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签字前夕,抢来的学区房成遗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签字前夕,抢来的学区房成遗产

2019-03-19 05:36:17 来源:真实故事在线 阅读:载入中…

签字前夕,抢来的学区房成遗产

  我和老公决定卖掉自住的大房子,换一套北京二环内的学区房。然而,就在房主要和我们签订卖房协议时,房价每平又飙升了2万多……

  一

  我叫叶珊,今年35岁,云南人,大学毕业后到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我的爱人跟我一样,也是从外地到北京打拼的新北京人。

  2006年,北京房价正在起步阶段,刚结婚的我们在父母支持下,再加上自己工作这两年攒下的积蓄,在北京北五环边上买下我们的第一套房,算是在北京扎下根来。

  2009年,北京房价有一次小幅度的跌落,考虑到将来宝宝出生后老人会过来帮忙,我们在南二环边换了一套小三居,房子面积虽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加上小区地铁2分钟路程,而周边生活设施配套完善,我们对这次换房很是满意

  2015年,孩子3岁,入读了片区最好的幼儿园。终于不用成天和孩子“相看两不厌”,我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如果没有那次校友聚会,如果那次校友聚会没有聊到小学入学,聊到学区房,我想我会安稳稳地在这套房子里住到地老天荒

  但所有的一切,都因为一次校友聚会改变了。

  那是2016年春节的校友聚会。也不知道从谁开始,谈到了小学教育,谈到“幼升小”问题。平时一关系不错师姐问我孩子小学的入学问题。

  我大大咧咧地回答道:“我们单位有共建小学,到时候直接去那里上学就好。”

  师姐听完愣了一下,说了一番让我终生难忘的话:“人人都说条条道路通罗马,但有的人一生下来就在罗马,也许人家起点是咱们的天花板,是咱们终其一生的奋斗目标。咱们都是历经千辛万苦才到达的罗马,咱们没得选。”

  ldquo;但我们的孩子不同,他们的起点就是罗马,我们应该为他们创造最好的学习条件,让他们可以到达我们终其一生都无法企及的高度。”

  那次校友聚会之后,我和老公开始着手学区房的“选拔”工作。

  2016年7月,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比较精心筛选,我们看中了一套小两居。这套房子是80年的步梯楼,但户型规整,有带窗户客厅卧室,而且楼层不高,周边环境安静

  最重要的是,中介和我们再三保证,近十年来,这个小区一直是我们想入读小学的学区房,不会有任何变动

  中介告诉我们,房主要用卖这套房的钱,到郊区以儿子名义买一个小院,种种花,养养鸟,悠闲自得地养老。

  房主是一位80多岁的老先生膝下有两个女儿个儿子,大女儿经商,二女儿是老师小儿子是一名工人

  老人行动多有不便,他便通过法律程序委托唯一的儿子全权代理卖房事宜

  和房主儿子见面谈房价那天,我们从下午5点一直谈到晚上10点,房主儿子分毫不让,说最近房价涨得很厉害,我们不签自然有别人愿意签。

  我和老公一心想着学区房,最后硬着头皮以9万多一平米的价格和他们签了合同

  二

  因为这套房子是单位的已购公房,买卖的话还需要到单位走一些流程,开具一些证明

  而我们也需要趁着这段时间,将自己的房子快速出手,以便筹集资金交付首付款。

  为了尽快筹集资金,我们将自己的房子低价盘出。虽然心里对这套已经住了7年的房子多有不舍,但想到儿子的小学入学问题能解决得如此顺利,我们也算是心满意足了。

  2016年8月,中介告诉我们说,房主儿子那边看中了郊区一套房,但需要付100多万的首付,希望我们先支付这笔钱作为房款。

  但当时我们卖出房子的钱还没有到手,手里实在拿不出那么多现金,只好如实相告。房主儿子倒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很遗憾地说房子没有买成。

  2016年9月初,我们手里的资金已经基本到位,房主儿子那边的手续完备了,中介开始催促房主儿子签字授权签署建委的网签协议。

  奇怪的是,房主儿子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一会儿说房主最近生病住院,他一个人照顾老人,实在分身乏术。

  一会儿又说,老人的大女儿在国外,卖这套房需要征求大女儿的意见,得等她国庆节回来再做定夺。

  这样多次催促签字无果,到后来房主儿子居然不接我的电话,我隐隐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太对劲儿

