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节, 躲不过的催生“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春节, 躲不过的催生“劫”

2019-02-18 04:54:51 作者: 三三暖 来源: 刁小蛮 阅读:载入中…

春节, 躲不过的催生“劫”

  如果时间能倒流,真想给多年前的自己一个响亮的大嘴巴清醒清醒。叫你嘴快,饭能乱吃,话能乱说嘛,最要命的是还是我自己当着大家的面信誓旦旦主动要求生二胎。

  1

  刚生岳小牛时候,家里来往亲戚也会问婆婆诸如“你们家以后打不打算生二胎”之类的话,那个时候婆婆总是笑眯眯地告诉他们,“他们小两口事情我们老人过多参与,他们肯定是有计划的。”

  当时听得老感动了,立马拍胸口保证,“生,肯定生,既然有双独夫妻可以生二胎的政策,咱不能浪费了不是。”

  又过了一年,国家很快出台了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也可以生二胎的政策。那一阵婆婆朝我肚子看的眼神都变了,后来知道了我那是因为变胖而有的小肚子还失望了好一阵子。

  那年春节的时候,催生二胎的战斗,其实已经开始打响。估计前两年宝宝小,七大姑八大姨们是想给我个缓冲期,这不岳小牛都快2岁了,这种春节应景话题必须燥起来!

  ldquo;小杨啊,岳小牛已经2岁了,该考虑生二胎了吧?”,某大姨说道

  ldquo;小杨啊,你今年已经30多了吧,再晚下去就是高龄产妇啦,该抓紧啦!”,某位当护士长的婶子说道。

  ldquo;小杨啊,你看我们家,三年抱两,你们赶紧抓紧啊!”,某姑姑一脸骄傲介绍起自家媳妇光辉事迹

  那个时候心大,也没往心里去。毕竟岳小牛还小不是,怎么也得有个过渡期吧!

  还好婆婆给我解了围,“他们之前已经说了,肯定要二胎的,第二胎不管是男是女,两个宝宝总归是好的。”

  我还悄悄给我家婆婆比了个赞,你听听,多么善解人意的婆婆。那是没想到后来婆婆会拿我曾经说过的话来堵我,现在想想这都是套路啊!

  2

  现在的娃是真难带,尤其是老公还不能在身边帮衬的情况下,说多了都是泪啊!

  岳小牛1岁以后就经常生病,三天两头地进医院,我们市大大小小的儿科门诊都跑遍了,什么西医中医尝试了遍,扎针、放血、喝中药孩子受罪大人受累。

  所以岳小牛2岁时候的春节,婆婆正式问我什么时候打算要二胎的时候,我迟疑了!那绝对

  不是因为知道了楼下蔡小洋妈妈生了二胎以后,性情大变,家里闹得是“鸡飞狗跳”的原因

  不过后来有一件突如其来的事情打乱了二胎计划,就是孩他姥姥生病了,这一病就是三年,基本上每天医院、家里连轴转,也没个心思想七想八的了,婆婆也没好意思再提。

  岳小牛上大班的时候,婆婆开始真有点着急了,也正式拉开了我们家催生二胎战争序幕

  再后来春节的时候,婆婆就开始跟我们打感情牌,“你们赶紧要吧,趁我们身体还可以,生下来还能帮你们带带,再晚几年,我们就是想带也有心无力,你看看你也30多了,以后再想要真就是高龄产妇了……”,然后就是列举自己的同学、亲戚谁谁谁,大孙女都15了,二孙子也8岁了,还有生三胎的;看看她自己都60多了,孙子才没几岁,还不知道能不能有看到二孙子的那天。

  说完,还用那种让人特别愧疚的眼神望着你,然后长叹一口气,哎!

  完了,听到这个“哎”,我就知道下面不说个半天是没得停的。

  3

  开始婆婆要先重点声明

  生二胎是为我们以后好,他们基本上是沾不上什么光的。归根结底,孩子是我们的,孩子大了,有好处也是我们的,跟他们关系不大。

  那为什么他们会催生呢?

  接下去就是重点阐明原因了:

  首先会从正面剖析二胎的好处,这个时候肯定会先从自身讲起,讲她自己兄弟姐妹8个,再加上自己的另一半那就是16个人,自家父母生病的时候,就算每家轮流去医院,还要轮到好多天才能排到自己。一旦有个什么大事情的时候,这么多兄弟姐妹,也好商量。

  接着,重点来了,绝对会拿我前两年照顾老妈的事情当成反面典型进行教育

  你看看,你因为是独生子女,你妈妈住院的时候,你想想你是怎么照顾的,还不得亏是你爸在医院照顾的多,这个时候你要是有个兄弟姐妹,情况就不一样了,最起码有人跟你商量章程,不至于那么慌乱,俩家就有4个大人,在医院陪床也能错的开。

  其实我很想说,就算有十个孩子也不见得人人有时间陪床的,天南海北的,到时候回不回得来还有一说呢?

