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你想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妈,你想开点!

2019-01-28 05:25:40 作者: 茉莉 来源: 刁小蛮 阅读:载入中…

妈,你想开点!

  1.

  上周末看了会儿麻理惠的收纳整理节目,眼一热,憧憬自己的衣帽间也能收拾得那样干净整洁、易找易翻,立即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架势,冲上楼。

  儿子海乐正在跑步机上跑步,孙大志有些地方确实把他带得挺好,知道保持身材就要坚持锻炼,知道男人颜值也很重要……

  我走过去把两张瑜伽垫在跑步机旁甩开,准备开始大干一场,儿子眨巴着眼睛疑惑地问我:“你也要锻炼吗?”

  ldquo;不,我干活儿。”那会儿我真以为要扔掉多少阻碍我进步成“麻理惠”的鸡肋衣服的,铺两张垫子哎!

  可女人情绪向来不可捉摸,谁知道哪一秒就被带偏拐进沟儿去了。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件衣服都可以。

  我弓着腰在衣帽间扒拉扒拉,翻到件银灰色马海毛毛衣颜色让我十分之惊喜,没想到藏了这么颗还没宠幸过的珍珠。开心地扒拉着往身上套,对镜子一瞅,腰呢?

  不死心,侧过身找角度照,只见一枚胳膊浑圆、看起来孔武有力壮实妇女,我马上收回顾盼自雄的眼睛,把镜子往前搬两步,又往后移两步……好了,彻底死心了。

  2.

  ldquo;麻理惠”从脑中消失,开始追本溯源天人交战:买这种小码衣服除了羞辱自己,还当真能励志吗?喂,讲点道理,关衣服什么事,还不是你自己不自律,看你蛋糕吃挺欢。

  一场风风火火的收拾行动变成了黛玉靠墙心绞痛,只恨不能把下午吃进去的蛋糕从肚子里挖出来。

  海乐下了跑步机,脸红扑扑地,探头进衣帽间:“妈妈我跑完了,你在干嘛?”

  ldquo;把外放音乐关了去。”我不耐烦,奇了个葩,刚才没注意他放的是理查德克莱德曼。谁跑步听这个?孙大志那套资产阶级情调倒学得分毫不差

  ldquo;那你想听什么?”海乐耐心很好。

  我一努嘴,示意他拿我放在柜子上的手机。海乐抓过手机,低头、抬头、瞟我,又低头:“妈妈……你想开点。”

  我就是想不开啊。这一身膘,这一肚子不痛快!等等……我表情再悲伤也没字在脸上吧?这小子什么时候学了读心术?转头看他,依然一动不动站着,尴尬中带一丝胆怯

  有鬼。

  拿过手机,果然屏幕上横陈着一条乐理老师发来的信息:本次模拟考37分。

  我眼前一黑,谢谢您提前预警,可不得想开点?不然头怕已经撞上墙了。

  3.

  我凌厉地站起身,把一双棉拖鞋踩出了钉了铁皮皮鞋的架势:踢踢踏踏,踏踏踢踢。

  瞌睡老人孙大志被我吵醒:“两人怎么了这是?刚才不还好好的。”

  憋着心里那团熊熊燃烧烈火,我把手机晃到他眼底下:“看,还有三周就考,这个分数怎么能过?”

  海乐眼泪花儿眼眶打转,难为情显而易见,我却停不下来:“这次考不过,下学期又要风里来雨里去地送你去上课!你能不能体谅我们一点,多认真一点?”

  ldquo;可我不喜欢上乐理课。”

  ldquo;哈!不喜欢事情多了,我还不喜欢上班呢!人能光靠‘喜欢’活着吗?”

  我现在真没那么喜欢上班了。自从海乐上一年级主动请缨退居二线成就感渐渐被剥夺得所剩无几

  海乐自知理亏,毕竟学钢琴是他自己的选择,乐理课又是考八级的必修科目。他把脸凑到我跟前:“妈妈,你记得第一次我才考28吗?爸爸说,高考时差一分的人可以排满一操场。我进步好几操场了,你别生气了。”

  这考了37分的那位敢情还有理了,居然敢拿考28分那次来说事儿

  那天下到家,刚要坐下来喘口气,海乐跳出来提醒我:“妈妈,小心轻坐,有炸弹!”

  我回头一看,一张试卷摊在椅子上,鲜红的28刺得我眼差点瞎了。我做出云淡风轻的样子成功伪装出一个允许考砸的开明老母形象,尽量平静地说:“不要紧,咱们下次再努力。”

  开明有什么用?!强压进去的怒气总有一天要喷薄而出

  4.

  孙大志赶紧撇清——他被海乐的“爸爸说”坑过好几回了:“我说的一分之差,是说因为仅仅差一分而不能读心仪大学的人。排进操场也是需要入场券的,无论28,还是37,离操场的门都还远着呐!”

