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导致婚姻疲惫的原因,多半是因为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导致婚姻疲惫的原因,多半是因为钱

2018-10-27 18:51:18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导致婚姻疲惫的原因,多半是因为钱

  为什么恋爱百看不厌,一结婚对方就大变脸了?当婚姻陷入倦怠却又不愿、不敢离婚的话,怎么做才能重拾往日恩爱?关于婚姻所有的困惑,这篇文章都可以给你答案

  01

  所有恋爱都好玩儿,

  但只有少数婚姻才有趣

  一对夫妻结婚之初约定,每年要一起去外地旅游两次,每3个月去一次对方父母家,每周看一次电影,每周三和周五一起出去吃顿饭。

  但是结婚不到半年,随着孩子的到来,他们很快不再遵循当初的约定。不仅不再履行当时的承诺,而且丈夫开始晚回家,妻子动不动就发脾气

  丈夫不愿意回家,不是因为有了外心,而是因为“妻子现在都懒得看我一眼,回家没意思”。

  妻子性情大变,是因为怀孕了,丈夫竟然从不主动关心自己!随着孩子出生,两个人越来越对彼此失望抱怨伤心成了他们婚姻生活中常见表情

  像这对夫妻一样,很多情侣结婚后,遇到各种各样现实困境时就会疲惫失落,会觉得对方不再像恋爱时那样爱自己了,从而对伴侣和婚姻都感到失望。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婚姻倦怠”。

  其实婚姻倦怠的实质,就是觉得对方不好玩儿了,和他在一起越来越没意思了。

  为什么恋爱时百看不厌,他浑身上下哪儿都好,一结婚就变成这样?

  这是因为两个人恋爱时,彼此都只关注对方欲望,而不沾染任何嫌恶,彼此都浸泡在自我的欢愉中。两个人之所以约定结婚,是因为当时认定:我们能玩一辈子。

  但是,婚姻和爱情不同。我们真得还能像恋爱时那样,时时刻刻都喜欢和对方玩,觉得对方是最好玩儿的人吗?

  结婚后,我变成丈夫,你变成妻子,我们从恋人变成夫妻。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们都不再是两个独立的自我恋爱,而是丈夫角色跟妻子角色在一起,我们的关系变成家庭角色关系。

  但是,两个人依然想做自我,于是极力想从角色的牢笼里脱身:出去看电影好吗?不行,我要加班!你们家的事儿能不能别牵扯我?我们家的事儿不也是你的事儿吗?

  于是,恋爱时的美梦一点点消失不见,了无生趣,相看两厌。所以我们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它与爱情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了。

  02

  婚姻倦怠的真相

  夫妻再也玩不到一起了

  但是,很多婚姻倦怠都是假象。为什么这么说?

  你认为对方不够爱你,没有像以前那么爱你了,但我要说的是:婚前是我爱你30分,剩下70分是求你爱我。

  婚后,我不用求你爱我了,但婚后我还是像恋爱时,有30分爱你,甚至比婚前还爱你。但这个时候,你依然拿婚前的百分之百的“爱+求爱”来评估我,得出的结论当然就是“你不够爱我”。

  这个结论下得有点儿草率。为什么?因为当初他求爱的那个女生,约会时打扮得漂漂亮亮,说话轻声细语,充满了女性魅力一言一行都在挑逗着男人神经细胞

  可是结婚后呢?我们朝夕相对,从早到晚,我看你刷牙的样子、你上厕所不关门的样子、你穿着奇怪怪的衣服走来走去的样子……恋爱时的那个女神不见了,还怎么愉快地玩耍?

  不能像恋爱时那样玩耍和开心了,怎么办?

  很多人的选择是生小孩。孩子表面上好像挽救了婚姻,但事实呢?事实是随着小孩的出生,两个人的夫妻角色都被毁掉了。

  约会时,你看到的是爱人;结婚后,你看到的是妻子(丈夫);生小孩后,你看到的是孩子他妈(爸)。

  谁是我们两个人中间的核心?当然是孩子。我们常说三口之家,其实我认为:很多家庭应该叫做“2+1”更合适

  因为多数妻子都是孩子的主要照顾者,这种前提下,妻子和孩子变成生命共同体,他们俩变成一个游戏团体。他们两个每天都在玩,先是妈妈逗着小孩玩,后来孩子会跟妈妈一起玩。

  爸爸怎么办?如果插不进去或不想插进去的话,他就得自己玩,或者找别人去玩。

  每一段婚姻开始,其实都有一个约定:我们说好了,要一辈子一起玩,一辈子我都陪你玩,一辈子你都跟我玩。

  谁知道有了小孩以后,母亲和孩子两个玩在一起,所以被冷落的那个人只能自己玩。有些男人就自己玩,玩游戏、看电视、开车去兜风;

  有些男人不会自己玩,就只能找别人玩,而找别人玩又分两种:一种是找同性朋友玩,哥们儿聚会、玩游戏和侃大山;另一种玩呢?你知道的,男人就去找异性玩,玩着玩着着火了。

  婚姻走到这个时候就分成了两个团体:妈妈和孩子组成一个游戏团体,爸爸跟男性友人或者异性友人一起玩,夫妻双方自在团体中玩。

  一个家一分为二,夫妻俩各玩各的,婚姻倦怠,貌合神离,一地鸡毛,要么得过且过,要么分道扬镳。这背离了两个人结婚的初衷,因为婚姻的实质,其实就是寻找一辈子的玩伴

  这个玩伴其实要求很多,它既是你能畅快释放自我的玩伴,又要让你在家庭关系角色和社会角色里能够喘息、得到舒缓、得到慰藉,还要让你能夜夜安然入眠。

  但为什么结婚、做父母后,我们就不能做玩伴了?