  但是,这种话你是不能说的,反驳也是没有意义的,尤其是跟长辈争这个理那只能加深矛盾

  之前婆婆说的时候,我听听就行了,再找找其他话题,老人家容易忘记这个事情。

  4

  但是自从去年岳小牛上了一年级后,婆婆提二胎的频次立马上升了,之前转移话题的方法也有点不好使了。

  不过在饭桌上 ,有孩他爹和孩他爷,那么我的压力会小一些,我知道爷爷带岳小牛已经有点够呛了,所以每当婆婆说起二胎的话题的时候,爷爷总会明智选择埋头苦吃,坚决不插嘴,吃完立马开腿出门散步。

  不过孩子爸,那简直就是个猪队友,竟然说,都听孩子妈妈的。

  那是分分钟让婆婆把炮火都集中在我身上呀。

  你说要吧,那是真违心。毕竟熊孩子岳小牛这几年的战斗力,是硬生生的把我当年百分百的生二胎的热情减到了只有百分之十。

  看看这些年他熊的经历就知道了。

  先不说小时候进医院是家常便饭,长大后家具不知道坏了多少,后来竟然硬生生把自己的肚皮给跳破了,跳出疝气来了,这是多么奇葩能力

  至今都忘不掉,当时接诊医生知道病情时的那个不可置信的表情

  不辅导作业是母贤子孝,一辅导作业那是“鸡飞狗跳”。每天都在血压上升和下降中循环

  我也终于能够相信新闻上说的辅导作业能把当妈的气中风的事情,那敢情真不是骗人的。

  你说为什么不跟长辈们讲道理,那是没办法讲通呀。

  你要是抱怨经济压力大,他们会说以前饭都吃不饱,家家不也好几个。再说穷就穷养,富就富养,将来说不定比你们还有出息

  你要是抱怨,孩子不好带,他们会说现在他们还在帮忙带小孩,以前他们是一边上班一般带孩子,婆婆连个影子都没看到过,不也过来了。

  你要是抱怨,再生个男的怎么办,他们会说,那更好了,上阵亲兄弟,以前他们那个时候是计划生育不让生,现在是放开了让你生你不生,是不是傻。

  5

  年前我就有不好的预感,今年这个春节应该有个大“劫”。

  果不其然大年初一就来了出三堂会省,婆婆在饭桌上上来就是个直球。

  ldquo;今天又是新一年了,正好大家都在,赶紧给我个说法,到底什么时候生二胎,年头、年中、还是年尾?”好嘛,连时间都给我规划好了。

  ldquo;这个随缘”,我赶紧回答

  ldquo;还是随缘吧”,孩他爸说的。

  得!难得默契一回。不过婆婆一听这话不干了,眼泪立马下来了,说我之前还答应好好的,怎么现在就变卦了,饭也不吃了,要收拾东西住到老房子里去,没法跟我们住一起了,生了个儿子还不如当初生个棒槌。

  我估计那会婆婆的心情应该跟我看到岳小牛又犯皮的时候差不多

  赶紧拦下来啊,大过年的可不能给老人气毛病来,那可真就是大不孝了。

  不过这个事情肯定还没完啊,春节这几天我都不敢出去跟着参加亲戚聚餐,要知道婆婆可是有8个姐妹啊。那真真都是鸿门宴啊!

  我已经用了头疼胃炎、肠炎躲了好几次了!但是也不可能次次都躲得掉吧!

  深呼吸不行就硬上、见招拆招吧!

  初六的饭局我不小心看到婆婆身边围了一圈人,大家先是七嘴八舌矛头一致对准某个二姨家31岁大龄未婚单身青年讨论为什么还没有对象问题。我感觉这位妹妹被她们说的脑袋都快抬不起来了,地上要是有个洞估计就钻进去了。

  此处必有凶险,不溜等何时。

  刚转了个身,眼尖的小姨立马把我拉入战圈,所有的目光都囧囧有神地盯着我肚子。

  什么个情况?

  原来之前我用的缓兵之计,告诉婆婆当年破腹产有点后遗症,还没恢复好,所有生二胎这事真急不来。

  真是自己编的谎,跪着也要圆下去啊,那天整整一下午我被各种热情的长辈们纷纷献计献策,回家时手机里已经存了各大医院妇科、产科、妇产科主任专家、还有民间老中医的号码

  庆幸的是上班时间到了,春节假期结束了,没有聚餐了,多堂会审估计会暂时告一段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