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完年,我退出了亲友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过完年,我退出了亲友群

2019-02-10 05:22:39 作者:苏心 来源:睡前故事 阅读:载入中…

过完年,我退出了亲友群

  来源苏心(ID:suxin98498)

  01

  除夕晚上,我正坐在沙发上看春晚朋友小敏发来一串生气表情,说,我老公为了让我给长辈们拜年方便,把我拉进了他家的亲友群,开始大家还东一句西一句的聊点过年的话题,可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我身上。

  先是老公的四姑问我啥时候生二胎?我说不着急,他家那些亲戚就一个个冒出来,有人说,趁着年轻,赶紧再生一个,万一还是闺女,还来得及生老三,别等年纪大了,养个孩子精力都跟不上。

  还有人说,你老公是独子,必须要生个儿子啊,没有儿子不就绝后了吗?

  那些亲戚,你一句我一句,一起逼我生二胎,真是让我郁闷了!你说我闺女还没断奶呢,我生哪门子二胎?我懒得搭理他们,就忍着不再说话,明天早上在群里给长辈们拜个年,我就退群,太无聊了!

  听完不由苦笑。

  社交越发便利,人与人之间的界限感越发模糊

  以前,几年都难见上一面的亲戚,现在随时在线可以聊天,还动不动来个视频,真是天涯比邻,可不一定是海内存知己类似阿敏这样的事,我也遇到过。

  02

  我之前在两个亲友群里,一个是婆家这面的亲戚,一个是我娘家这面的。

  两个群都是一年到头静悄悄,最多过年那两天热闹一点,谁发个红包,或者互相拜个年问个好之类的。

  前年春节时,我两次串门走亲,竟然两次都遇到主家婆媳吵架。

  婆媳关系,真是一个千古难题。我自己也算是资深儿媳了,在婆媳相处这件事上,也很头疼

  我婆婆是那种喜静之人,爱自己独居,不被人打扰,我刚结婚时由于不了解,闹出很多不愉快。后来我改变了相处模式,以温对温,婆媳关系反而融洽了,当然,这样也不容易建立亲密关系,所以,我和婆婆之间,一直都客客气气,保持着既不近也不远的关系。

  我心有所感,结合那两起亲戚婆媳吵架事写了一篇婆媳关系文,谈了自己的观点

  ldquo;婆媳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路人,只是因了那个共同爱着的男人,才有了名为母女尘缘。婆媳之间没有从小养育亲情,要保持舒适的关系,靠的是两好合一好,而不是理所应当。

  如果能做到相看两不厌,两心生欢喜自然最好;如果不能,也最好不要闹到妇姑勃谿,恶语相向。

  彼此保持一份尊重就好。”

  阅读数据很好,读者反应客观者众。一位亲戚关注了我的公众号,把我这篇文发到了老公的亲友群里。

  没成想,很快就有一位直男亲戚跳出来指责我,说,老人一辈子辛辛苦苦养儿育女容易吗,老了还得看儿媳妇脸色,整天小心翼翼活着,累不累呀,咱们娶的是媳妇,又不是祖宗,婆婆是长辈,凡事都应该让着!

  而且越说越难听,不懂人伦之类的话都上来了。

  03

  我差点气吐血,不知文义,瞎说三道四。觉得大家是亲戚,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不然我早就回敬过去了。

  我赌气退出了那个亲友群,不再搭理那些闲言碎语,谁爱聒噪聒噪,反正我听不到了。

  这两年,我和那些亲戚也偶尔在一些场合上碰见,许久不见面,大家互相拉着手亲亲热热说话,推杯换盏,一片和谐

  一位作家曾经说过:

  人与人走得太近了,是一场灾难人类的所有美感,其实是一种陌生感和遥远感。

  是的,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很多的不愉快,都是缺乏边界感造成的,本来不是事的事,让亲戚们一掺合,反而会闹心

  04

  去年,同事李姐也和我说,她儿子前年高考发挥失常成绩考得很不理想,其实那孩子平时学习不错,估计是考试紧张了,有点怯场,但孩子不愿复读,说太累了,最后选了一个自己喜欢专科学校

  有大半年,李姐的儿子成了亲戚们的主要话题。

  有事没事大家就在群里聊一通,什么不如复读一年考个好学校啦,这种学校毕业的找个好工作都难,只能在小公司打工什么的;还有说,怎么当初报志愿时不咨询我呀,说不定可以上个本科,这以后再接本,又费时费力。巴拉巴拉,让人听着就糟心。

  李姐说这些人都是事后诸葛亮,平时啥忙帮不上,但添堵倒很厉害

  她总是碍着面子不好意思说啥,私下自己生闷气,后来干脆退了群。

  这样的群,根本没有什么作用,只会把一些小事放大了来说,说着说着就有了芥蒂,再见面彼此也尴尬,还不如少联系,见了面还有的聊。

  05

  大年初一,一位男文友朋友圈说:退群保平安,在亲友群里被三叔六婶各种花样催婚,我妈本来对我还挺友好的,他们一闹,天天跟我说话没好气,说我这么大不结婚给她丢人了,真是无语,你说我不结婚碍着谁了?!

  是啊,让人厌烦的,最是这些自以为是唠叨

  你结婚、离婚,干啥工作,赚多少钱,生不生二胎,都不是你一个人的事,而是七大姑八大姨一大堆人的事。他们打着为你好名义,让你反驳也不是,不反驳也不是,憋屈,只能忍着。

  06

  其实,人到了一定年纪,最该学会的就是断舍离,不仅仅是物件,更有那些让你不舒服人和事。

  人与人走近,靠的并不是亲戚关系,而是相同三观

  三观不同,再近的亲戚也只是白发如新,一辈子都只是个熟人,不会有太多交集

  不要把有限人生浪费在无用的社交上。

  与其让自己在那些不必要的人和事上烦恼,不如轻轻一点,退出不喜欢的那个群,不纠结于人言,不被关系绑架,眼不见心不烦,挺好。

  -END-

  作者:苏心,专栏作者,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微信公号:苏心(ID:suxin98498)。新书《在坚硬世界里,修得一颗温柔心》正在热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