  后来我才知道,8月份时,我们买的房子已经每平米疯涨1万多,但我们当时忙于出售自己手里那套房子,无暇顾及其他。

  到9月份房主儿子各种推诿,我们心生疑窦,上网一查,才知道房子已经每平米上涨2万元左右。

  恍然大悟之际,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现实:房主极有可能违约,拒绝再将房子出售给我们了,而那时,我们自己的房子已经和别人签订了出售协议。

  迫不得已,我们开始着手找律师。律师告诉我们,现在有两条路可走:第一条路,如果房主仍然肯卖房,只是需要加钱,那我们可以加价把房子买下来。

  第二条路,如果房主执意不肯卖房,那我们只能等合同约定的网签时间一过,立即到法院起诉,而合同约定的网签时间是10月18日。

  2016年十一国庆节,我们是在忐忑愤怒中度过的。

  一方面,自己的房子在明知道已经涨价的情况下,仍然恪守约定卖给了买主;另一方面,自己作为买方,出售房屋的房主却见利忘义,不肯信守承诺将房子卖给我们。

  国庆节后,房主儿子意外地主动联系了我们,说要和我们谈谈

  在谈判之前,我和老公商量好,我们可以放下身段,主动提出加价购买,总之一定要把学区房买到手。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那天到中介见面后,我们刚提出可以加价购买,房主儿子就摆摆手:“你们不用再和我谈了,这房子我指定不卖了,因为老爷子十一期间过世了。”

  三

  晴天霹雳,谁也没想到事情出现如此戏剧化的转折。

  房主儿子告诉我们,老爷子是因为糖尿病导致下肢静脉血栓住进监护室治疗,还没来得及植入滤网,栓子脱落上行导致肺栓塞,很快就与世长辞了。

  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我们想好的各种解决说辞方案一时之间全都派不上用场

  房主儿子坚持不肯卖房,我们只有起诉一条路。

  其实那时,我们已经无路可退,自己的房子已经卖出,并且,我们卖出的房子也已经上涨100万左右,我们已无可能再重新买回,所以只能在学区房上面孤注一掷了。

  律师帮我们分析形势:第一种可能:我们拿不到房,而且要拿到违约金也需要很长的时间。

  因为我们建委的网签协议还没有签,手里只有最开始的买卖合同,所以法院很有可能会尊重卖方的意见不再将房卖给我们。

  虽然作为补偿,卖方需要赔偿我们违约金(违约金一般是购房定金的2倍再加上最近房价上涨的金额),但违约金数额不小,卖方也不大可能一口气拿得出这么多赔偿款,那就只能慢慢还。

  另外还有一点对我们很不利,目前房主已经去世,那这房子如果不执行原合同的话,是需要作为遗产,由他的继承人继承之后才能判决赔偿事项

  房屋的继承本来就是件大事,那房主的三个子女如何继承,如果意见达不成一致,有可能还有另外的官司要打,说不定又得拖个一年半载,到时候就算我们拿到房子,可能孩子上学已经被耽误了。

  第二种可能:顺利拿到房子,但需要加价购买。房主的儿女想要继承遗产,需要交付高额的遗产税,再加上违约可能承担的赔款,实在金额太大。

  所以房主儿女还是有很大可能放弃房屋的,但前提是我们能给对方加价,补偿房主儿女心理上的落差

  末了,律师跟我们说:“虽然我会尽全力帮你们拿下房子,但你们要想好,你们愿意再加价多少来拿到这套房子,毕竟,这对于能不能顺利拿下房子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

  为了买到这套房子,我们已经准备承担很大的贷款压力了。如今还要加价,老公的意思是30万,而我,则认为15万已经是做出的最大让步了。

  那段时间,家里的气氛很是压抑,每个人都愁容满面,家里也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欢声笑语了,连4岁的儿子也察觉到什么,跟我们说话的时候总是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触及父母敏感神经

  在煎熬中度过了一个月,终于等到第一次开庭。当天房主大女儿还在国外谈生意,房主二女儿和小儿子到了法院。

  也许是因为生平很少到法院,也许是因为理亏,在法官传唤我们到庭之际,房主的二女儿突然心脏病发作晕倒在地,现场顿时乱作一团。

  老公在医院工作,平日里又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这种危难时刻想也没想,赶紧让房主儿子扶她姐姐上车,老公开车将她送到老公工作的医院。

