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在北京做女团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我在北京做女团梦

2018-12-11 05:13:45 来源:真实故事在线 阅读:载入中…

我在北京做女团梦

  最近我翻微博时,看到《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第二季即将开始消息,不由地想到,不知道又有多少像我一样年轻人,因为这种节目成为那些三流经纪公司受害者。于是,我鼓足勇气,拿起笔写出了那段不堪的过去。

  ART 1

  我叫益梦梦,1997年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西南的一个小镇,我的父亲渔民一年四季都在海上,只有夏季会回家呆一段时间母亲家务农,家里还有一个上初中弟弟

  2015年,我考取了山东沿海地区的一所师范大学,大学学费每年五千多,生活费每月900块,还有弟弟要供养。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从大一开始就一直在外兼职赚钱

  起初,我在学校附近的奶茶店,还有市中心快餐店临时工,最多的时候一个小时11块,少的时候一个小时只有8块。我的室友大多数和我一样来自农村,只有陈雪来自济南市区。她身材高挑,既漂亮又会打扮,我们都羡慕不已。

  大二的一天,陈雪跟我说:“梦梦,你有168吧?”我不明白她为什么突然问这个,老实回答道:“168.5,将近169,怎么了?”陈雪说:“我们照相馆差一名婚纱模特,你要不要来试试?”

  原来,陈雪找了一家照相馆做兼职模特,为他们拍摄即将上市的新款婚纱和旗袍老板在大悦城的分店刚开张,店里缺一名女模特。当我问过价格之后,整个人都惊呆了,一小时200!比我之前打工的时薪高了整整25倍!

  我满心激动的答应了。第一周,我为店里拍摄了三套照片,一套欧式复古婚纱,一套长裙礼服,一套旗袍。摄影师说:“梦梦你太上镜了,腰是腰腿是腿,我看很多明星的身材都比不上你,你要是出道当明星肯定碾压她们。”老板也笑着夸奖说:“这些照片的效果一定很好。”

  拍摄的酬劳是按周结算的,结束后我收到了老板微信发来的1200块钱。我简直不敢相信,原来赚钱可以这么轻松!想到我之前因为一小时几块钱的工作,在风霜雨雪中奔波,不禁有点心疼从前的自己

  ART 2

  为了感谢陈雪介绍工作,我请她大吃了一顿。因此,我和陈雪的距离拉近了许多,她将我拉入了两个本地的模特群,平常有什么活动都能第一时间收到消息。我们一起做过淘宝店的平面模特,当过车模,还做过一些展会的迎宾。我慢慢地也积攒下了一小笔钱。

  2018年年初,我在家里刚过完年,就收到陈雪发来的消息,她说有一个亲戚在北京做经纪人,现在他们公司正在招女团成员,如果通过了选拔,不仅包吃包住,明年还可以出道当明星。她将我俩当车模时拍摄的照片发给了这个亲戚,亲戚说我们两人的外形条件非常优越,通过的概率很大。

  我将信将疑地问道:“可是我什么都不会,既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演戏就更别说了。”陈雪告诉我说,就算什么都不会也没关系,公司会给通过选拔的人为期一年左右的训练时间,这段时间会安排相应的声乐舞蹈形体以及表演课程,我们也即成为了所谓的练习生。

  练习生,我以前在追韩国偶像的同学口中偶然听到过这个词,但更为具体的我就不清楚了。我在网上搜了一下练习生的信息发现很多去北京梦想着出道的人都上当受骗了,他们交了一笔“包装费”之后,发现公司只是一个皮包公司,根本没有任何资源。我看完之后觉得心里很虚,不敢冒险,婉拒了陈雪的邀请

  令我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一档叫做《偶像练习生》的节目突然爆红,我点开节目一看,其中一个参赛团队的公司竟然就是陈雪告诉我的那家!《偶像练习生》火爆程度超乎了我的想象,一夕之间,我身边的同学都在讨论里面的练习生。

