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背后较劲的姑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那些背后较劲的姑娘

2018-11-17 04:56:51 作者: 了了宝宝 来源:刁小蛮 阅读:载入中…

那些背后较劲的姑娘

  1

  现在回想起来,我在上高中时,给人的感觉好胜的。其实,现在也一样

  是不是长得不漂亮女生,如果还算优秀,都给人这样的感觉?

  那个时候,我在学校算是个名人学习自不必说,作文奖项拿了一堆。如果那个时候有自主招生,我进名校把握很大。

  我输在数学,高考数学成绩之低,我都不好意思说。这场惨败,让我一下灰了心。

  表面好胜的女孩,就有这个致命缺点。因为拼尽了全力,因为全世界都知道你努力,所以一旦挫败,自己不好意思不认输。

  不怕万人阻挡,自己就会投降。

  所以,好多同学复读,我去济南念了大学。学校在七贤镇,青龙山脚下。90年代初,那里还是典型的郊区,校门外就是绿油油的麦田。我压根没听说过那个学校,是被调剂过去的。

  念了大半年,我都不怎么和同学来哉。其实,就是瞎清高,瞧不起同学。

  一到周末,我就背起包去山大找我的高中闺蜜。那时,我对洪楼的热衷和熟悉程度绝对超过七贤镇。

  让我融入学校的,是化工系一个叫汤甜的女孩。她和我不在一个系,但几乎所有的社团活动都在一起。

  汤甜是济南女孩,名如其人,长得甜美且英气,幽默风趣,无论多么难堪的事,到她嘴里都能云淡风轻。

  女孩子具备这个特质,就很受男生欢迎。不少男生暗恋她,她总是笑笑:“开什么玩笑!你爱上我,等于爱上一哥们啊!喝酒我陪你,恋爱?咱们得一起找女生去。”

  2

  我和汤甜成了好朋友,我的同学很多都成了她的朋友。她就有这个本事,看似什么都不用力,但实际上却总能成为最闪亮的那一个。

  不久,我和汤甜一起在一个广告创意大赛中结识了一个学长

  学长篮球打得好,又是系学生会主席,人也长得帅,有个女朋友在山大。我一看到他,就特花痴地对汤甜说:“哇,看一下学长,咱们学校还可以啊。”

  汤甜忽闪着她那长长的睫毛说:“装酷呗!有什么呀!男生,都是那么回事。”

  几天后的周末,正逢端午节,我和同学打算中午聚餐,下午去爬山。大家都极力邀请汤甜一起,她直接推辞:“不了,我得回家陪爹妈过节。不然,他们都不要我了。”

  中午,我正在午休。一楼的值班阿姨宿舍话筒里,大声喊我下去接电话

  汤甜打来的:“你没去爬山?”我说:“下午3点再去。你为什么打电话?要和我们一起?你在哪?”

  她依旧拒绝:“我在家,出不去。爷爷奶奶姑姑叔叔好多好多人。不说了,我陪他们聊天去了啊!”

  我挂断电话,看还有一个小时,就临时决定去找学长探讨一下创意大赛的事宜结果,我在学长的宿舍里遇到了汤甜。此时,离她给我打电话不到十分钟,而汤甜家离我们学校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汤甜有点尴尬。学长显然不知情,热情招呼我:“吃粽子,汤甜趁热送过来的!”

  我没有问汤甜在哪里给我打的电话,因为从此,她和我自然走远了。

  帅学长是甘肃人,比我们高两级,毕业后在济南工作一段时间,听说汤甜和他谈了两年恋爱。汤甜毕业后,进机关做了公务员,就和帅学长分手了。后来,她嫁给了一个上市公司高管,在家做起了全职太太

  汤甜嫁的人,也是我们学校的学长,只是比帅学长高好几级,是国内第一批做计算机软件开发的,90年代末就财务自由了。

  帅学长去了上海发展,也混得挺不错。有一年,我居然在一个校友聚会遇见了他。

  聊起汤甜,他说:“她其实挺要强的,属于暗暗较劲的那一种。她所有的功夫都在背后。她幸福不幸福我不确定,但她的任何事,都不会甘于人后,包括婚姻。”

  3

  今天,之所以聊起二十多年前的旧事,是因为阿蛮。

  特别介绍一下,阿蛮曾任职多家大公司,能文能武,遇佛杀佛,杀伐决断,从不拖泥带水。昨天,我催她更文,她正在生闷气:“我哪里有心情啊,烦!”

