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干活的,干不过写PPT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干活的,干不过写PPT的

2019-01-27 05:38:47 作者: charchar 来源: 刁小蛮 阅读:载入中…

干活的,干不过写PPT的

  在参加工作以前,我经常和以前学校里的师兄师姐们混在一起,以“请教”的名义蹭几餐饭吃,顺便听听他们吹吹那些职场上的牛。

  那时候他们经常郑重神秘地告诉我:“职场上弱肉强食亘古不变的定律,无刁难不职场,到时候你就懂了。”

  我呼噜噜吃得满嘴流油,不屑地想我不得罪人不行吗。等到我自己上班以后,我总算是领悟到了这句话的厉害

  01

  入职的时候,我们每两三个新员工会被分配给一名老员工带教,这个人就是我们的师傅。每个师傅各有特色,有的不苟言笑、有的天生话痨,最特别的,莫过于小亚的师傅,嗓门自带大声公音效,说起话来地板都得抖三抖。

  那时候我们每天做完了手头的工作,师傅都要一笔一笔地帮我们再检查一遍。有的师傅发现徒弟做错了,或者轻声细语、或者耐心讲解,可小亚的师傅就不一样了。

  ldquo;小亚,你过来!”每次暴风雨来临前都是这样的开头。

  ldquo;知道做错哪里了吗?自己找出来!”她师傅把鼠标“啪”地一声朝桌子上摔了一下,大声说道办公室里的同事听见了,眼光犹如一把把利剑“唰唰唰”朝这边射过来。

  小亚的脸涨得通红,她呆呆地盯着电脑看了很久,也没有看出自己到底错在了哪里。表面安静祥和,其实内心里早已千涛骇浪:这是大家来找茬吗?有什么问题不能直接说吗?

  小亚迟迟没有给出正确答案,师傅如河东狮吼:“说过那么多次了还没发现吗?下班留下来抄五十遍!”如果当时天花板上有老鼠,我想它一定会被震掉下来。

  之后几乎每一天,小亚师傅的咆哮都要准时在办公室响起。惩罚也变得越来越严厉,从罚抄写,到留下来加班,到周末加班,再到……小亚终于开始反击

  又一次被训斥遍体鳞伤的时候,小亚直接把笔记本“嘭”一声摔到桌子上,拎起包就往外走,第二天一早回来办理了离职手续离开公司之前,她还在经理那里把师傅告了一状,认为她方式粗鲁存在为难自己的嫌疑。同期被折磨小伙伴心里狂热欢呼:干得漂亮

  02

  我暗暗拍着小心脏,心想还好这份为难没有落在自己的头上,偷偷窃喜。可没过多久,我就知道:naive了。

  部门里有开早会的惯例,每天由一位同事主持宣讲新出的业务政策分享典型差错案例。大家就像革命剧里开碰头会议一样,围成一个圆圈站着,面无表情看着另一个同事讲得绘声绘色

  入职不到一个月,我就幸运地成为了第一个主持早会的新人。对于当时还刚在学习基础业务知识的我来说,那些政策看起来晦涩难懂,拆成单一文字我都懂,拼凑起来却好像一个都不认识

  于是那天开会的时候,我把政策按照邮件发出来时的样子,原原本本地念了一遍就打算结束早会。

  没想到这时庞姐庄严声音却响了起来:“你刚刚念的这些,你都理解了吗?你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吗?如果理解的话,就用你的语言给大家解释一下。”噼里啪啦几句以后,现场变得出奇的安静,大家默不作声,也许都在等待我的反应

  我看着她一脸勇士一般的正义凛然,突然就愣住了。我怎么都没想到,有人会用早会“为难”我这个新来的员工,我认为她让我这个刚入职不到一个月的人做那么高难度事情,是对我的一种“刁难”。尽管内心不满,但我还是只能怯怯地说:“不理解。”

  她的声调又高了几度:“不理解你就得先预习准备好啊,不然这样念出来有什么用?”

  ldquo;他们还没学到这个知识点。”我的师傅想为我解围

  ldquo;既然负责开早会,即使没学到也得先去弄清楚啊。不是吗?”庞姐变成了女高音,依旧不依不饶

  03

  不知道是迫于庞姐伟岸身型的压力,还是觉得自己一个大男人不应该和女人争吵,我的师傅也选择沉默。接着那个圆圈里所有的眼睛都齐刷刷地盯着我,仿佛下一句要说的就是:“妖怪!哪里逃!”