  我后悔万分,但是当时陈雪已经去了北京参加面试,我在微信上试探性地问了问她那边的情况,她告诉我,这个公司去年出的一部网络剧在视频网站点击率已经破亿,而且最近大热的某个综艺里面也有他们培养的团队,感觉靠谱的,现在她已经准备签约了。

  我一听更加焦虑了,感觉自己错过了一个天大机会。这时,我突然想起了“包装费”的事情,问她这个公司需要交钱吗?她回答说:“肯定得交钱啊,公司给你安排那么多课程,老师不是白请的,以后还要给你制作资料、包装宣传,你要是有名气,这些钱公司也不在乎,但你现在没有名气,这些钱就得自己交,公司又不是做慈善的,哪儿能给你白掏钱啊。”

  她还跟我举例说:“你看看那个练习生综艺里的大公司,知名度第一的那个,照样收钱!他们公司可不缺练习生,门下几十上百个人训练着等待出道,要是都不交钱白养着,公司拿什么吃饭啊?舍不了小钱赚不着大钱,以后要是出道了,这些费用算什么?明星走红毯,一双袜子都能抵我一只包。”

  我愈加后悔起来,完全被她的话说服了。我想起照相馆里摄影师的话,翻了翻自己兼职赚来的钱,一狠心订了张车票去北京找陈雪,就因为她告诉我:“你要是想来还有机会,这边还在招募,我可以将你推荐给我的经纪人,也算有个照应。”

  ART 3

  我当天晚上到的北京,下车之后直接投奔陈雪,她住在丰台区的一间10平米的短租隔断房里。从见到我开始,她就无比兴奋地跟我谈论那几天在北京的见闻,每个见闻里面都有浓厚金钱味。她说你知道b站(原名叫bilibili,是国内一个弹幕视频分享网站)上的某个女团么,我诚实地回答说不知道。

  她就将手机上的b站打开,随便放了一段那个女团的舞蹈,并点评道:“这个女团,舞跳成这样,但你知道她们现在的出场费是多少么?15万!”我大吃一惊,立马用手机查了一下这个女团的名字说实话,连十八线都算不上,在娱乐圈里就是名不见经传边缘角色,但是这个收入已经着实令人眼红了。

  陈雪跟我畅想起我们的未来,她说:“如果我们能出道,不需要上节目,就跑跑商演,一场都能净赚几万。况且公司不缺综艺资源,经常有节目组到公司来面试,我在这呆了六天就见到了两个,要是真的上了节目、有了点粉丝基础,随便搞个代言就是上百万。”

  我被她说得心痒难耐,简直想立刻就飞奔到公司签约。兴许是我们聊得太过激动,没控制音量,再加上隔断间的隔音非常不好,旁边屋子传来愤怒的捶墙声,提示我们小声一点。陈雪翻了个白眼,压低嗓子说:“等我签了约赶紧搬进公司宿舍,这破地方谁想住,以后这些人要是再想见老娘,得交钱才见得着了!”

  陈雪将她的经纪人引荐给我,由她带领我参加了公司的面试。面试很顺利,我当天就得到答复,公司表示我条件不错,愿意将我签为他们旗下练习生,签约的话,全约八万元,代理四万元。

  全约的期限起码五年以上,公司独家包揽艺人各项所有权,如有违约,将付巨额的违约金。代理约单签约某一个项目,比如影视约、唱片约,没有时间限制,非独家,可以和其他公司并行签约。了解下来,无论是保险起见还是以我的经济条件衡量,都只能签代理约。

  但四万块的代理费我也是付不起的,我向公司表明我的家境并一再求情,最后他们给出了折中条件,可以签影视代理约,如果是四万的影视约,合同里面会承诺给我一部网络大电影女二以上的角色,但是价格对半的话,角色取消。我欣然接受