  事后,房主儿子突然对我们说:“要是老爷子当时能送到你们医院,可能最后也不会走。”到这时我们才知道,房主生病后,他儿子想让他住三甲医院,可各大医院床位紧张,排队得到1个月后。

  他想着之前我老公提到过在医院工作,以后有事情可以多联系,可当时因为想违约,所以没脸找我老公,只好安排老人住进了一所二级医院。

  二级医院医疗水平有限,老人住院不到一周就过世了。

  经此一事,房主儿子打消了坚决不卖房的念头同意让我们加价买房,房主的二女儿也没多话,正在我们以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房主的大女儿回国了。

  房主的大女儿是家中老大,她一回国就直接找到我们,说:“这房子现在我弟弟做不了主,因为老人已经过世,委托代理已经失效。”

  她义正辞严地告诉我们:“这房子是我出资,以父亲的名义买的,当年买房的时候就说好了,这房子最后是归我所有的。”

  大女儿思路清晰,不急不躁,显而易见,她是三个孩子中最有出息也是最有主见的一个。

  事情再次陷入僵局,谈判已经无法再继续,我们只好申请法院再次开庭审理。

  四

  第二次开庭,只有房主的小儿子到场,房主的大女儿和二女儿都没有出现。

  在开庭前,房主儿子接到一个电话,说他请的律师,因为女儿当天在幼儿园摔伤胳膊,她无法按时到达现场,只能请另一名律师代理。

  结果,在法庭上,那名代理律师只是简单陈诉了对方的立场,没有据理力争也没有丝毫退让

  第二次开庭再次无功而返,我们都有点沮丧

  这时,主审我们案件的那位看上去特别年轻的法官,却做了件让我刮目相看的事情。

  他在开庭结束后,分别找我们双方谈话,陈诉利弊

  我们跟他表达了我们一定要拿到房的愿望,他表示理解,并提出,因为最近房价上涨太厉害,希望我们在购房金额上能够考虑多做点让步,他去说服对方卖房。

  而另一方面,他又找对方沟通,指出如果不卖房,他们可能付出巨大经济代价,并表示我们可以在购房款上多做让步。

  经过法官的再三调解和努力,房主的大女儿终于同意卖房。但也提出,必须在原有购房款的基础增加100万他们才同意出售。

  另外,法官告诉我们,由于他们姐弟三人继承比例始终达不到统一,所以现在没有办法真正和他家谈加价多少的问题。

  时间已经到了2017年初,经过近半年如坐针毡日子,我和老公有时也会质疑自己当初的决定,但如今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已经由不得我们后退和后悔了。

  第三次开庭,房主的三个子女终于都到场了。

  庭审现场一片安静,法官宣布开庭后,房主儿子突然拿出一份转让公证,声称老人其实在2014年时已经公证,将此房转让给他。

  之前他不肯拿出这份公证,是不希望破坏姐弟之间的感情,父亲的遗产大家平分即可。

  但如今,他看大姐执意要将此房产独吞,他决定不再委曲求全,要和大姐一争到底!

  法庭的气氛突然紧张起来,眼见着剑拔弩张,姐弟俩的战争一触即发

  大女儿根本不甘示弱,也变了脸色。她刚要发言,被做老师的二女儿拦住了。

  二女儿站起来说:“我老公没有工作,我们家经济条件也不好,我当然也希望能够继承到父亲的遗产,这样以后的日子会好过一些。”

  ldquo;但是现在,我在这世界上最亲的两个人,为了这套房子要撕破脸皮,以后互相仇恨,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如果我放弃继承权,你们各占50%,你们可不可以就不要争了?”

  一时间,房主儿子和大女儿都面露愧色,低下了头。

  二女儿含泪继续说道:“咱们的父亲是高级知识分子,一辈子没做过什么亏心事,我不希望他老人家在地底下还被人戳脊梁骨,说卖房不守信用,说子孙不肖,咱们就让他安安心心地走吧!”