  这一鞭子抽到肉里的打击终于把海乐打倒了。狮子座,多么要面子的!他一转身回了自己房间,关上了门——操场不给排,至少我还有我的床。

  ldquo;麻理惠”已经没了吸引力当务之急是要解决37分的问题。我去敲门,里面传来瓮声瓮气四个字:请勿打扰。

  这态度

  客厅里剩我和孙大志大眼瞪小眼。

  ldquo;熊孩子,让他先平静下吧。”他建议

  谁不需要平静? 我只好又跑回衣帽间。因为余怒未消,手下大刀阔斧起来,连带把自己也羞辱了够。

  小码紧身的,扔——居然奢望还能勾勒出多S的曲线,请记住你是中年妇女。

  两年没穿过的,扔——何必做出不离不弃用情至深的模样

  一步裙,扔——当时到底幻想了什么?

  拖到脚踝围巾,扔——对镜子里那个一米五八的哈比人冷笑:不怕绊倒自己!

  5.

  别说,收纳整理真挺能帮助人平复心情

  慢慢冷静下来后,惊觉自己其实犯了个错:迁怒于孩子。诚实一点说,起先明明是因为那件毛衣对自己生怒,海乐不巧撞到枪杆上,我就把自我否定的情绪一并强行清算到他头上去了。

  想一想海乐回房间的背影,想一想自己和孙大志一个拿刀一个托盆的架势……这还只是个刚9岁的孩子啊!

  ldquo;37,想想37!”我开始自我催眠,这时候怎么能心软?心软下次他准能考46回来,而且期末考近在眼前,不但松懈不得,还要双管齐下

  我把刚刚从衣服下榨出来的“小”又悄悄藏回去——我犯的错我下次再改,可他欠下的功课得先补起来。

  镜子里的我又换上一副严词厉色的面孔

  一个人心理建设时,海乐似乎也“平静”好了自己。我听见了房门打开的声音耳朵一竖:他果然踩着楼梯上来找我了。

  看见那两堆迷你小山丘,轻轻地问:“妈妈,这些衣服怎么了?”

  ldquo;这些衣服都犯了错,准备流放。”

  ldquo;可它们都没有破呀。”

  行了,就别往我这儿撒盐了,我承认不行吗?“妈妈今年变胖了,它们不合适了。”

  ldquo;妈妈你一点都不胖。我们班同学羡慕我有你这样的妈妈。”

  天啦,挺住!千万别着这孩子的道。可嘴不听使唤,硬是被填了一嘴蜜,合不上。

  ldquo;他们说什么了?”我竟然没出息追问虚荣如我!

  ldquo;他们说你最温柔。”

  这么高的高帽……严词厉色会不会太违和?换语重心长的路吧。

  6.

  我放下手里的衣服,转身一副慈母样儿决定跟海乐促膝长谈:“你想好要怎么办了吗?”他小脑袋捣蒜一样点着头:“想了,妈妈你帮我约老师补两节课吧。”

  我当然要从时间经济两个角度给他分析这样多么不合算,海乐很痛快:“钱你从我零花钱里扣。”

  你的零花钱还不是我们发的?但扣200块我看可以,少买个玩具总该能多长点记性吧?

  ldquo;我争取下周三模拟考突破60分。”他继续决心

  我暗咽一口唾沫儿, 60分及格线要兴师动众到用“突破”这个词儿吗?

  ldquo;就不能目标大一点,比如突破到良?”继续循循善诱引导功夫下深点,毕竟“求上得中,求中得下”,而求及格,能得什么?!

  ldquo;我们老师说步子太大扯着腿。”

  简直不能忍。肯定体育老师说的吧?这孩子就这样,该认真学认真记的东西记不进,这些话一听就活学活用。

  不管怎么样,鼓励打气的任务暂时完成,继续部署落实吧。

  我拿起手机微信联系乐理老师安排上课。心累。

  7.

  又一个周末,第三次模拟考的成绩发来了:59.5。

  我悄悄晃给孙大志看,他说:“可能真没开窍。不过他昨天才刚期末考完,别吼他了。”

  这两年,我改造得最成功的不是海乐,而是孙大志。搁以前,他肯定会说“进步不算小”,如今虽然也没和我完全统一阵线,但至少不会那样刺激我了。

  我看看撅着屁股趴在榻榻米上玩高达的海乐,竟然有点像看中国足球队的味道。我知道这么说很……不对,可确实是那一刻我内心真实写照

  想起前段时间看过的一首歪诗《母亲理想》,说有时候多么希望自己是白素贞,孩子一出生就被法海收走,雷峰塔里待到一路学成高中状元,然后母子相认,老泪纵横

  现在教个孩子简直心力交瘁:要刚柔并济,恩威兼施,鸡汤要灌,鸡血要打,如果以上统统失败了还要自己爬起来,抹一抹泪,继续战斗……

  毕竟,你不能撂下一句“我不干了”就跑。

  跑不掉啊。生都生了。

  我把59.5看了又看,想到期末考试的成绩还有两天也会陆续公布,我长呼一口气,决定把“妈妈,你想开点”打印出来贴到保温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妈,你想开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