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居店老板家的傻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家居店老板家的傻儿子

2018-12-14 05:15:46 作者:小宛 来源:真实故事在线 阅读:载入中…

家居店老板家的傻儿子

  家有唐氏儿,是瞒着送人还是自己养大?养大后,会怎样?主人公王丽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本文为作者采访所得,为表述方便,以第一人称写成。

  01

  我叫王丽,70后。在女儿笑笑7岁那年,我生下了儿子康康。儿女双全的高兴劲还没过去,医生就告诉我,康康先天性心脏室间膈缺损,以后会出现呼吸困难乏力、喂养困难等现象

  望着生下来快9斤的儿子,我寻思着,怎么会喂养困难呢?他在肚子里都那么能吃。

  ldquo;这个病能通过手术治愈吗?”“可以手术治疗,有些孩子的缺损小,以后也会自己长住,缺损大的,孩子长大后也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医生说。我这才放下心来,只要我养得好,儿子心脏上的这个洞说不定会自己长住。

  我天生个性强悍,不信命。早在女儿出生时,因为当电工老公工资不足以养家,我在堂姐建议下,打算汽车零配件的生意。做好决定后,我二话没说就去省城看了门面认了路。

  回家后,我花了三天时间,用木条扎起了货架,开启了我的“创业”之路。“创业维艰”这四个字,并不像表面上说得这么轻巧

  我所租的店铺曾出过命案,租金便宜,但一度让我的店铺门可罗雀。再加上起步初期,我也不认识汽车零配件,以至于不知道顾客要买的是什么。

  各路码头大神,又不停地上门给我“授课”,种种艰辛让我一度崩溃痛哭。好在,在我的顽强操持之下,生意逐年走上正轨

  现在,女儿上了小学,康康的心脏虽然有点问题,但我有信心等他长好。没曾想,在康康80多天的时候,我发现他竟然还不会翻身。

  我和老公带康康去市儿童医院检查,医生说:“唐氏儿。养吧,养大也是个傻子。”当这句话从穿着圣洁白衣大褂的医生嘴里说出来的时候,无疑等于儿子被判了死刑

  我只觉得头木木的,如被五雷轰顶,心脏上也像插着一把钝刀,一下下地磨着、剐着。老天爷呀,这是为什么?难道看不得我的日子过得好吗?

  我和老公带着儿子,在绝望中回到家夏日的知了,没心没肺不停地叫着。儿子被我放在地上的凉席上面,我和老公这才敢在一起抱头痛哭

  这时,天暗了下来,外面的风裹挟着热浪一阵阵地吹进来,儿子偎在凉席上,兀自咿咿呀呀着。泪眼中,我忽然见他翻了个身,昂着头朝我伸着手。我愣了一下,连忙拍了下老公:“康刚才是不是翻身了?!”

  老公抬眼看着儿子,说没注意。“康能翻身,证明能行,咱回去让爸看看,说不定那大夫吓唬咱呢。”我一抹眼泪,对老公说。

  我们带着儿子连夜回到老家。我爸爸懂点医术,康康毕竟也是他的外孙,他要是也说没救了,那就真的没了希望。我爸看过后,说:“没事,就是长大后实诚点。”

  我顿时长出一口气,一直悬着的心放回了肚里。我爸的话证明,康康并不似市儿童医院说得那般不堪,实诚没问题, 庄嫁人哪个不实诚?

  我问老公和女儿,康咱养不?老公和女儿都说养。我又问公公婆婆,康这样咱还养不养?公婆说好赖都是他家孙子,养!我要不养就送过去给他们养。

  家人的话,给了我力量。后来的事实却让我发现,要是真送了人,我也不会经受后面的那些苦。

  可这世上没有如果。

  02

  我又带儿子回到省城,一边继续开着汽配店,一边照顾儿子。

  唐氏儿的大脑发育迟缓语言能力很弱,发音总是不清楚。我耐着性子一遍一遍地教:“zh——i——zhi,一支的支。”别的孩子早就会叫妈妈了,他却还只会咿咿呀呀地“啊”些单音节。

  一天,房东家的女儿从门前经过时,又照常逗康康。康康突然拉长了音:“阿——姨——,”我知道那是a——i的简单音节,可他竟然连起来了,在我无意地说着“康,叫阿姨”的时候,他竟然记住了这个词!