  一下子拿出两万,对我的家庭来说不算容易,但我那一年辛苦兼职赚的积蓄加上家里给的生活费,算来也有一万五,而这剩下的五千,我实在不知道去哪儿凑齐。陈雪说:“要不你跟家里商量商量?”我立马否决了,爸妈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村人,别说练习生了,他们要是知道我逃课到了北京面试,肯定都会打断我的腿。

  最后,我厚着脸皮四处找做模特时认识的那些家里比较富裕朋友借钱,终于勉强凑齐了3000块,而剩下的2000由陈雪帮我垫付。2018年3月,我按照陈雪的套路,搞了一个假的病假条,向学校请了半年病假,来到北京,正式成为了一名练习生。

  ATR 4

  公司在昌平区的镇上合租了一块地方作为学院,专门培训练习生,十几个经纪公司的艺人都在那里接受训练。公司每季度进行考核,将所有人分成ABCD四个班,A班的成员自由时间多,资源也会优先给他们,我和陈雪在第一次考核中被分到了D班。

  学院里的课程一节是两个小时,D班属于基础不好的,所以课程安排得非常紧密。有时,我们刚上完两个小时的体能课,就要马不停蹄开始下一节舞蹈课,加上我们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舞蹈功底,学东西很慢,舞蹈老师对我们态度也很不好。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这个舞蹈难么?怎么A班一节课就学会了,你们三节课都学不会?我看你们这样还是别想出道了。”

  在舞蹈老师眼中,只有A班的人有资格出道,而我们这些速成品只是在这里给他们当陪练,无论多辛苦都没有用。有一次,我拉筋又累又疼之际,舞蹈老师又开始在旁边冷嘲热讽,我心酸极了,忍不住抹眼泪。没想到,我身旁一个叫佟彤的女生,突然直接趴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舞蹈老师可能也觉得自己有点过分,示意我带她到旁边休息

  休息的时候,她哭着告诉我,她是河北人,今年才16岁,但已经来公司半年了,她从初一就开始追韩国偶像,有天无意中在网上看到北京也有招募练习生的公司,就背着爸妈偷偷来了趟北京,在得到公司各种美好许诺后,她回家跟父母说:“我不想上学了,我要出道当明星。”

  佟彤的家境很不错,又是独生子女,父母受不了又哭又闹,陪她一起到北京签约,最后交了八万块钱,签了影视约。但是她在这边接受训练之后,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天赋,刚开始她就在D班,过了半年,她还是在D班,身边同期的朋友基本都升上去了,她依旧唱歌跑调,学舞学得最慢。

  最让她失望的是,上个月公司说要履约给她一部网络大电影女主的戏,让她准备交三万元进组费。她想到自己要拍戏了,还是女一号,万分激动,第一时间找父母要来钱交了,还告诉了所有朋友,兴奋得几晚上都睡不着觉。结果,十天后戏就拍完了,取景在河北廊坊,里面的演员不是公司里的练习生就是戏剧学校没毕业学生,电影名字还是山寨的。

  她之前听说那个点击破亿的网剧时,还以为公司有点水准,后来听剧组里面的人说,那个网剧是公司投资的,但是里面所有的角色都是在外面找的专业演员,跟公司签的艺人一点关系都没有,公司里的练习生是什么水平领导都知道,稍微大一点的制作都不可能让他们上。至此,她再也没有跟朋友提起过这部大电影。

  她边哭边说:“最近我爸生病了,我不想训练了,只想回家陪他。我好后悔,我觉得在这里呆着好没有前途,但是我只有初中学历,以后能干什么?”

