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瑞芳说聊斋:半夜狐狸精登门勾搭,穷酸书生从还是不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马瑞芳说聊斋:半夜狐狸精登门勾搭,穷酸书生从还是不从?

2018-03-20 04:55:43 来源:鲁迅全集 阅读:载入中…

马瑞芳说聊斋:半夜狐狸精登门勾搭,穷酸书生从还是不从?

  如果你是一个穷困潦倒书生寒冬腊月,缩在冰冷刺骨的屋里,只能靠抖腿取暖。此时一衣着华丽女子登门造访,自称狐仙,愿与你解长夜寂寥,你从还是不从?

  看多了美狐仙勾搭穷书生的戏码,想来不少男同胞早已迫不及待想拥美人入怀了。可是,如果这狐狸精又黑又丑呢……

  到了这时候,很多人的内心一定是拒绝的,说好的王祖贤,临时换上了宋小宝,搁谁能承受得了这么大的心理落差。

  可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这丑狐狸精门儿清,“色诱”不成改“利诱”,掏出一锭元宝让你好好伺候她,这个时候,你是接受还是拒绝?

  贞操还是钱财?没想到这个问题竟然会对男性造成困扰。这就是蒲松龄笔下穆生面对的困境

  不过穆生毕竟心理素质过硬,想着关了灯反正都一个样,于是牺牲色相换取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第二天,穆生把事情告诉给了自己的妻子,并让妻子拿着昨晚奋斗回来的“第一桶金”置办铺盖,开始正式“接客”。

  有了丑狐照顾生意,穆生渐渐阔起来了。眼看着穆生过上了锦衣玉食、奴仆成群的好生活,丑狐给穆生的钱也越来越少。

  穆生本来就嫌恶丑狐面貌丑陋,看在钱的份上忍着恶心才勉强伺候她,现在生活阔了,体力也有些不支,见丑狐给的钱少了,终于忍无可忍,请了一个法师准备赶走丑狐。

  是夜,丑狐登门,看见穆生贴的符文,气得咬牙切齿,把符撕碎,冲到穆生鼻子面前大骂:“忘恩负义东西,竟然使这样卑鄙手段,要我走可以,我的东西都要一并还回来!”

  丑狐走后,穆生吓坏了,得罪丑狐事小,把钱都拿走那不是被这狐狸精“白嫖”了吗!于是赶紧让法师布坛设法收了这妖孽。

  能在人间自如行走那么久,这丑狐自然也不是吃素的,不仅伤了法师,还将穆生的家砸了个稀烂。不过丑狐还没有出心中恶气,让自己养的一只小动物去咬穆生的脚。

  穆生哀嚎不断,终于将自己藏的金银珠宝全数拿出。丑狐还觉得不够,限他十天内再还六百两银子,穆生无奈,也只能答应。

  丑狐走后,穆生家里人才敢出来,见穆生被咬掉了两个脚趾头都不寒而栗。啥都不说了,砸锅卖铁也要还这钱呀。

  十天后,穆生将欠的银子如数归还,丑狐也不再难为他,只是此后,他家又像过去一样一贫如洗了。

  不久,穆生得知丑狐嫁给了邻村一个姓于的穷农夫,不仅给农夫捐了功名,还让他们家盖起来高楼,生活富裕自是不用说

  之后,穆生也偶尔会遇见丑狐,每次都战战兢兢,长跪道旁。丑狐似乎也不再记恨穆生了,看他穷困潦倒,反而会扔个五六金给他。

  后来姓于的农夫去世的早,丑狐偶尔也会回于家拿钱。于某的子女见家底渐渐要被掏空,坐不住了。

  一次,等丑狐回来,他们一齐跪下求她:“父亲不在了,但我们也是您的孩子呀,不来周济也罢了,您怎么忍心看着我们穷下去呢?”

  这丑狐闻言,果然再也不来了。

  穆生之薄情丑狐之爱憎分明自不用说,且说古代多见男人金钱玩弄女性,这一回,蒲松龄却让笔下的丑狐却干出了“嫖男人”的壮举,可谓石破天惊

  《聊斋志异》中,除了我们熟知的美女和书生的故事,像《丑狐》这样让人大跌眼镜的篇目还有很多,相信定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