  虽然儿子第一句叫出的不是“妈妈”,可我的脸上依然挂满了眼泪。

  我儿子不傻,他只是学得慢而已。

  老公脑子里转不过这个弯,平时很少带儿子,也更少着家了。店里经常是我一个人带着儿子,连同招的一个伙计一起打理,女儿放学后会来店里搭把手

  这天傍晚,来了三四个人,一进门就叫嚷着说,我卖的产品质量问题,让赔钱,不然要我好看

  我接过带头的那位递过来的轴承一看,里面的钢子儿烂了几颗。若放在前几年我对配件一窍不通的时候,要有人拿着这样烂开的钢子儿说是我的质量问题,我也许真就信了赔偿了。

  可现在?想要蒙我?我亲手进的货,还能不知道是什么货色?我瞬间就明白对方是来找碴的。

  我把轴承放下,抬眼望了对方一眼,转头把我那人高马大的伙计叫过来:“孩儿,去里屋给婶把菜刀拿来。今天在这个屋里,你放开了随便打,出什么事儿我兜着,但出了这个门,你不准动他们一下!”

  ldquo;哎哎,不退就算了,我们认倒霉。”

  ldquo;你们认什么倒霉,我王丽开门做生意,从不坑蒙拐骗以次充好!别以为我是娘们就好欺负,门都没有!”我正气凛然地呵斥道。

  此时,儿子在门外的花坛里拿着几根筷子刨土玩,这是他最喜欢游戏。看蚂蚁在土堆里爬来爬去,他能玩上半天,并没有被屋内一触即发的“战争影响到。

  他们走后,儿子跑过来拉着我的衣角喊着:“妈——妈,饿。”我扭身抱起儿子,任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还有儿子要养,还得给儿子攒手术费。看着儿子瘦弱身体脖子软软地斜贴在肩膀上,干巴的皮紧紧地包裹骨头,哪还看得见刚生下来时白白胖胖影子

  在店里,忙起来时经常三餐不规律。我紧紧地搂着儿子,心在滴血。儿子看到我脸上的泪,连忙拿小手帮我擦眼泪,一边说着:“不——哭,康——不——饿。”

  还好,我还有这个小情人

  公公婆婆并没有像当初许诺的那样帮忙看儿子,而是催着我赶紧生第三胎,还说什么趁现在能动弹,还可以帮忙给我带带,以后老了就帮不上了。

  ldquo;你们年轻时也没帮我带过女儿,现在更没帮我带过儿子,再生一个你们就带了?”我一口回绝。

  考虑到康康不能这样被我拖拉在店里养,我把公婆从老家叫过来帮忙看店。“店里刚补过货,进货渠道和客源都稳定了,伙计也熟了,以后这家店就给你们看着,挣的钱你们留着,每月只要给我几百块钱的生活费就行。我带孩子们县城,康康不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养。”

  03

  人生的每一步,都有它的必然与偶然。

  我带儿子回县城租了房子,女儿也转到县里学校。早上送完女儿上学,我就带着儿子出去玩,让他多接触人群。儿子慢慢的活泼起来,小嘴也甜,每每叫的叔叔阿姨们心里乐开了花。

  闲了下来,我有更多的时间带儿子了,就找来一些给特殊教育类孩子的书来看,再因材施教,慢慢教儿子。

  有时带儿子回老家,村里邻居指着走路时平伸着手的儿子看笑话,说康康走路像个鸭子。我怼回去:“我儿子聪明着呢,他那样是在掌握平衡。等他控制了平衡,手自然就放下去了。”

  但从那以后,我不再带儿子回老家了。我怕那些言语打击儿子的自信,我不能让他小小的心里留下自卑的影子。

  回县城后,生活没了进项,每月除正常开销外还要付房租,我身上的钱很快见了底,公婆也并没有履行当初的承诺,每月给我寄生活费。性子要强的我,每每总是拖到实在拿不出钱的时候,才打电话催要生活费。