  晚上,我将这件事告诉了陈雪,陈雪说:“这种小孩学院里多得是,那个玲玲你知道吗,她是重点大学的,学校还是个985呢。公司说要推节目给她上,她就在北京等着。等了五个月,资料都推给两三个节目组了,结果没有一个成了的,还因此错过了考试时间,在学校挂了三四科,补考也不想回去,学校说再不回去她毕业证都拿不了,她照样不当回事。”

  我听了之后有些惆怅,在北京呆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对公司都很有怨言。比如公司承诺给我们的宿舍并没有兑现,我和陈雪花了一笔钱一起租房,幸好沙河的地理位置很偏租金也不算贵,但我也因此不得不找各种兼职来赚钱,更加辛苦。其次就像玲玲一样,公司总是说要推我们上综艺节目,但都没有下文

  在此期间,《偶像练习生》、以及后来的《创造101》都成为了现象级的大爆综艺,网络反响强烈。这些消息就像我们的一剂强心针,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在我们心中,他们的成功意味着无论多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毕竟这些练习生综艺需求那么大,一次就是几十上百个,只要在北京,总有一天,机会将会轮到我们身上。

  ART 5

  另外,虽然过得不太如意,但我也得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我在学院里收获爱情。他叫冯伦,性格温和,对我很好。冯伦从8岁就开始练舞,功底非常深厚,是A班里舞跳得最好的人,进学院之前甚至当过专业的舞蹈老师。即便学院再三强调说不要内部谈恋爱,但是身边偷偷在一起的情侣也不少,我觉得冯伦为人很不错,所以还是和他谈起了地下恋。

  我们刚确立恋爱关系,我就告诉了陈雪,她非常羡慕地说:“冯伦是预备男团的成员,肯定是学院第一批出道的人,要是他稍微帮你一下,你肯定也能很快出道。”听了她的话,我更加觉得自己运气很好,找到了一个既优秀性格又好的人。我知道有个男孩在疯狂追求陈雪,我问她为什么不接受?陈雪说:“没有成名前,我绝不恋爱。”看她决绝的样子,我佩服不已。

  冯伦确实成为了学院第一个预备出道的人,但随之发生的一切让我始料未及。今年8月,东方卫视的某个练习生选拔节目开始海选,公司声称将冯伦和预备男团另一个男生的资料推给了节目组,但是只有冯伦入选。所有人都以为是那个男生和水平问题,到后来不知道谁透露了风声,其实是因为这个男生和学院的女生谈恋爱被举报了。

  冯伦当时已经去了节目组,他为了能顺利出道进行了疯狂的魔鬼训练,我们两三天才能通一次电话。某次通话的时候,我将听来的这个消息告诉了他,本来是想跟他说庆幸我们运气好,没有被公司发现,但是他听到之后语气有点不太对劲,问我是谁告诉我的,我说学院里的人都知道了。

  10中旬,节目播出,冯伦的出场很靠前,也是比较早晋级的选手,那时正是节目组大力宣传的时期,冯伦也因此受到了些关注。节目播出的那天,我守着他的微博看了一晚上,到第二天中午,12小时里涨了三万粉,有条营销号也发布了关于他的内容,转发甚至上万了。虽然我知道其中有公司买的转发量,但至少他离正式出道又近了一步。

  我开心极了,冯伦如果真的红了,那我肯定也能因此受益,依靠他早点出道。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节目播出的第二天晚上,冯伦就趁训练的空隙给我打了通电话,提出分手!我伤心欲绝,立刻跑到陈雪的房间嚎啕大哭。陈雪这才犹豫着告诉了我真相。

  其实他们早就怀疑,当时另外一个男生谈恋爱的事情是冯伦向公司举报的。公司也听到一些我和他之间的风声,但是他当场言辞激烈地否认了。在他比赛期间,公司通过学院的人证实了我们之间的恋情,于是打电话向冯伦施压,让他早点和我分手。

  我不敢相信她的话,不敢相信冯伦竟然是这样的人。但是第二天公司的约谈,彻底打破了我对他的最后一丝幻想。因为冯伦的人气不断飞升,公司怕我们之间的事情影响到冯伦接下来的发展,经纪人郑重地警告我和冯伦断绝一切关系,并且不准向其他任何人再提起这件事。

