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日立冬:在凉薄的世界,做一个温暖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今日立冬:在凉薄的世界,做一个温暖的人

2018-11-07 05:38:00 作者:洞见Buliu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今日立冬:在凉薄的世界,做一个温暖的人

  冬天你好,秋天再见。

  11月7日,立冬。

  一千三百年前的一个立冬之夜,大诗人李白灵光一闪,一首好诗跃然脑中。

  他跳下床榻,正准备动手誊写,才发现笔墨都已经冻干了。

  天性洒脱的诗人转念一想:那就干脆不写了,这一地白霜恍如雪景,正好温一壶美酒对景小酌。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

  诗仙李白的这首《立冬》,历经岁月淘洗流传了下来。而隐藏在立冬背后的文化传统古老智慧,今天又还有多少人知晓?

  01

  《礼记·月令》记载天气上腾,地气下降,天地不通闭塞而成冬。

  古人认为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大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闭塞、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因此才有了冬天。

  而立冬正式成为一个时令节气,则要到汉武帝时期

  公元前104年,汉武帝改年号为太初,并颁布了一套当时全世界领先的历法《太初历》。

  《太初历》首次将一年划分为二十四个节气,并在此后至今的两千多年里,一直精准指导中国进行农事耕作和生活作息。

  今天的我们,常常以科技发达为傲。殊不知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在当时的科学水平下,就已经通过年复一年的观察,得出太阳运动规律气候变化周期

  《说文解字》中对冬字的解释是:冬,四时尽也。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可见立冬,不仅是时令上秋去冬来的标志,也是天地万物开始休养生息信号

  立冬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说的正是过了立冬,天气日渐寒冷草木凋零,生物蛰伏过冬的意思

  立冬在古代,是与立春、立夏、立秋并称“四立”的重要节日

  《吕氏春秋》记载:立冬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还,乃赏死事,恤孤寡。

  意思是说,立冬这一天,皇帝要带着大臣贵族们去往北郊迎冬。回来之后,还要犒赏为国捐躯将士遗孤。

  今天,我们慰问烈士家属、抚恤孤寡老人的传统,正是源于古代迎冬的习俗

  迎冬之后,就是贺冬。

  东汉文学家崔寔在《四民月令》中说: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一如正日。

  到了宋代,每逢立冬人们就更换新衣,庆贺往来,一如年节。

  清代名士顾禄在《清嘉录》中写道:“士大夫家拜贺尊长,又交相出谒。细民男女,亦必更鲜衣以相揖,谓之拜冬。”

  今天说起立冬,我们只知它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冬天降临的标志。

  却不知立冬的背后,还传承了中国人敬畏自然规律尊重生命周期的古老智慧,和敬老尊师、扶危济困的高尚品德

  02

  宋代文学家释文珦写过一首诗,《立冬日外行吟》。其中有这么两句:

  天水清相入,秋冬气始交。

  秋去冬来,立冬,是对秋天的一场告别。

  刚刚过去的这个秋天,我们就尝尽了离别滋味

  ldquo;你看这天上的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大侠金庸挥了挥衣袖,告别这喧闹人间。我们也告别了仗剑走天涯江湖一梦。

  ldquo;我是主持人李咏,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斯人已逝,再无《幸运52》,再无《非常6+1》。我们告别了无忧无虑少年时光

  ldquo;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

  那个为朋友蹲过监狱,那个给演唱会取名“理想不倒·来日方长”的摇滚胖子也走了。

  哪有什么来日方长,这人间只有世事无常。而我们告别了激情澎湃的青春热血

  还有常宝华、单田芳……2018年的秋天,我们已经告别了15位名家大师

  ldquo;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如果不是这个频频需要告别的秋天,或许我们还会一直以为,每一声再见都能换来多年后的一句别来无恙。

  或许我们还不会意识到,多少亲朋虽然一直躺在微信表里,却再也不会发来消息

  电影《后会无期》里有句台词:“告别一定要用力一点,因为任何多看一眼,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眼,多说一句,都可能是最后一句。”

  趁着还来得及,这个立冬,让我们郑重说一声:秋天,再见。

  趁着还来得及,在每一次告别的时候,让我们道一声:幸会,珍重。

  03

  元代诗人仇远世居江南,这年立冬,他写了首《立冬即事》: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

  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

  寒冬还是暖冬,其实全看一个人心态。在诗人仇远看来,冬天到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同样是在刚刚过去的那个秋天里,台风山竹肆虐东南,重庆公交轰然坠江。

  明天和意外,我们永远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

  诗人席慕蓉却说,“不要因为也许会改变,就不肯说那句美丽誓言;不要因为也许会分离,就不敢求一次倾心的相遇。”

  原来告别秋天,是为了更好地遇见冬天。

  立冬,也是对冬天的一次期许

  在印度民间,有句充满智慧的谚语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对的人;

  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情;

  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

  已经结束的,就已经结束了;

  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这一切另有安排

  凛冬已至,天气越来越冷;世事无常,人间几度凉薄。

  我们更要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因为在这个凉薄的世界深情地活着,就是对人生最善意的安排。

  给自己一句温暖鼓励吧,告诉自己

  繁华的春、热烈的夏、收获的秋,我都未曾辜负。接下来凛冽的冬,我也能用心头的暖阳融化。

  给朋友一声温暖的问候吧,告诉他们:

  久未联系,却未曾忘记。因为有你们,人生才有那么多的回忆,回忆才有那么贴心温度

  给亲人一个温暖的拥抱吧,告诉他们:

  这么多年的陪伴,你辛苦了,我很感激浮华人世,幸好有你;往后余生,只要有你。

  这个立冬,让我们一起道一声:冬天你好,秋天再见。

  愿你有岁月可回首,更愿你有深情共白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