  公婆很不满埋怨我乱花钱:“现在生意这么难做,不干活就知道伸手要钱,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饶是这样,他们还是会拖上一段时日,才打三五百块钱过来。我每每一取到钱,就拿去还上借亲朋的钱。

  后来再没钱时,我就去小姑的店里借。公公婆婆总要跟她女儿联系的,我相信小姑会跟他们说起,嫂子因为没钱吃饭向她借钱的事情

  那个时候很流行一种袋装汽水,一毛钱一袋,冻得硬硬的,像砖头,孩子们拿着既消暑又解渴。女儿吵着要吃,我拿不出钱给她买,看到广场上别人丢的汽水瓶子,就让女儿拣起来卖了换钱。

  一个瓶子能卖一毛钱,女儿不拣,我就一路拣了回来,女儿别扭着不理我。我知道,她是嫌我拣瓶子丢人

  我对女儿说:“你想喝那汽水,拣了瓶子卖掉就能喝,人靠自己劳动挣钱,不偷不抢,有什么丢人的?”女儿很懂事,想明白后再出去玩时,也会陪我一起拣。

  儿子转眼到了上学的年纪,如果让他上正常的小学,一定会被同学欺负,那样长大后势必会缺少自信。我不能让孩子的人生再有缺陷,正常孩子有的,我的孩子一样也不能少。

  另一方面,儿子的心脏也需要手术,他身体弱的连三米远都走不出去。考虑再三,我带孩子们重新又回到了省城,给儿子找特殊儿童教育机构

  一天,儿子拉着我说:“妈妈,我想吹笛子。”我一听,一阵欣喜,因为书上说儿童的智力障碍可以通过音乐治疗,智力障碍的儿童也会有音乐、画画等方面的天赋。可是我跑遍所有辅导班,他们都不愿意教康康,嫌智障儿童的接受能力太慢。

  没有人教,我就自己教。

  我带儿子买了笛子,还买了电子琴。对音乐零基础的我,通过一点点的照书自学和找人讨教,硬是教会了儿子吹《我爱你中国》《世上只有妈妈好》《怒放的生命》等歌。

  特别是《怒放的生命》,儿子和我都很喜欢,每每总会一起合奏。“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我想超越平凡的生活,我想要怒放的生命……”,这歌词不就说的是我们吗?

  04

  回省城不久,我打听到省人民医院近期请来了一位心脏专家,有心脏专诊活动,这期间的手术费、治疗费都有一定的优惠。第二天,我就给儿子办了住院。

  这个机会太难得了,孩子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也都需要这个手术,尽管我的积蓄根本不足以支付手术费,可就算借钱卖血,这个手术也得做。

  老公也同意做这个手术:“钱的事你别管了,我去借,这么多年苦了你了。”许是因为他当甩手掌柜多年,这句话多少暖了我的心。

  可我不敢把希望全寄托在老公身上,儿子的这个手术绝不能出现半点差错。我找到相熟的生意伙伴霞姐借钱,霞姐知道是给孩子做手术,二话不说,递过来一个存折:“这个折上的钱你先用着,不够再给我说。”

  ldquo;我当初从河北背着麻胶袋来卖配件,你不管生意如何清淡,每次都是要的最多,这份情义,姐心里记得。”霞姐的话,让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生而为人,务必善良,生活不会亏待善良的人。

  排到儿子了,一切正常,可以第二天手术了。医院通知交手术费,我要老公去交钱办手续,他这才说钱没借到。

  果然不出我所料,我顿时两眼发黑,说不出话了。女儿跑过来扶着我,我缓了一会儿,示意女儿带我回家,拿出霞姐借我的存折,先把手术费交上。

  儿子如期排上了队,病房里的小人儿在柔白的墙和床单映衬下,更显得苍白瘦弱了。孩子躺在病床上,对我说:“妈妈,我想吃烤鸭。”

  我看着空空的桌面,瞬间打湿了眼眶,只能骗他说:“一会舅舅来了,就给你带烤鸭。”儿子小眼巴巴地一会儿盯着门外,一会趴在窗台上往外看,终究没能等来舅舅。

  手术很成功,一周后出院。我要回了交给公婆照看的店铺,把老公的车卖了还上霞姐的钱。那天,老公喝醉酒回来,掂起板凳就砸上了我的背,埋怨我卖了他的车。要不是店里的伙计拦着,我手里的千斤顶也招呼了过去。

