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看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官场短篇:看儿子

2018-08-06 05:25:45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短篇:看儿子

  内容来源:赵明宇,图文综合网络

  1.

  天不亮,菊婶就起来了,从瓦罐里摸出来六个鸡蛋,磕破了,再搲一碗白面,加水,和鸡蛋一起调成面糊。接下来,菊婶捅开火,支上鏊子,烙鸡蛋饼。儿子喜欢吃面糊糊鸡蛋饼了,那天儿子到家里来,坐在土炕上,说面糊糊鸡蛋饼太好吃了。

  烙饼的时候火焰舔着菊婶的脸。菊婶回忆起儿子到家里来的那一幕。那还是前年,要过年了,落了一场雪,菊婶正在收拾院子,村主任带着几个人进家来,还提着一桶油、一袋白面。村主任说,菊婶,乡长来看你了,怕你过年犯愁呢。菊婶一愣神,扫帚跌落在地上。菊婶忙在衣襟上擦擦手,握住乡长伸过来的暖暖的大手,激动得泪流下来了。乡长还掏出来两百块钱,递到菊婶手里说,大娘,以后我就是你的儿子,有困难乡里找我。

  乡长还走进菊婶的屋里看了看,掀开菊婶的锅灶,拿出来一张烙好的面糊糊鸡蛋饼,咬了一口说,真好吃,很久没吃到这么好吃的饼了。

  2.

  想到这里,菊婶的眼睛红红的,有些酸。家里三灾六难的,如今有了乡长的帮扶感觉日子有了依靠。当时,她说谢谢乡长了。乡长说,你要感谢政府。我就是你的儿子,以后还会经常来看望你的,你就是我的亲娘。

  这话说得菊婶老泪纵横。后来乡长又来过一次,还送来一只羊。菊婶说要感谢这个乡长儿子呢,要去乡政府。村主任说,乡长调到城里的教育局,当局长了。县城离家太远,年前,菊婶去过一次,教育局的门岗告诉她,局长已经不在教育局当局长了,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菊婶心里咯噔一下,问那是啥地方,门岗告诉她一个陌生地名。这几个月,菊婶心里七上八下的,总算是熬到过了麦天,到了初秋,家里不是很忙,她决定去看望儿子。

  3.

  菊婶把几张面糊糊鸡蛋饼装进篮子里,去村头赶汽车。早起露水大,打湿了裤腿。菊婶一双小脚走得很快,站在路边张望了几下,车就过来了。

  一路颠簸,倒一次车就到了隆尧监狱,这是关押儿子的地方。菊婶望着高高的墙头,拍打几下大门,拿出来介绍信,递给穿着警服守大门的人。菊婶说明来意,还说自己坐了半天的车。狱警进去跟领导商量,说你进去吧,领导特批的。

  一看到儿子,菊婶的泪水就下来了。儿子瘦了,但是菊婶还是能把儿子认出来,虽说只见过两次面,菊婶已经把儿子刻在了脑海里。菊婶隔着玻璃,在话筒里喊了一声儿子,儿子却痴呆呆地望着菊婶,蹙起眉头。菊婶说,你不认识俺了?俺是沙圪塔村的菊婶啊。

  4.

  儿子还是摇摇头,说想不起来了。菊婶说,你再想想,前年你去家里看我,给我送油、送面、送钱,还给我一只羊。

  儿子拍拍脑袋,说想起来了,想起来了,你烙的面糊糊鸡蛋饼很好吃,让我想起小时候。我就是吃着面糊糊鸡蛋饼长大的啊。

  菊婶一激动,眼泪又下来了。菊婶从篮子里拿出来面糊糊鸡蛋饼,说,这是俺专门给你烙的,怕凉了,用毛巾包着呢,一会儿让警察同志给你吃。儿子一阵惊。

  菊婶说,我儿落难了,受冤枉了,打死我都不相信你是贪官。你这么好的人,咋会是贪官呢?你给俺村二圪料想了个养驴的门路,二圪料发了财呢,说你是他的贵人财神爷。你说,你这么好的人,咋会是贪官呢?

  5.

  儿子说,我就是贪官,政府没有冤枉我,这是我应有的下场。菊婶愣愣神说,谁还能不犯错误呢,好好改造,俺和乡亲们都等你出去。

  儿子手拿话筒,大喊一声娘,哇地哭了。菊婶用枯柴一样手指抚摸着玻璃说,别哭别哭,你们这些大领导,在娘的怀里,永远是个孩子呢。

  临走,菊婶把一千块钱交给看守的狱警说,你把这钱给俺儿子。你告诉他,这是俺卖了羊的钱。羊是他送给俺的,本来就是他的,别舍不得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短篇:看儿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