  能让阿蛮这种女人烦的,都不是大事

  阿蛮的遭遇特别像我和汤甜。阿蛮在单位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燕姐,俩人带团队前,都在策划小有名气。阿蛮能干,要强,什么事都不甘于人后。燕姐呢,业绩也不差,人还谦虚事事顺其自然,尽力就好。

  从职场小白一路成长起来,俩人相互帮衬,相互照应,在复杂环境中,有一个能说知心话的人,她们都感到庆幸。有一年,俩人联手打造的一个项目,还获了大奖

  然而,大公司,多虎狼,哪里有顺其自然的境地

  毕竟是同事,加上俩人后来都成长起来,各自带着一个创意团队。渐渐的,分出了高下。阿蛮的团队业绩好,团结一心。有阿蛮的业绩比着,燕姐的压力一下大了起来。

  公司老板懂得利用业绩调剂落后者的情绪。一个月一张报表,让燕姐十分难受

  阿蛮也为燕姐着急,私底下把自己的一些策略跟燕姐交流。燕姐总是说:“无所谓,随她去吧。那么拼干什么!”

  4

  其实,燕姐挺拼的。单位以业绩论英雄,没办法不拼。

  燕姐有个幸福的家庭老公一家效益很不错的出版社编辑女儿乖巧聪明,在音乐附中读书。燕姐的父亲多年经商,每个月贴给女儿的钱,也早超过了燕姐的收入

  所以,唯一让燕姐卖力的,也就是职场尊严

  于是,为了超过阿蛮,燕姐开始动起了脑筋。因为自己的一贯形象都是与世无争,燕姐当然也不会自己出马,派自己的主管销售骨干和阿蛮的团队展开了各种恶意竞争

  职场上,一旦开始争斗,就势如水火

  阿蛮急啊,这样下去,无疑是两车相撞,没有赢家啊。不仅仅是一段职场友谊毁了,俩人谁也捞不着好啊。

  于是,阿蛮不断地去和燕姐沟通,她相信俩人曾一起共过患难,就没有什么说不开的事。

  无奈燕姐厉害。无论阿蛮怎么开口,燕姐都只有一个态度:你说的这些事,我都不知道,都是他们干的。我回头严加管教。阿蛮越是说你有困难我帮你,燕姐越是嘴硬:“我没什么需要帮的,我也不在意那些东西。”

  私底下,燕姐依旧放任。阿蛮念旧情,不想在老板面前非议燕姐,只有想办法巧妙地制衡燕姐。

  结果,俩人越搞越僵。不要说是姐妹,连普通同事都不如了。

  5

  我其实挺理解阿蛮的。

  若非真心对燕姐,这点事根本不算事。以她的秉性手腕,燕姐也不是对手

  这点情分,牵制了阿蛮。我心有戚戚然。真诚以待,也是很多人对职场友谊的幻想

  我告诉阿蛮,其实毕业几年后,我和汤甜有过多交集,她的老公还帮了我不少忙。

  那段因为帅学长骗我的过往,那么幼稚,我早就不介怀了。

  其实,暗暗较劲的女人,都对自己很严苛要求很高。如果活得不那么在意,反而能够通达。

  我劝阿蛮换一种方式和燕姐相处:你不欠她的,无需退让,如果她触犯底线,在不违背自己原则做人底线的同时,给予还击。否则,你老是居高临下之态,燕姐才会如此介意。这也是对她的最大尊重

  最近,我接触了一些95后的职场新人,我教给他们的职场规则是:光明正大去争,旗帜鲜明去做。

  在该努力的年纪,一定不要佛系,尤其是不要假佛系。

  因为,当你有一天,饱尝了坦荡带来的回报,一定会发现,那才是职场坦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