  我心中多年的怨气,一桩桩一件件似过电影般的在眼前回放。可对待婚姻的我,却没有了生意上的霸气。因为,我想要让孩子们有一个完整的家。

  05

  儿子做了心脏手术后,身体渐渐好转,不再像以前那样走上几步就喘不上气,也没再出现一屁股蹲在地上起不来的情况,小孩子爱玩的天性也渐渐露了出来。

  儿子爱在下雨的时候穿着鞋子踩水坑,看水在鞋子的挤压下“噗呲”一声溅出老高,水花溅在裤子鞋袜上,湿漉漉的出现在我面前。他歪着头,“咯咯”朝我笑着,像只小鸭子。

  我又气又恼,却下不了手去打他,赶忙把他拖进屋里,给他换衣服。换好干净衣服的小人儿又会趁着我的不留神,跑去踩水坑玩,然后又笑嘻嘻地出现在我面前。想想这是孩子的天性,我也就没再计较。

  儿子虽然智力不高,记忆力不好,我教他“1+1=2”,转眼他就忘了,却在别的方面有自己的小聪明。我带他出去,如果出去和回来走的不是同一条路,他就会不断地提醒我:“走错路了,走错路了。”

  一天上午,奶奶带他在店门口玩,吃午饭时才发现孩子不见了,急得我忙拉上店门就去找,左右邻居和常去的店里都找遍了,就是没有儿子的影子。警局也报了案,亲戚朋友们都在帮忙找,寻找的范围也一点点扩大。

  当黑漆漆的夜幕降临时,儿子还是没有下落。我急得像得了失心疯,逢人就拉着问:“有没有看见我儿子?”

  康康会不会被人拐走了?他会不会受伤?他会不会冷?会不会饿?什么样的情景我都设想了,女人的想象力一旦开启,就像装了永动机一样停不下来。

  ldquo;王丽,回去吃点东西再找吧,你这样找下去,孩子没找着,自己先累垮了。”“孩子肯定是在哪玩呢,一会儿就回来了。”朋友们一边喊来相识的人帮忙寻找,一边劝我放宽心。

  没找着孩子,什么样的安慰话语都是在提醒我,康康不见了,我现在找不到他了。在那个时候,要用什么条件去交换儿子的下落,甚至是我的命,我都会答应。

  就在我绝望到顶点时,朋友突然说:“王丽你看,那是不是孩子?!”

  只见马路边的花坛上,坐着一个瘦小的身影,正盯着手里拿着的棒棒糖在看,那是我早上给他的。

  他也看见了我,迎上来拉着我说:“妈妈……我想去奶奶……奶奶带的公园玩,找不到公园,我右拐,右拐……妈妈吃糖,吃糖……我可想吃可想吃了,妈妈吃,甜甜,不哭……我走累了,歇歇……歇歇……回家吧……”

  在他眼里,他只是去公园玩,走累了歇一下,他压根不知道过去了多长时间,也没有意识到妈妈像疯了似的在满世界找他。他满心眼的小心思,全只记着糖很甜,要留给妈妈吃。

  我嚎啕大哭,紧紧地抱着儿子,真想把他嵌在我的身体里,永不分离。

  06

  儿子上了特教学校后,需要每天接送。一有状况,老师就叫家长。那段时间,我最怕听到电话响。我把店关了,货能退的就退,不能退的全给卖了废品。

  只有这样,我才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照顾儿子,同时卖卖保险,能有些固定的收入维持两个孩子的学费。

  一个冬天的下午,大雪刚停,寒风裹起树梢上的落雪,肆无忌惮地向路人的身上拍打而来。我约了客户,还没见上面,我就接到儿子老师的电话,说儿子又拉到棉裤里了。

  我气急,这个孩子怎么就学不会脱好裤子再拉屎呢?我立即骑上车向学校赶去,十几里的路因为积雪,就像从南极到北极一样遥远。我不记得摔了几次,骑到学校时衣服已湿透,汗水和雪水交织在棉袄上画出一圈圈一块块的图案。