  接着庞姐又转向自己的两个徒弟:“你们也听好了,下次轮到你们开会的时候,必须用自己的理解把政策讲述出来。”她的徒弟们像捣蒜一样用力地点头。

  ldquo;别人开会不也是这么念的吗,凭什么针对我。为了显示自己的资历吗?走着瞧。”女人就是这样,总是在争论过后才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好。于是我又在脑袋里为自己补充了一些对白,以此寻求一下心理平衡

  那天回去后翻来覆去睡不着,我觉得不行,得做点什么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才能不让别人看轻自己。于是我又坐起来,把当天不懂的知识点写下来,第二天带到公司问师傅。之后每出新的政策,我就用自己的语言解释一遍给师傅听,问他是不是那个意思。

  隔壁的同事学得比我快,我就私底下向她请教方法,把我的困惑说给她听,问她是怎么解决的。周末我也到公司去加班,有不会的地方客气地请教老员工,并搬个凳子像个崇拜者坐在旁边观看他们怎么操作

  好在大家都很友好,看到我刚来不久就经常加班,也很乐意给予我帮助,以至于很多时候,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了慈父慈母一般的关爱

  就这样,我渐渐熟练掌握了业务。直到有一次庞姐像个小女孩一样腼腆地问我:“进钿,这个是什么意思?”时,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一问三不知的小白。我偷偷为自己曾经想要“打败她”的想法感到好笑,而我也终于放下了那个心结,成为了和她平等的同事。

  我甚至感激她曾经给予我的“刁难”,让我有了强烈危机意识,进而去加倍努力

  04

  那时候,我的同学小姐经常在微信里给我发相拥而泣的表情,因为她在职场里,也没好过到哪里去。

  工作日六点钟下班,她的老板总是在五点五十九分的时候通知大家开会,一开最少就一两个小时。会议结束后还没完,她又会把手中一沓资料扔给饼小姐,告诉她:“这些数明早开会要的,你顺便加会儿班处理一下。”然后拎起包就走了。

  ldquo;靠,什么顺便,小姐姐我很不方便!”饿得两眼发黑的饼小姐转过身总是偷偷地骂,可是有什么办法呢,办公室里除了她以外,全是老员工,你不做,谁做?

  因此在那三四年里,她基本没有在十点钟以前下班过,每天在夜晚十点多的公车上她都要打电话给我吐槽:“妹妹,我真的快要吐血啦,现在就想辞职!。”

  我安慰她不要冲动,约她出来吃饭透气,但每到下班时间,她都丧气地跟我说:“今天不行,老板又叫我加班了。”好不容易约上了,刚坐下,她老板的催命电话就打了过来:“我都还没下班,你就走了吗?知不知道大家还在干活?你就自顾自跑了,好意思吗?”

  她一脸的唯唯诺诺,挂了电话以后脏话飚得比背书还流利:“靠!我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在十点钟前下过班了,平时什么破事都要推给我做,今天我只是把剩下的一点工作交接给别人,还要找茬!”如果不及时给她拍拍背部,我担心她真的要气晕过去。

  05

  兢兢业业的饼小姐,每个月绩效都很漂亮,想到半年后有一个岗位升级,她觉得自己应该有八九分的把握。期间上司依然不断地给她指派很多工作,并多次暗示她好好争取升职,她干得更卖力了。

  结果半年过后,升职的名额给了绩效远不如自己的一个同事。她去找上司要说法,上司满脸为难地说:“哎呀,去年就答应说这次尽量给他升职了,名额只有这么多。”

  那一刻她也想摔东西走人的,但她很快又冷静了下来,开始投简历。因为入职三四年时间里,她被安排了太多的工作,而这些工作正好涵盖了业务的方方面面,凭借扎实的业务基础,她很快就找到了一家工资翻倍的公司。

  提离职的时候,上司再三挽留,称部门里她懂的业务最多,走了的话就青黄不接了,甚至希望她看在彼此往日的情分上,留下来多做一年。

  ldquo;见鬼!加班和升职的时候怎么不和我讲情分了。”拒绝了上司的她差点骂出来,接着她班也不加了,开心地约我去喝酒。

  ldquo;我告诉你,不要怂,就要刚!”饼小姐喝了两杯,双眼放光。

  我笑着问她:“如果放在两年前,你敢刚吗?”

  她想了想,说:“确实,两年前我只是一只刚破壳的小鸟,如果那时我摔桌子走人,也不过只能去另一个地方重新孵化,今天也就不会这么解气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