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什么磨掉了我们之间的情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是什么磨掉了我们之间的情意

2016-03-31 作者:谭莹 来源:三峡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两个人,如果相互欣赏,处处就是优点;如果抱怨,处处是缺点。

是什么磨掉了我们之间的情意

  三峡晚报讯 ●采写:记者谭莹●倾诉人:姝妤 女 29岁 公司职员●倾诉时间:3月21日下午●倾诉地点:大洋某西餐厅

  阅读提示

  老公在微信上对昔日同学一通诉苦:抱怨她变了,抱怨生活好累……字里行间尽是不满。

  她无意中看到了,只觉得心里拔凉。虽说如今过得一团糟,但她总以为老公会体谅她,会对她心存怜惜。毕竟,他们曾那么相爱,曾携手走过了那么多年。可那些文字却在提醒:老公的心不复从前了。

  她惶恐、她心痛,面对凌乱如麻的生活,不知所措。

  曾经,我们是别人眼中的“神仙眷侣”

  我和老公相识已有10年。结婚时,我们曾被戏称为“神仙眷侣”,相识相恋的过程美得不像话。可谁又能想到,不过几年功夫,两人的心就已如隔着千山万水,再难亲近。

  我们是大学同学,大二那年走到了一起。因为都是宜昌人,所以,我们比别的校园情侣多了一些笃定、一份安心。至少,不用担心毕业后会因工作去向问题而分道扬镳,我们早就约定:要一起回家乡上班、生活。

  因为无忧无虑,大学时代过得格外轻松,也留下了许多浪漫温馨回忆。比如:上学期间,我俩一起去食堂吃饭,他总是细心地把我不爱吃的菜择出来,我也一直记得他的喜好,把大块的牛肉往他嘴里塞;双休日,两人要么逛逛街,要么在图书馆泡上一天,偶尔也会骑自行车到周边景点游玩;寒暑假,一起挤火车回家,有时连个座位都没有,他就让我靠着他站,说这样我能轻松一些。美好的一幕幕尚在眼前,每每想起,心情都雀跃而明丽。

  我们是2009年毕业的,毕业后都很顺利地在宜昌找到了工作。虽然初入职场的迷茫和突然变得琐碎的生活让我们有些不适应,但总体来说仍是幸福的。记得那时候,我最爱的事情就是逛超市,认真挑选各种食物和生活用品,遇到打折做活动,简直要两眼放光。我努力学做一个贤惠的小女人,一心要让心爱的他见识我的“非凡魅力”,而他总是边叹气边摇头,眼里却有掩饰不住的宠溺。

  2013年,我们在双方父母的资助下买了房买了车,举办了盛大的婚礼。婚礼上,他一番深情告白不仅让自己哽咽,更让我哭得稀里哗啦,所有人都被感动了,都以为我们会一直幸福下去。

  后来,我与婆婆的矛盾让他心有芥蒂

  矛盾是从我怀孕后产生的。结婚次月,我就发现自己怀上了,伴随而来是剧烈的孕吐。由于情况很不好,我身边急需有个人照顾。可他要上班没时间,我妈妈前两年才做了肿瘤切除手术,不能受累,所以,只能指望婆婆了。

  之前,我对婆婆印象挺好的。她是个有福运的女人,公公很疼她,平时从不让她做家务,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和一帮姐妹在公园唱歌跳舞,时不时出去玩几天,日子过得很潇洒、很滋。我非常羡慕她,曾多次跟老公说等老了要过婆婆这样的生活,还劝妈妈向她学习。

  直到自己需要老人帮助时,才发觉太过潇洒、太过热衷文艺的婆婆挺让人头疼。比如,她要照顾我,就不能像以往那样天天到公园唱歌跳舞,心里肯定不高兴。没有坚持多久,她又开始频频外出参加活动,若时间宽裕,就赶过来给我做顿饭,若来不及了,就给我买点零食、水果、盒饭。我能理解她,可还是觉得委屈,忍不住和老公诉苦,老公很生气,就大声把婆婆说了一通。结果,婆婆哭了,之后一连好几天没有到新房来。(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很惶恐,也很内疚,觉得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错。婆婆有自己的生活,并没有照顾儿媳妇的义务,我凭什么要求她守着我?思来想去,只好和老公商量:“不如请个阿姨吧。”可阿姨还没请到,婆婆就气冲冲地来了,一进门就数落我:“你有什么事情就直接跟我讲,别在我儿子面前挑是非……你说你要请人照顾,这不是在打我的脸吗……”态度很不好,我听后又急又气。