  儿子就那样光腿站在厕所里等着我,我扬起的手停在了半空。他还是个孩子,大脑比别人发育得慢点,我要再耐心点,总会教会的。即使希望再渺茫,我也不要孩子记住我哭的样子。我在心里拼命为儿子开解,为自己打气……

  打理好儿子后,我才赶去见客户。

  那时,保险还不像现在这样普及,人们总是持怀疑态度,还把卖保险的人也都当成骗子。除了车险,其他险种都很不容易卖,但一旦讲明白了,签单率也是很高的。

  记得一次,我去拜访一个我以前做汽配生意的客户,想看他是否有买保险的意向。当时他开了家修理厂,总是会来我店里批发零配件,赊账是常有的事,赶上资金周转不开,三个月半年不结账也是有的。我体谅他刚开始做生意不容易,从不催他,有了就给,没有就先欠着。

  可是那天,他却万分嫌恶地对我说:“王丽,你咋卖保险啦?!你不嫌丢人,我还嫌丢人呢。一人卖保险,全家不要脸,给你倒杯水都脏了我的杯子。我不认识你,以后你也别敲我家的门。”

  从他家出来,我坐在马路沿子上大哭起来。恶语伤人六月寒,这话像刀子一样戳人心。我哭了一会,再一想起回家后,儿子会抱着我说:“妈妈,我想你了。妈妈,亲亲。”我又瞬间觉得这些苦跟儿子比起来,什么都不值一提了。

  儿子也会心疼人。盛夏的中午,他不要我顶着三伏天火辣辣的太阳去见客户,央我在家陪他和姐姐吃西瓜。我把儿子拉到窗台:“下面有人吗?”“有。”“他们热死了吗?”“没有。”“他们没热死,妈妈也不会热死。”

  摸爬滚打中,又是几年过去,我的业绩也一直不错,每年公司奖励我外出旅游的席位,我都折算成了现金,用于养活两个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学习。

  在我的照料下,女儿高考结束后,考上了师范大学。儿子也长大成人,没有残缺不全,没有呆憨痴傻。他只有说话的时候偶尔会有点需要用劲般的结巴,并无其他。他的智商虽然比不上同龄人,但已经足够了。

  07

  女儿上大学后,我拉扯着老公一起开了家家居店。儿子一直在我和老公身边,我们买了房,也有了车。

  忙的时候,儿子会帮我去小区的快递柜取快递,我开始会担心他迷路。他却会老道的用地图,还会细心的拍照确认是不是这个快递,有没有拿错,并认真的把柜门拢好。

  老公不在时,他会在公交站台等着接我回家,会陪我一起去买菜,总是一只手提着菜篮子,一只手挽着我的胳膊。

  今年年初,儿子在残疾人康教中心毕业后,去残联报了名,很快就接到了工作安排。面试后,他顺利地找到了工作,不仅有工资,还有五险一金。每月的工资,儿子都交给我,说是让我买好吃的。

  mdash;—这些,是当初医生下了诊断后,我万万没有想到过会出现的情景。

  现在,儿子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就像向日葵那灿烂的明黄一般,贴心又温暖。我去儿子的单位逛时,他的同事们见到我,纷纷告诉我,再烦恼的事情,看到康康的笑脸就不觉得烦恼了。

  儿子的工作日都在单位吃住,每天都会和我视频聊天。他一张口就是:“妈妈我可想你了!”接着,他会告诉我,今天都干了什么,哪个领导表扬他了,他教哪个同事唱歌了,哪个同事给他买汽水了,等等。虽然全是小事,却满是蜜糖般的甜蜜。

  有时,儿子还会在给我工资的时候,顺便拿出一个小礼物说:“妈妈,我用一点点工资给你买了个小礼物,我没有乱花钱哟。”

  身边的人都说我和儿子创造了奇迹。可这世上哪有什么奇迹,不过是有人不肯放弃罢了。正因为我的坚持,生活才终于网开一面,向我呈现了幸福的模样。

  作者 | 小宛  职业 作家

  编辑 | 阿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