他的办公室

  4

  ldquo;这次突发事件,你们二人辛苦了,应对及时,处理到位,公司会对你们进行嘉奖的。”王总笑着说。

  ldquo;这都是您平时教导有方,我们才能果断处理。”何韬急忙说。

  王总问了林伟强的情况,得知他入职才3天,马上总结道:“他还没过试用期,不算公司的正式员工。我看这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在他,毫无处理突发故障的能力经验。”

  我接过话头:“王总,这事我也有责任。小林想尽快熟悉工作环境,提出去交换站值夜班。我不该答应他,因为他对交换站的情况还没有完全了解。”

  王总看了看我说:“你也不用自责,你也是想让他尽快熟悉业务用心是好的。但那个员工,能力明显不行啊!管道泄漏,关阀门都能关错,要不然怎么会被烫伤?现在出事了,进了医院,还得公司为他花钱。ICU的花费每天要上万元呢!”王总有些愤愤然。

  王总的这番话让我很不舒服。小林在医院抢救,生死未卜。不管怎么说,公司在管理上也是有责任的,可王总脑子里只有利益和推脱责任,难道员工的生命就这么低贱吗?难道公司就没有任何责任吗?

  ldquo;王总,事故原因还没查清楚,把责任都推到林伟强身上,太武断了吧!”我心中愤愤不平,但尽量克制着,面上没有表现出来。

  王总摆了摆手:“事故原因自然由施工方的工程师调查。我们就不用操心了。眼下要安抚好林伟强的家属,小何,你最擅长安慰人了,这件事就交给你去办吧!记住,公司的利益放第一位,你要强调公司是没有责任的。”

  ldquo;放心吧王总,我知道该怎么做,决不让公司利益受到损失。”小何满脸堆笑地说。

  王总又叮嘱小何道:“林伟强虽不是公司的正式员工,但出于人道主义,公司会给他一定的经济补偿。但这并不是说公司有责任,而是公司非常人性化。我们也要防止他的家人狮子大张口。有些人张口就要一百万、上千万,真是疯了!”

  我有些难过,我们这些底层打工者为了生活付出辛苦劳动牺牲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甚至舍弃了自己尊严。可是在这些老板领导的眼中,我们只是能够产生利益的廉价工具而已,连被当成人资格都没有!

  5

  谈话结束时,王总从抽屉里拿出两个大信封,放到我们面前:“你们是公司的老员工,遇事不乱,表现出色,公司很感谢你们。这里面是5000元钱,是公司给你们的奖励。另外,这个月你们的工资会上调1000元,只要好好干,公司不会亏待你们的。保密的事,我不用说,你们自然清楚。”

  何韬心领神会地把信封塞进口袋里:“您放心吧,我的嘴巴严得很。这是公司的机密,我绝不会外泄。”

  王总见我没有去拿信封,安慰我说:“张主管,我知道你很自责。但事情已经发生了,自责也没用。要怪就怪那个林伟强运气差。人还是要往前看啊!”说完,把信封递给了我。

  我清楚这5000元就是封口费。原本以为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情节,居然发生在我的身上。我现在才明白为何人们常说“痛下决心”。原来下决心选择,心中会如此痛苦!见我还在犹豫,何韬也劝我:“张哥,你就拿着吧,这是公司的奖励。你儿子刚上高中学费补习费、资料费等等,花钱的地方多了。再说了,嫂子刚下岗,全家人还不都指望着你吗!”

  王总看着我继续说:“2期工程马上要交房了,到时候给你老婆安排个保洁主管的位置,你看怎么样?”

  我明白如果不接受这5000元,工作就丢了。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还有房贷要还,到处都是花钱的地方,家里的重担要靠我的肩膀去扛。我伸手接过信封,这哪里是5000元钱,分明是5000只虫子在啃噬着我的良心!见我收下钱,王总笑眯眯地看着我:“这就对了老弟弟妹的工作包我身上了!”