  二女儿哭了,大女儿也流下眼泪。房主儿子低头不语。

  二女儿平时与其他两个姐弟关系素来要好,又从来不爱争风头,她的让步让形势起了变化,大女儿和房主儿子都不好意思再争遗产。

  在法官的调解下,姐弟三人终于能够心平气和地讨论出各自的比例,并最终同意加价35万将房子卖给我们。

  双方达成一致后,法院出具了强制执行书,在规定期限内让我们将房子全款打到法院账户,然后卖房方将房屋变更到我们名下。

  变更完成后,法院再将房款打给卖房方。

  面对判决书,我们喜忧参半。喜的是,通过大半年的鏖战,我们终于拿到了这套梦寐以求的学区房,不再担心全家陷入无房的漂泊状态。

  忧的是,之前买房是准备公积金贷款的,如今判决书下来要全款支付,我们上哪里去找那么多钱啊?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我们通过各种渠道,终于筹齐了房屋的全款,虽然因此欠下了沉重的债务,每个月的还款金额大大超出预期,但我们心里还是有一丝隐隐的期盼。

  因为学区房还有上涨空间,我们只需要熬过最辛苦的这两年,等孩子小学上学后,我们再将学区房转手一卖,日子就轻松多了。

  五

  拿到房子当天,我们全家人找了一家饭店,好好地庆祝了一番。

  这大半年来,我俩食不知味,夜不能寐,整日里忧心忡忡,不知不觉老公脸上的皱纹更深了,鬓角也开始出现白发。

  而我,这大半年来经常噩梦缠身,眼角眉梢也少有笑意。

  儿子倒是对新换的房子很不满意,说这个房子太小太旧,还只有两个房间,再也没有他的儿童房了。

  但好在,全家虽然都为这房子殚精竭虑,但并没有因为买房的各种不顺利互相责备埋怨,而是齐心协力共度难关,总算没有闹到家庭破裂的境地。

  然而,我们关于学区房的美梦并没有持续多久。

  在拿到房屋的1个多月后,3月17日,由于北京市房价的畸形飙升,北京市出台了史上最严厉房地产限购政策。

  政策规定: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已经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能低于60%。

  其实早在2016年9月份,北京市就已经出台了限购政策,房价却因此再次飙升。

  所以这一次限购,我们也并没有放在心上,特别是我们买到了这么优质的学区房,从来就没有听说过学区房会降价的。

  限购令过去一两个月,房价热度还在继续,我们的学区房已经涨到每平米15万一平。

  当时给我们办理房屋过户的中介还给我们讲了一件趣事。

  说前几天,他手里有一套50平左右的房子,房主要价750万,结果买卖双方坐下来谈了一晚上,最后买家满意地花775万买走了房子。

  那段时间,整个北京城都在谈论房子,谈论学区房,谈论房地产新政到底会给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各路人马轮番上阵,你方唱罢我登场。

  但很快,房价开始绷不住了,从郊区开始,房价开始一泻千里,很多郊区房屋或是北京邻近城市的热炒楼盘都出现成交量大幅下滑的情况,很多地方的房价已经下跌30%甚至更多。

  坊间传言,政府的下一个目标便是针对涨幅最厉害的学区房。

  果然,2018年4、5月份,北京市相继出台了主城六区与通州区的“学区”政策,一套学区住房六年之内只有一个入学名额;目前一套住房只对应一所学校的情况,要逐渐过渡到一套住房对应多所相邻小学,彻底瓦解学区房概念!

  我们家孩子是2018年9月入学。由于我们的学区房2017年就已经落户,所以避开了一套住房对应多所小学的尴尬局面,顺利入读了理想的小学。

  但这个政策,让学区房热度从此迅速下降,很快降至冰点!

  我所在的小区,房屋单价也由最高峰的15万跌至11万左右,而且,因为幼升小政策的年年变化,很多人对学区房一事持观望态度,这一年多来,小区总成交量几乎为零!

  想要在这时候及时出手止损已基本无可能。那些上学指标空着的房子尚且无人问津,更何况我们的房子还需要再等6年才能入学!

  夜深人静时,我和老公会回首我们这段艰辛的买房路,感觉像做了一场梦。那个想象中的财富之梦,终究是一场海市蜃楼。

  我们也会问自己,当时的决定到底值不值?但后悔也好,无悔也罢,既然人生的棋局已经走到这一步,那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总结教训,继续前行。

  有时,我们也会讨论,如果当时房主儿子不贪心,按合同给我们房,房主生病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帮上一些忙,也许房主就不会那么早过世。

  如果房主没有过世,那他卖房所得的钱会拿来给他儿子买房,房主儿子最后也不至于只分到部分房款。

  人生在世,万事皆有因果,一定要坚持善良的本心和道德的底线才好。

  -----

  -----

  作者 | 叶珊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编辑 | 云中漫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