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曾经在婚姻中抱怨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那些曾经在婚姻中抱怨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2018-06-19 11:52:18 作者:菜包包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那些曾经在婚姻中抱怨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关于婚姻,常听朋友这样吐槽,“当初真是瞎了眼,怎么就和她结婚了呢?”“跟他/她在一起真是白瞎我这个人了!”

  可是,眼前这个口水四溅,拼命大吐婚姻各种苦水的人,在恋爱时候却在朋友圈变着花样地秀恩爱,撒狗粮。

  是什么神秘力量让他或她在婚后变成另一个人呢?

  朋友鑫鑫昨天与老公民政局办了离婚手续,婚姻仅仅维持了不到半年。

  他们相亲认识,两人一见面就如天雷勾动地火般点燃了爱情种子。在彼此确认过眼神后,他们坚信遇见了对的人。

  之后几个月里。他们大手牵小手踏遍了每一家影院,吃遍了每一家情调餐厅。鑫鑫觉得男朋友博学强记,稳重大气,男朋友觉得鑫鑫天真烂漫,呆萌可爱

  他们以为遇到了天赐的姻缘,坚信对方就是为自己而生,于是决定尽快翻越婚姻的围墙

  可是在婚后不久,矛盾出现了。鑫鑫发现老公总是因为一点小事没完没了地对她说教,而且老公也不像恋爱时表现得那样干净勤快

  鑫鑫觉得老公和自己认识的完全一样,老公的缺点让她感觉无法忍受,她开始厌烦他的“博学”,厌烦他的臭袜子,甚至厌烦他这个人。

  而老公也同样对鑫鑫的无知浅薄耿耿于怀

  家里乱了,老公指责鑫鑫懒,鑫鑫不服气,开吵!

  刚收拾好的沙发上出现了一只臭袜子,鑫鑫指责老公脏,老公不服气,开吵!

  忘关灯了,两人互相指责,还是吵。

  一个甜蜜的爱巢逐渐沦为了双方互相指责的战场

  是什么让本来的“天作之合”变成了“当初真是瞎了眼”呢?

  美国着名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教授在《终身成长》一书中,为我们解释了在婚姻生活中为什么夫妻总会因为小事而不停地指责埋怨对方,致使本来可以幸福的婚姻停步不前,甚至破裂。

  导致这不幸婚姻的幕后黑手源自我们大脑中的一种思维模式——“固定型思维”。

  德韦克教授认为:“固定型思维的人在两性关系中认为自己的特质是固定的,伴侣的特质是固定的,恋爱关系的特质也是固定的——一切要么好要么坏。而成长型思维的人则坚信所有一切,包括自己、伴侣以及恋爱关系都可以成长和改变。”

  简单来说,固定型思维的人觉得在恋爱关系中一切都是一成不变的。我不可能改变你,你不可能改变我,我们的婚姻相处模式如果和谐,那么永远都和谐;如果糟糕,那么它永远也不可能变好。

  因此固定型思维的人,通常会将伴侣呈现出的缺点看作是个性上的缺陷。并坚信它们根深蒂固、无法改变。

  当伴侣犯错时,固定型思维的人会将错误上纲上线,比如伴侣不小心打碎了杯子,他就会认为伴侣不稳重,性情毛躁。当将错误上升为对方性格上的缺陷时,他会觉得这缺陷根本无法被改变,简直糟糕透了,进而开始愤怒

  这时摆在面前仅有两条路,要么战要么逃。

  战:指责,逃:沉默

  如果说指责是平息愤怒的最直白表达方式,那么沉默就是愤怒最残忍的表达方式。

  不断地指责和沉默只会将伴侣越推越远,使婚姻陷入恶性循环

  显然,鑫鑫和她前夫都是固定型思维的人。当他们结婚后,彼此的缺点陆续暴露在眼前时,他们都觉得自己被骗了。

  当初的“博闻强记”全变成了“可笑墨水”。

  曾经的“天真烂漫”成为了“无知浅薄”。

  愤怒渐渐将爱意融化,指责成为了怒火的发泄口,曾经相爱的两个人到最后却变成了彼此最厌恶样子

  而相对于“固定型思维”的另一种思维模式则是“成长型思维”。

  德韦克教授认为:“成长型思维的人坚信所有一切,包括自己、伴侣以及恋爱关系都可以成长和改变。在婚姻中双方只有通过努力才能发现并解决彼此的期望想法,不努力的两性关系是难逃一死的,”

  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不仅能成就幸福的婚姻,还能在婚姻中成就对方并遇到最美的自己。

  李安在美国纽约大学电影毕业后,一直怀才不遇,这期间,生活开销全靠妻子林惠嘉一人的收入

  李安只管在家读书、看电影、写剧本,为梦想努力就好。

  当其他所有人都在嘲笑李安的电影梦时,只有妻子林惠嘉坚定地站在李安身后支持他。甚至在李安一想要出去打工时候,是林惠嘉及时的制止和鼓励,才让他又一次坚定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与其说成就李安的是他坚持不懈的努力,那么不如说是林惠嘉义无反顾的支持才让李安实现导演梦。

  是什么信念让李安逆袭成功并婚姻美满的?

  是李安与妻子林惠嘉的成长型思维模式,使他们相信努力,相信唯有努力才能让婚姻禁得住岁月洗礼,也唯有努力才能在婚姻中自我成长和改变。

  当李安失业在家时,林惠嘉没有指责没有埋怨,她只是努力地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李安追寻梦想。

  同样,李安也在努力,他没日没夜阅读学习写作,并将一切家务纳入自己的职责范围。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小男人”。

  两个同样努力的人不但成就了彼此,也成就了一段美满的婚姻。

  在固定型思维的婚姻里,指责与埋怨无疑是一剂慢性毒药,使曾经甜蜜的夫妻关系在日积月累病入膏肓,不治身亡。

  而在成长型思维的婚姻里,他们的定位就是彼此的“助推器”,而不是扮演只会抱怨的“猪队友”。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质疑:“照这样说,固定型思维人的婚姻注定会Gameover喽。”

  o,No,No!有一个词叫做”转化”!

  德韦克教授在《终身成长》这本书中,为我们寻找到了通往幸福婚姻法门——转变思维方式。

  经营成长型的婚姻关系,你可以尝试这些方法

  当伴侣犯错时,将指责埋怨暂且压下,尝试着去宽慰理解

  当问题来临时,别忙着脱卸责任或回避,坐下来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积极面对。

  当伴侣向你倾诉时,先别急着说教,而是与他(她)一起同仇敌忾一会。

  当不得不争论时,请以温和代替苛刻语气开场,以寻求和解结束

  当伴侣为梦想努力时,请不要冷嘲热讽,支持鼓励会让他(她)无限接近目标

  当你做出以上改变时,你的伴侣自然会看到你的努力,关系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慢慢修复。

  相守一生,没有太多技巧套路,你只需要拥有成长型思维就能抵达“白首不相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