  王总那张胖脸上的五官,因笑容挤在了一起。眯起的眼睛,像两条贪婪的蛆虫,令人作呕。当初小林脚上的血水粘在我手上时,我都没有过这种厌恶感。

  走出王总办公室,天空虽然碧蓝如洗,但我却觉得一股压抑、憋闷的感觉,钻进了我的肺部,变成一块石头,堵在那里。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难受

  6

  下午在医院,我见到了林伟强的家人:他的母亲、妻子和一个两岁的儿子。小林母亲,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村妇女,眼圈红红的,小林妻子也是看上去没有读过书,他们一副束手无策的样子,脸上也挂着泪珠。她们想看看小林,开始医生不同意,后来小林的母亲苦苦哀求,差点给医生跪下,医生才同意探视5分钟。

  重症监护室隔壁是探视间,里面的墙上挂着一排液晶电视。中间的液晶电视中出现了小林的画面。

  小林戴着氧气面罩,浑身赤裸躺在床上,身上插着很多管子。被烫伤的皮肤呈现出红、黄、紫、黑的斑块,令人既惊骇又痛心。

  床头的监护仪不停报警,医生正盯着监护仪上的各项数据。一名护士给小林身上涂抹着什么,另一个正把输液管针头,扎进他头部的血管中……

  小林的母亲失声痛哭,身子不由自主地滑到地上。儿媳急忙把她搀扶起来,两人相拥哭出声来。

  2岁的儿子对着屏幕喊:“爸爸,爸爸……”稚嫩的童音伴随着哭声,像一把锤子一下一下敲击在我的心坎上。我眼睛湿了,转过身去,看到小刘正用手背擦拭眼角。

  很快,探视时间结束了,我们劝了很久,她们才止住哭声。小林的母亲告诉我们,小林6岁时父亲就不在了,她一个人把孩子拉扯大。现在儿子娶妻生子,幸福的生活刚有了盼头。谁知道天降横祸,往后可怎么办啊!

  主治医生从ICU病房出来,告诉我们,小林的情况很不乐观,肺部出现了感染迹象。小林的母亲哭着恳求医生,一定要救救儿子,他才27岁……

  这时候,何韬和王总来了。王总是代表公司来慰问员工和家属的。我知道他们还要和家属协商有关经济补偿的事。不知为什么,我特别讨厌看到王总那副笑脸,于是我就回了公司。

  坐在办公桌前,我想了很多事情。第一天进厂时,师傅就告诉我:“责任心最重要。你因为疏忽漏掉一根螺丝,就可能酿成一场事故,葬送一条人命,毁掉一个家庭。”

  弄清事故原因,防患于未然,不就是作为一名维修主管的责任吗?而现在,人死了,公司只想着隐瞒事故,却不想着彻查隐患!我要找王总好好谈谈。

  7

  第二天一上班,医院传来消息:林伟强因严重烫伤引发肺部感染,经抢救无效,于凌晨5点45分去世。

  何韬凑过来对我说:“张哥,小林走了,对他来说也是个解脱,他不用受罪了。公司一次性补偿他家人8万块钱,不用每天花上万的抢救费了,真是皆大欢喜啊!”

  我看着何韬怒声道:“何主管,那可是一条人命。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冷血?我们不是机器,我们是有感情的人,我们的血是热的!”我不理会何韬,走进了王总的办公室。

  看见我进来,王总笑呵呵地说:“老弟,这次事情告一段落了,我们可以说是仁至义尽了。以后招聘,一定要招经验丰富的。太年轻的不要。”

  我问王总:“那事故的原因是什么呢?有没有彻查过?我担心以后再发生类似的事故。我不想看到再有第二个、第三个小林受伤害……”

  王总打断了我:“不要乱说话,事故原因由施工方负责。我这还有些事要处理,你先去忙吧!”