  就性而言,是从性的探索到性的审美疲劳

  就爱而言,是从爱的追求到不再求爱的懒散

  就生活而言,是从一个新奇的二人世界到同一屋檐下的相看两厌。

  当然,导致婚姻疲惫,不能再做玩伴的最重要原因,多半是因为钱。

  婚前不管赚多少钱,两个人约会时是不看钱,不把钱当钱的,所以我们把约会时间叫作“非经济行为”。可是一结婚呢?这一切都变成了“经济性行为”。

  结婚前,两个人可以泡在咖啡馆;结婚后,丈夫请妻子去喝咖啡,她却说:“我泡给你喝,你把80元给我!”“我给你买一束花吧!”“买什么花?出去搓一顿才实在!”

  柴米油盐酱醋茶,真像七味真火一样,煮啊、熬啊,最后把婚姻烧坏了。烧坏以前会出现什么?倦怠。当两个人玩不起来,不好玩儿的时候,婚姻倦怠了。

  婚姻倦怠后,从前的誓言消退了,所有的美好成了回忆,我们不得不面对誓言破碎,从前的海誓山盟都没有了,我哪里还有心情跟你玩?

  当妻子看到成天玩儿游戏、总是加班出差的丈夫,后悔和抱怨都来不及,哪还有心思玩?

  两两相对是冷若冰霜,你们有多久没有开怀大笑了?其实玩就是为了笑,为了乐。两个人最初结为夫妻时,就是因为想让对方欢喜快乐

  喜笑不见的时候,这个婚姻,好像也该拆了。

  03

  婚姻就是一辈子做玩伴

  但是你想拆,真的敢拆吗?

  很多人问我:“如果不离婚,我的日子怎么过啊?”我说:“那就离吧。”“可是离了婚以后,我一个人的日子怎么过啊?下一个人不一定更好啊。”我说:“那就再考虑下啊。”“可是我现在就已经熬不下去了。”我说:“你说熬不下去了,不也还在熬着吗?”

  离不离婚兹事体大,如果仅仅因为婚姻疲倦而选择离婚的话,这婚未必就离得对,因为下一段婚姻,你照样还会倦怠不是吗?

  那么,如果婚姻陷入倦怠却又不愿、不敢离婚的话,怎么做才能重拾往日恩爱,做幸福夫妻?

  婚姻一开始是玩,婚姻的倦怠是不玩。一开始就是玩跟笑,坏了就是不玩也不笑。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挽救婚姻,你就不要忍、不要熬,而是要重新开始——玩。

  怎么玩?

  首先,玩自己。

  千万记住,想挽救婚姻就要从玩开始,先玩自己,自己跟自己玩,一个人独自玩。

  自己玩的话玩什么?女人玩脸,去保养去化妆;玩头发,变个发型做做护理;玩眼霜眼睛、玩健身维持好身材

  至于男人嘛,没事儿可以玩玩自己的胡子或毛毛的大腿嘛!

  无论如何,请你开始跟自己玩,先把自己变成一个好玩儿的人。当你觉得自己已经变得可以自己玩,而且还很好玩儿的时候,你就可以进入第二步了。

  其次,玩对方,玩你的伴侣。

  如果你本来就有一个游戏团体,比如你和孩子是个团体,你就带着孩子去跟伴侣玩,临睡前讲故事时叫上他,给孩子做早餐时让他帮忙尝尝味道,有亲子聚会拉上他一起参加。你要努力把“2+1”变成3,把两个人的游戏团体变成3个人的。

  或者把原来的妈妈跟小孩的游戏团体,变成现在的爸爸和小孩的团体,然后,你找机会退出去自己玩,多创造机会让他们两个一起玩,当他们两个玩得很high时,你再找个机会插进去,变成3个人一起玩。

  如果没有孩子,婚姻倦怠后各玩各的,或者没各玩各的但两个人都不再玩的话,你要做的还是这个套路:先自己玩,觉得自己好玩儿时再找他玩,逗他玩。

  玩到他觉得“咦,好像有点好玩儿呢!”当然,最重要的不是让他觉得自己很好玩,而是他要重新觉得:原来我的伴侣是个好玩儿的人,我愿意继续跟他玩下去。

  如果婚姻之前没有一起玩的恋爱过程,比如相亲结婚或闪婚,即便婚姻还没陷入倦怠,你也要从现在开始玩;

  如果你们经过足够长时间的恋爱,曾经是最佳玩伴的话,你一定会记得当初是怎么玩的。

  为何我们从当初玩得疯疯癫癫,到现在啥都玩不起来?不要纠结于其中的原因,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玩回去。

  玩自己,玩他,慢慢地两个人一起玩,久而久之,你们就会成为谁也拆不散的最佳玩伴和神仙眷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