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最好的度假,是回趟老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静夜思|最好的度假,是回趟老家

2018-10-06 05:15:21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最好的度假,是回趟老家

  1.

  昨天的朋友小聚,因为老谭的一句话大家都落泪了。

  本来大家正聊着七天的国庆小长假去哪里好玩又不堵,薇姐问沉默喝茶的老谭准备去哪儿。

  老谭说:“回老家。”

  薇姐很纳闷地说:“还回老家干嘛?”

  大家都知道,去年这个时候妈妈离开人世

  老谭说:“去年的假期,我错过了,今年我不会再错过。母亲虽然不在了,但我也想回老家陪陪她,我想把那些错过的陪伴都补回来。”

  老谭告诉我们,谭妈妈为了他们两兄弟留守老家一辈子,60岁出头就患上了失忆症,一天福都没享过。

  原来,在老谭和弟弟还只有几岁的时候谭爸爸就因车祸去世了,谭妈妈当爸又当妈,一辈子再未改嫁。

  小时候,两兄弟还可以陪在妈妈身边,帮妈妈做点儿家务、干点儿农活,陪她说说话。后来,他们外出求学读书,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成家后,回家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

  加之每次回家都带着媳妇儿女,陪妈妈聊天谈心事时间并不多。一年到头,基本上都是妈妈一个人在家,上了年纪身边也没个说话的人,渐渐模糊记忆

  2.

  老谭曾把谭妈妈接到城里来住过一段时间情况不仅没好转,反而更严重了。因为老谭两口子常常早出晚归,加上出差和外出度假,陪谭妈妈的时间很少,谭妈妈平时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

  头脑清醒的时候,谭妈妈再也不愿待在城里。老谭没办法只得把妈妈送回去,还在村里请了个中年妇女来家里24小时服侍她。

  老谭说,谭妈妈最后的那段时间,常常半夜起来,从柜子里翻出他上小学时用过的书包,抱在怀里,嘴里还喃喃地念着:“贵儿长大了,要上学了,放学早点回家……”

  然而老谭每次回去,谭妈妈却又沉浸在自己世界里不理他们。一回家就遭到“冷落”,再加上工作生活孩子带来的各种压力,老谭回去的次数就少了。

  老谭又给谭妈妈请了个有专业陪护经验的护工,就这样,一个人料理她的饮食起居、一个人专门照顾陪护她。

  谭妈妈走的那天,老谭不在她身边,甚至护工也不知道她离去具体时间,只说是夜里睡下了就没再醒来。

  护工说,谭妈妈去的那天一直抱着老谭和弟弟的书包,整天都在说:“贵儿、宁儿最乖了,一放学就会早早地回家”。她还坚持自己下厨做晚饭,说:“贵儿、宁儿放学回家会饿的,要早点做饭。”

  那天的晚饭,谭妈妈一直不肯吃,说要等着两个儿子放学回来一起吃。

  3.

  原来,谭妈妈虽然丧失了记忆,但是内心深处对两个儿子的挂念始终未曾削减,她一直记着两个儿子放学回家的情形

  说到这里,老谭泣不成声

  老谭说,他要回老家,弥补错过的陪伴。其实大家都清楚,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怎么可能补回来?

  是的,我们与父母缘分终会渐行渐远,他们的背影会在我们始料不及的某一天消失于眼前。

  天上的月亮缺了可以再圆,对父母的陪伴却只会陪一天少一天。

  这个长假,不如回趟老家,陪父母说说话、聊聊天、吃顿家常便饭

  来源微信公众号“安芮娴”(ID:jingyiguan16)

  作者:安芮娴,专栏作者。写安暖文字给最懂的你,关于亲情爱情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