  我突然生出一股愤怒和失望的感觉,转身离开了办公室。王总脑子里塞满了利益,哪里还装得下一个普通员工的生命啊!也许,只有法律的重锤,才能让他的头脑清醒点!我想向有关部门举报,可这样做会失去工作,我一时很纠结。

  中午下班回家,我的脚步沉重而缓慢。虽然住在4楼,我却感觉走了很长时间。进了门,妻子已经把饭菜摆在桌子上了。看到妻子忙进忙出的背影,我心中愧疚。这么多年,家务事都压在了妻子一人的肩上。妻子的腰有些弯,一头黑发中也出现了很多银丝。如果,我因举报丢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妻子能承受这个打击么?

  妻子看出了我的异常,紧张地问我有什么心事。我叹了口气说:“如果我丢了这份工作,你会恨我吗?”

  妻子下岗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跟几个下岗的姐妹,开了家包子铺。虽然刚开张,但是生意还不错。听完我的想法,妻子看着我的眼睛说:“我知道,你肯定是想了很久,才做出决定的。我支持你,辞职就辞职吧,不行就到包子铺做包子吧!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我只是担心,会不会有人因此报复你?”

  ldquo;这不用担心,我心里有谱。只是一旦我失业,家里的负担就更重了。”我握着妻子的手。没想到妻子坚定地说:“当初你买断工龄,而我下岗失业。难道我们过不下去了吗?”妻子的回答如同一颗定心丸,鼓舞了我,让我彻底下定决心。

  吃过午饭,我给当地安监局打了举报电话,留下了我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我的诉求只有一个,就是请安监部门的同志,来小区仔细彻查供暖管道和设备,查明事故真实原因。

  交换站爆裂管道的照片,小林的诊断书,ICU账单复印件,小林受伤后的照片等相关资料,我也准备好了。我觉得,查明事故原因,也是给九泉之下的小林一个交代。

  下午回到单位,我从抽屉中拿出那个装有5000元钱的信封,走进王总办公室:“你让我封锁消息,我做不到,我不能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哪怕丢掉这份工作!”

  说完,在王总惊愕不已的目光中,我转身走出办公室。那一刻,我胸中郁结已久的石头突然消失了。我深深地吸了口气,空气真的很清新啊!

  8

  事故调查组进驻到小区,经过详细的调查,找出了事故的原因。交换站中高区热水给水泵,和高区板式换热器之间的管道弯头爆裂,造成热媒(高温水和化学药品的混合物)喷出,导致事故发生。而弯头爆裂是因为材料质量不合格。

  弯头材质中的非金属夹杂物超标,材料力学性能降低产生裂纹,在高温高压下爆裂。经调查,有部分管道和弯头不符合设计规范,存在隐患。

  不仅如此,调查组还发现了其它问题。例如:配电房存在隐患;变压器旁堆有易燃物;消防管道水压不足,消防水扬程达不到要求;好几个消防箱居然是空的……

  这么多的隐患,简直就是一颗颗定时炸弹,想想都让人后怕。幸好查出来了,要不然不知道会在谁头上爆炸!

  最后,安监部门对地产公司处以120万的罚款,对物业公司处以15万罚款。对郭总和王总分别处以10万和5万的罚款,并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同时,消防部门也依据消防法规对物业公司处以5万元罚款。

  举报之后的第二天,我就提出辞职,离开了公司。

  虽然我失业了,妻子却安慰我说:“当初我看上你,就是因为你为人诚实,有责任感。失业怕什么,我们手脚健全,还能饿死吗?工作慢慢找,你暂时来我们的包子店帮忙吧!”

  给妻子帮了一阵忙后,经过再次求职,我应聘到一个大型社区当物业副经理,主抓安全管理。我经常组织员工,培训学习安全知识,不定期安排考试。我要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深烙进他们的脑海里。

  在我心中,员工的生命是最宝贵的财富,高于任何利益。有人说:“张经理,你那么认真干嘛,走个形式就行了。”我会告诉他:“关乎生命,岂能儿戏!”

  每一个逝去的生命背后,都有一个破碎的家庭。我们谁都承受不起!

  作者 ∣  墨舟 会计

  编辑 ∣  云中漫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