  当时,我尚在怀孕初期,胎儿还不稳定,一生气,出血了,只好到医院住院保胎。因为这个事,我和婆婆之间有了心结。

  出院后,老公为了缓和我与婆婆的关系,费了不少心,可收效甚微,我甚至还在他耳边说过一些难听的话。现在想来,我做得很不对,就算和婆婆有龃龉,也不该拿老公撒气,更不该当着老公的面说婆婆的不是。他表面上没什么反应,可我知道,他心里很不舒服。或许,我俩之间的芥蒂就是这样种下的。

  如今,凌乱的生活似乎磨光了他的情意

  只可惜,那时的我还没有认识到这些。孩子出生后,我固执地拒绝了婆婆要来帮忙带孩子的好意,请了个阿姨,再让爸妈从旁协助。虽然老公没有说什么,但我感觉得到,他很不高兴。好在那个阿姨把孩子照顾得很好,孩子平安健康地慢慢长大,看在孩子的份上,大家表面上还算和气。而我,既要上班、又要带小孩,既没有精力也没有心情去想老公偶尔流露出来的异样。日子就这么静静地流淌……

  直至2015年11月,阿姨辞工不干了,家里顿时变得凌乱如麻。那期间,老公又说过一次让婆婆来帮忙的话,可我却对婆婆N个不放心,担心从未做过家务也没带过孩子(老公是被奶奶带大的)的她干不好,担心她会因参加活动忽略孩子……然后,我爸妈顶了上来。但到底力不从心,就在春节前几天,妈妈累病了。

  于是,2016年春节成了我20多年来过得最糟心的一个春节,既要照顾孩子,还要挂心妈妈。我忙乱不堪、心情不佳,不知怎么就和老公吵了起来,之后一直冷战。年后,婆婆来了,一进门见到的就是我和老公各自冷着脸、互不说话。婆婆似乎起了误会,觉得我是不欢迎她才故意摆脸色。加之以前就有疙瘩,两人相处得很是别扭,家里气氛越发显得压抑、紧张。

  终于有一天,老公憋不住了,借着孩子的哭闹大发雷霆,我和他再次吵得惊天动地,最后,还动了手。这是我们相识10年来吵得最厉害的一次,也是第一次动手。说我不伤心那是假的。

  但更伤心的是,有一天,我看了老公与一个大学同学的微信聊天,他对那同学说:“她变了,变得我都不认识了……我好累,这日子简直没法过了……”看了这段话,我只觉得心里拔凉拔凉的,我一直以为:不管怎样,他对我一定是心存怜爱的,一定是能够体谅的。毕竟,我们曾那么相爱,曾携手走过了那么多年。可眼前的文字却又在提醒:他的心已经不复从前了。

  我真的好难过。我承认,我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好,但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全是我一个人的错吗?他就一点责任都没有吗?似乎,他就是这么认为的,他在字里行间把所有责任都推给了我。忍不住想起以前,想起那些甜蜜时光,想起我们吵架后他耐心哄我的情景……而如今,他冷漠得几乎让人不认识。

  我很惶恐,不知道该怎样去面对这个局面,去挣脱眼下的糟糕状态。大道理谁都会讲,但生活那么复杂,又岂是几句不疼不痒的话能够解决?

  (文中主人公均使用化名)

  专家快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毛白杨

  亲密关系需要的是人情不是道理

  每个人都渴望回家,但回家的路似乎并不简单,一如姝妤和他的丈夫,两个人辛苦皆因还在乎这段婚姻,却苦于找不到舒服的相处之道,看起来是老生常谈的婆媳问题,但本质也是两个家庭的问题。婆婆和自己妈妈是截然不同的女性,可姝妤对婆婆的要求和自己的妈妈划了等号,然后各自为政地在自己地立场评估对方。

  不结婚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挑剔,彼此在自己的立场把输赢看的高于亲密关系,然后在如此的拉扯中渐行渐远。家是我们的归处,当我们不要过分执着自我,把人情摆在道理之上,我们就可以舒服地回归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