  更令我绝望的是,几天之后陈雪告诉我,有工作人员透露说,因为这件事,公司已经决定“雪藏”我了。也就是说,以后公司不会再推我上任何综艺,加入女团更是想都别想了。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我想到那两万块钱,想到半年来日以继夜的练习,想到狠心的冯伦,在寝室哭了整整一天。

  我对北京心灰意冷,不再对出道抱有任何幻想,但是我不甘心公司收了我的钱,还就这样给我判了死刑,于是我选了高层领导在的一天,去公司哭闹了一番。高层领导找来了我的经纪人协商,最后在我的哭闹卖惨之下,和我解除了合约,并退还了我5千块钱。

  ART 6

  11月,我离开了北京,没有一点眷恋。但我刚离开没到一个星期,陈雪就发信息告诉我:“冯伦回学院了。”原来,这个节目组是分组选拔,最后男女分别成团进行PK,冯伦第一次小组赛晋级,但是第二次成团选拔就被淘汰了,根本没有出道资格。他和公司都以为自己会晋级到最后,没想到他只出场了两次就被淘汰了。公司为他花费了大量的资金雇水军,买营销号,还帮他扫清了我这个障碍,结果就换来了节目里总共十多分钟的露脸机会。

  我点开微博,看了一眼他的粉丝数,十二万。我跟陈雪说:“还不错啊,参加了个节目涨了十多万粉丝。”陈雪告诉我,他这些粉丝并没有什么用,因为许多粉丝都是买来的。再说,公司现在没有捧人的资源了。这个公司的幕后老板是山西的煤老板,当年成立这家公司是为了捧一个老板心仪的漂亮女模特,后来才开始做女团培训。煤老板特别抠门,但业务又都依赖经纪们。因为待遇问题,经纪们联合起来向煤老板逼宫,结局自然惨败,最终整个经纪部门集体辞职。

  离职的经纪人临走前,在群里面放出了公司的一些内幕:比如有些节目因为名气大,报名的人数很多,于是会在每个城市选一些公司作为授权的招募点进行海选。很多不入流的小公司借节目的名气,趁机宣称自己是官方授权点,一方面扩大名气,一方面吸引人来公司。许多准备参赛的选手不明就里,看到网上的宣传就到这些假授权公司报名,从而进入他们招人收钱的圈套。

  其实现在的许多选秀节目,公司根本就没有资源。但为了赚钱,经纪人还是会和学院说,如果跟公司签约的话,可以将他直接内推到节目组,不需要海选了。事实上,很多时候公司就是通过发简历的正常途径传给节目组,并没有所谓的内推渠道,和选手自己在网上参加报名晋级的几率是一样的。

  还有些节目,公司真的有资源的话,也只会推签了全约的人,像我们这种签了代理的,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就像舞蹈老师所言,我们只是“陪跑人员”,是公司大部分经济收入的来源。

  这些离职经纪人的话弄得整个学院人心惶惶。有个学员在微信上跟我说:“怎么办?我的钱是借的校园贷。”还有个学员说:“我虽然签的是代理约,但他们一会儿说可以让我进组,要交钱,一会儿说上节目买粉要交钱,前前后后交了七八万。可现在整整四个月了,公司一次也没有联系过我,就好像我不存在一样。”

  听了这些人的抱怨,我除了简单安慰两句,也不知道该说什么。陈雪也在网上告诉我:“我也快呆不下去了,我那个经纪人亲戚太坏了,现在离职了才告诉我那些公司的内幕,我现在感觉自己完完全全被骗了。最多三个月,要是还没有转机,我就离开北京。”

  我没有回话,此时的我已经回到学校,只想好好读书。在北京发生的一切,对于我来说就像一场梦。

  现在,《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的第二季即将开始选秀之际,我真的真的想对那些梦想成名,梦想成为网红的年轻人说一句:“梦想可以有,但要脚踏实地。不要再一味想红,而让自己成为那些三流经纪公司的‘韭菜’了。”

  作者:益梦梦  职业:学生

  编辑:菜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在北京做女团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