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结合”改善团队建设与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结合”改善团队建设与思考

2018-03-18 19:18:3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结合”改善团队建设与思考

  “三结合”改善是企业近年来推出的依靠员工智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该团队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线员工组成,发挥了各层级员工的优势,以联、帮、带的形式引导、激励员工立足岗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自公司实施“三结合”改善以来,理化检测中心针对单位生产安全、技术质量设备、现场管理、班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拟定改善课题,将 “三结合”改善与合理建议工作有机结合,围绕改善课题提交合理化建议,采取措施进行改善,有效推动了单位精益生产、精细化管理和合理化建议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积极探索、改进“三结合”改善团队建设模式,“以抓基础管理为重点,以确保安全质量为前提,以促进生产效益目的”的精益思想,着力解决单位全价值体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过程管控和工作效率提升专业管理水平

  一、合理化建议“2+1”提交模式

  在合理化建议提交方面,理化检测中心提出了一名管理人员、一名技术人员帮助一个班组的“2+1”模式。将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一对一配给班组,深入班组,发现班组在专业管理、班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员工一起探讨,指点、引导班组员工从正面提出解决办法,形成合理化建议。连班联组人员提前对班组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进行审核和完善,符合要求后班组员工再上公司合理化建议系统,提高了班组合理化建议的提交率和采纳率。如以往员工会提很多只有问题现状,没有改善措施的不完整建议,即“××处不合理,建议改善”。连班联组人员进行审核后,将其修改为“××处不合理,建议进行……改善”,帮助班组将建议一项项落到实处,提高了员工提交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主动性。

  通过单位领导带头,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深入班组,立足岗位和员工一起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解决问题,使管理人员更深入了解班组工作动态、管理状态,大大拉近了管理人员与广大基层员工的距离,消除了员工对管理的抵触情绪,改善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

  二、中心领导、专业管理人员、班组长相结合,提升专业管理水平

  理化检测中心转变专业管理人员工作作风,加强与基层班组的沟通联系,通过专业管理人员深入班组调研,把工作现场放在生产一线,“刨根究底”地寻找生产、管理中的“不合理”之处,成立课题改善小组,制定改善措施,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工作,提升专业管理水平。如,经中心领导与分厂沟通,将化工二厂204车间干燥水分样品由二厂点改为三厂点检测,将太安堆积密度的分析工作纳入班组各勤中;环保监测组五厂点承接化工五厂的废水分析工作,由于三班样品量减少,中心领导与分厂协商,适当调整送样时间,将三班撤掉,生产调度安排该班2人到生产任务多的班组,有效提高了员工的劳动生产力;将原材料石油甲苯、浓硝酸的分析纳入班组各勤中,消除了员工节假日期间工休的产生。

  针对成品检测组员工分析能力层次不齐,项目学习进展缓慢的问题,中心领导安排利用大检修期间,在成品检测组开展项目集中学习审批,有效解决了各班组人员项目不足问题。同时,为确保新审批项目人员的检测质量,专业管理人员要求班组长在安排生产任务时,老师傅与新审批项目人员搭配分析样品,技术人员对新审批项目人员操作过程进行质量监督,以便及时发现新审批项目人员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保证了员工检测结果质量。

  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班组员工“三结合”解决实际问题

  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下班组调研,收集员工反馈的分析工作中存在的技术质量问题,拟定改善课题,成立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线员工为主的改善小组,采取措施,解决班组的实际问题。如,针对班组员工提出的聚黑-2硬脂酸-硬脂酸钙含量测定时灼烧反应终点不易判断的问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组织班组技师、高级技师进行原因分析,确定是分析标准中没有对灼烧反应终点的现象进行详细说明,造成员工掌握灼烧反应终点不统一。找出问题的原因后,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根据样品灼烧反应可能出现情况,将判断终点的要领补充到岗位操作法中,指导员工操作。同时,对员工进行实际操作培训,使员工掌握判断方法,确保了检测结果的一致性,解决了班组员工分析过程中操作不易掌握的问题。

  四、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相结合,解决技术难题

  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针对分析工作中存在的技术难题进行试验,查找原因,寻找解决的办法。如,针对原材料硅酸钙中总硅含量测定结果不稳定的问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根据操作的主要控制环节进行比对试验,查找测定结果不稳定的原因,采取措施进行控制,确保了测定结果的稳定性。同时,将操作注意事项补充到岗位操作法中,指导员工操作,以便员工进行项目学习时更快掌握操作要领。

  又如,针对《建立乌醋溶液液相色谱分析方法》试验时存在的色谱柱分离效果差、测定结果不稳定的问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利用鱼骨图进行原因分析,从进样技术、进样口清洗、色谱柱使用前的处理、色谱柱使用后的冲洗等方面制定对策措施进行改善,提高了色谱柱的分离效果和测定结果的稳定性。

  五、管理人员、班组长相结合,改善专业管理

  专业管理人员针对专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班组长结合,采取措施,提升专业管理水平。如,针对1103样品暂存间样品出入库相关记录较多、记录繁复且不利于监督管控的问题,专业管理人员及时与班组长沟通,寻找解决的办法。将原3种记录进行合并,制定《样品出入库综合记录》, 集中反映样品入库量、出库量、分析取样量、结转异常及分厂回收等信息,使样品的流转过程清晰,做到药量可控,同时减少员工记录,便于监督管理。自实施以来,效果良好

  如,各工序班组检测点以前自制蒸馏水,不仅浪费电,同时将大量的生消水流掉,造成了能源浪费。专业管理人员对该作业流程进行分析,与班组长协商,取消了工序班组自制蒸馏水作业,通过每日采样车在采样时,将由标准溶液组统一制备的纯水捎至各工序班组检测点使用,消除了工作中存在的等待动作、库存、管理成本的浪费,有效降低了成本。

  六、班组长、技术人员、班组员工相结合,进行改善

  班组长、技术人员、班组员工相结合,通过QC小组活动、技术人员带课题、TPM活动、试验等方式改善操作、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改进、建立分析方法,拓展理化检测业务,推广先进仪器设备在理化分析中的应用,提高检测能力水平。如,环保监测组2014年通过试验,建立了职业卫生锰及其化合物、铬化合物、环境空气中氯化氢、环境空气中NH3、HF、环境空气中苯系物、固定污染源废气中苯可溶物等12种监测方法,提高了中心环境监测能力。

  改善不分大小,改善团队模式不拘一格,理化检测中心将充分发挥各类人员的优势,采用不同的“三结合”改善模式, 深入开展精益生产、精细化管理、合理化建议活动,将各项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将规范化的过程控制进一步精细化,将精细化的员工操作进一步习惯化,不断提升理化专业管理水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