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毁掉一段感情,这3个字就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毁掉一段感情,这3个字就够了

2018-10-17 19:24:49 作者:小燕 来源:十点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毁掉一段感情,这3个字就够了

  ldquo;你别在外面漂着了,赶紧回来考公务员女孩子家,图个稳定,我都是为了你好!”

  ldquo;你别介意啊,我说话直,但我都是为了你好。”

  ldquo;我是你男朋友,不让你和异性接触,还不都是为了你好。”

  这话熟悉吗?太熟悉了。“为你好”这三个字感人吗?不,恰恰相反,它让人窒息。

  因为有度的“为你好”,才叫“好”,过了,那叫负担

  拿不准“为你好”的度,亲人也能变仇人

  我们身边有很多插手孩子人生的家长——

  十五六岁,你得专心大学爱好兴趣统统收起来;二十三四岁,你得把精力放在谈恋爱上,工作什么的该放一放就放一放,成家要紧;三十岁之前,你得把孩子生了呀,高龄产妇危险啊......

  我安排了,你就得听,因为我是你妈,我是为了你好啊。

  所以你是听还是不听?这个“为你好”实在有够动听,你不听吧,保不准会被扣上个“白眼狼,不识父母心”的罪名,你听吧,心里又难免满腹怨气

  而这怨气积累久了,杀伤力就大了许多。

  还记得之前留美硕士王猛发万字长文,控诉父母的新闻吗?那字字句句,尽显愤怒原因便是他父母的一条条“为你好”。

  ldquo;从小到大,我所有的事情都是父母包办,我所有的朋友,也必须都是父母了解认可的,他们说是为了我好。”

  ldquo;我没有上过幼儿园,五岁半被送进单位自办的小学母亲一直倾向把我关在家里,她说是为了我好。”

  ldquo;就连有一次班级文艺表演班主任要求所有学生都穿短裤到场,只有我穿着长裤接受主任不满眼光,原因是母亲一直喜欢让我多穿衣服,她说那是为了我好。”

  这一桩桩、一件件“为你好”,王猛都全盘接受,代价是:上了中学自己都不会剥鸡蛋,上大学后,人们说他内向孤僻交流缺陷

  那是王猛第一次意识到“为你好”背后的危机毕业后,他勉强找了个工作,也终因为动手和沟通能力极差,不得不辞职回家。

  又一次的挫败,让王猛开始试图寻求心理医生帮助,但心理医生的话,给了他当头一棒——他身上的弊病,都是父母过度控制造成的,那些“为你好”很可能会毁了他的一生

  至此,王猛幡然觉醒,他用十二年不回家来摆脱父母的控制,如今更是用万字长文来控诉“为你好”的道德绑架

  王猛誓要与父母断绝关系,没想到,区区三个字,竟将亲人变仇人。

  其实,天下没有父母不爱孩子的道理,但爱也要讲究界限分寸

  孩子拥有独立意识之后,父母就应该退居二线,只发挥指引作用,一味地用“为你好”插手孩子的生活,是真真儿地不想让他好啊。

  你说的“为我好”,

  我竟一点也感觉不到

  不难发现,似乎越亲密的人,越容易在“为你好”这件事上下功夫,亲人总是如此,爱人也是如此。

  我记得我曾看过一期《爱情保卫战》,一对男女站在台上,诉说自己的不满。

  男生是把养生奉为真理的养生男,他一直要求女生吃养生药膳,不间断地给女生送蜂蜜水,就连送礼物也必定是保健品

  而情侣间该有的情话,从男生嘴里讲出来,也只剩下了“如何养生,如何保健”。

  女生快被逼疯了,她希望男生不要这么管着她,谁知男生竟一脸无辜,“我这不是都是为你好吗?”

  ldquo;为你好”,听起来多么动人啊,可是他不知道,女生只想用甜食色她的生活,更喜欢炸鸡吃到撑的畅快

  这像极了那句描述爱情的句子

  你倾尽所有给了我一箱苹果,我不为所动,你怪我无情,可是你忘了,我只是想要一个梨。

  ldquo;为我好”本身没有错,错的是你想当然地把你认为的好,全部放在我身上,没问我喜不喜欢,也没我想不想要,就硬生生地要我接受。

  这个道理,在之前大火的清宫剧《延禧攻略》中,也能寻得些痕迹,璎珞和傅恒的爱,便是死于“为你好”。

  当璎珞终于找到杀害姐姐凶手时,傅恒却让璎珞和凶手“冰释前嫌”,他说“我是为你好,我只愿保你周全”,他忘了璎珞进宫的目的从一开始就是为姐姐报仇,他忘了璎珞什么都可以不要,唯要还姐姐清白

  她一心想要复仇,他却一心让她原谅

  后来,璎珞因勾引傅恒的罪名坐了牢,她从始至终没有一句解释,而傅恒却为证清白,娶尔晴为妻。

  他以为他所做的牺牲都是为了璎珞好,却没有问璎珞想不想要。

  她愿为他丢了性命,他却娶了别人,最终傅恒也只落得个丢了挚爱下场

  我特别想替璎珞说一句,想替被迫吃养生药的女孩说一句:下一次“为我好”之前,可不可以先问问我,要的到底是什么。

  你的“为了我”,差点害了我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你不是我,又凭什么觉得一定知道我要什么呢?

  杭州一位复考的女生,今年又落榜了。落榜的原因竟是高考志愿遭到了篡改,而做这事的不是别人,正是和她形影不离男闺蜜

  事情败露,男生一脸无辜:“我这都是为她好呀,以她的能力,上这个大学太可惜了,我希望她这次录取不了再复读一年,可以上更好的大学!”

  ldquo;真的没有别的原因了,我都是一片好心......”

  好一个“为她好”,好一个“一片好心”。

  你有征求过她的意见吗?你知道落榜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吗?你知道志愿是她深思熟虑填的并非将就吗?你知道再次复读她要承受多少压力吗?

  你不知道,你也没问,或者是,你根本也就不在意。你的“为她好”,差点毁了她。

  其实“为你好”这三个字本身不是错,错就错在,用“为你好”之名,做伤害对方之事。

  下次,在说出“为你好”之前,先问问自己,我这么做他会喜欢吗?我认为的“好”真的适合他吗?

  如果你不能百分百确定,至少去听听他的想法,至少去弄弄明白,他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不要让“为你好”成为你们的阻碍,不要让“为你好”将彼此推得更远,更不要因为“为你好”,生出芥蒂,毁掉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感情

  希望每一句“为你好”过后,换来的都能是感激,不是怨恨,希望每一次“为你好”之后,你真的可以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