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来日方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我们,来日方长

2019-04-28 07:14:38 作者:樱乔 来源: 虽然青春 阅读:载入中…

我们,来日方长

  1.

  伴着长长的一声鸣笛,火车渐渐停了下来。车厢开始嘈杂起来,坐着的、站着的,争先恐后地去拿行李走廊上瞬间排起了长队。

  高乐乐将包重新放回小桌板,坐下来,等人群慢慢散开。

  窗外,涌动的人潮丝毫没有减少迹象来来回回碰撞,许多人的脸上浮出焦躁不耐。

  来往的人海中,一个高挑蓝色身影吸引了高乐乐的视线远远的,她看不清他的眉眼,却又能看清他在浅浅地笑着。

  他对面的红衣女孩伸手抱住了他,他没动,还是那样站着,只是将身体稍稍弯了些许。

  不久,女孩放开了他,转身上了旁边的火车,没有回头。而那个蓝色的身影却一直站在原地,许久之后,才默默离开

  ldquo;唉,又是一出爱而不得的悲剧呀!”高乐乐看着眼前上演的熟悉戏码,自顾自地为此场景添加了背景剧情

  出了车站,高乐乐背着沉重书包,顶着不停落下的雨滴,快步朝打车的地方走去。

  脚步匆匆,未曾留意周遭的路况。她突然感到脚踝一阵冰凉,放慢速度向后瞥了一眼。白色裤子大片棕色的泥斑,狰狞图案叫嚣着蔓延到小腿肚,狼狈至极。

  她从兜里拿出纸巾用力地擦拭那难看痕迹

  路上人人行色匆匆,没有谁想知道这个背着大包的女孩,为何蹲在墙角

  雨越下越大,顺着她湿透的刘海滴到脸上、鼻子上、眼睛里。她不再执着,起身重新往车站走,手里紧紧攥着已经磨成絮状的脏纸巾。

  头顶忽然多了一把伞,高乐乐停步转身,只看到一只指节分明的手轻轻握着伞柄。微微仰头,一双温暖的笑眼闯入心中。

  ldquo;你是去坐车吗?我们顺路,一起吧!”男生看着愣神的女孩,缓缓开口,眼中始终带着笑意

  ldquo;啊……哦……”高乐乐突然语无伦次起来,嗫嗫地走在他身边。好一会,才似是想起什么,转头看着那张好看的脸,郑重地说了声“谢谢”。

  公交车上,高乐乐无意间瞥见男生的一卡通惊喜过度,竟忘了他们认识不过10分钟。

  ldquo;哇!你是交大的?好巧好巧啊,我正要去你们学校参加研究生复试呢!”高乐乐仰头盯着旁边比她高了一头多的男生,兴奋地挥舞着肉爪。

  男生莞尔,轻轻对着高乐乐点了点头。

  ldquo;那你能不能带我去你们学校转转,我想提前熟悉一下。你放心,我不会让你白陪我转的,我请你吃饭。”高乐乐一口气提完要求,惴惴地看着男生的侧脸

  ldquo;好。”男生稍微顿了几秒,缓缓吐出一个字。

  高乐乐抓着扶手手掌有些黏腻,轻轻呼出一口气,在心底那句“帅哥都是高冷生物”上重重的划了个叉。

  男生很尽责,不止带她熟悉了校园,还说了许多复试中老师可能问到的问题

  ldquo;今天太谢谢你了,我们去吃饭吧,你挑地,我买单!”“不了,我等会还有事,下次吧。”

  ldquo;下次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你帮了我这么大忙。”“没事。”

  ldquo;那,我们交个朋友吧!我叫高乐乐,高兴快乐的那个高乐乐。”高乐乐友好地伸出手,笑眯眯地盯着眼前的男生。

  ldquo;我是温铮。”

  2.

  温铮是个可怜孩子,从小就是。母亲智力障碍父亲嗜酒如命。他终日穿着人家的孩子穿剩的旧衣服,吃着母亲做的半熟的饭菜

  他长得很好,没有外人想象的那般阴沉扭曲,仇视所有。他脸上时常挂着笑容真诚的笑容,延至眼底的笑意。

  他笑着对隔壁的婶婶说:“婶,你做的饭可真香,我隔着老远就闻到啦!”隔壁的婶婶便打些饭菜递到他手里。

  他笑着对不跟他玩的孩子说:“我玩得可好了,绝对拖后腿。”孩子们便拉起他的手,一起蹦蹦跳跳。

  他笑着对学校的老师说:“老师,我就站在边上听,我认识的字可多了,还会算很多题。”老师把情况反映校领导,学校做了家访,将贫困生的名额给了他。

  他总爱笑,只是笑容里多了讨好的味道

  很多人喜欢他,喜欢他俊朗外表,喜欢他温柔性子,喜欢他好到骨子里的脾气

  只有云阁,那个一起长大的隔壁婶婶家的孩子,真正喜欢他。只是后来,他没能留住那个姑娘

  在车站送走云阁的那天,云阁紧紧抱着他说:“温铮,我要去找一个养得起我的人,不管他爱不爱我。”温铮是个可怜的人,现在还是。

  他能给云阁的,只有掏心掏肺的爱。可惜的是,云阁不需要

  温铮从教学楼出来的时候,看见一个穿鹅黄色连衣裙的女孩站在石阶东张西望。随后眼神便落到他身上,跳下台阶,小跑着到他身边。“Hi,温铮,我还欠你一顿饭呢!”

  这是高乐乐在主教学楼蹲守了两天后,对温铮说的第一句话

  高乐乐带温铮去了附近的“龙特色菜馆,这是她除了等温铮外,干的另一件大事——做美食攻略

  她想让温铮这个本地人对她这个外来客刮目相看

  ldquo;你挺会找地方的,这家饭还不错。”温铮看着对面那双满是期许眸子,“贴心”地称赞了一句。高乐乐自豪展开笑脸,他才稍稍敛去眼中的笑意。

  ldquo;温铮,这次我可得好好谢谢你,你当时跟我说的一些复试重点,果然有用。太牛了,今天你好好吃,千万别跟我客气。”

  ldquo;温铮,我要是复试过了,可就是你的直属师妹了,太有缘了对不对……”“温铮,你不喜欢吃辣吗……”“温铮,你的名字还挺好听的……”“温铮,你是不是有女朋友了?”

  温铮安静地听着高乐乐说话,耐心答着她问的每一个问题。

  他从小看人眼色长大,最擅长的就是猜人心思。

  他知道对面的女孩对他有好感,本想像往常一样,婉然拒绝了她的心意,却阴差阳错的回了两个字:“没有。”

  高乐乐从未如此忐忑,像是在坐过山车期待着,害怕着。

  温铮缓缓说出“没有”时,她似乎飞上了云端,心中泛起无数粉红的泡泡,抑不住,也不想抑。

  ldquo;你快毕业了,应该有很多事要忙吧,准备什么时候回去?”温铮问。

  ldquo;不急,赶得上答辩就好了,我还有些重要的事得办。”“什么事?”

  ldquo;追你啊!”高乐乐脱口而出,温铮愣了,她也呆了。脸上飘起两坨红晕,慌忙低下头,扒着碗中已经见底的米饭

  3.

  温铮第一次见高乐乐这样的姑娘,每天都会带着一股“不把你追到手我誓不罢休”的气势出现在他眼前。

  帮他背包,替他打水,陪他吃饭,做着之前他总为云阁做的事。他不断推辞,她却疑惑地说:“我看别的男生都是这样对女朋友的,反过来不行吗?”

  高乐乐20年来第一次喜欢一个男孩满心的喜欢,藏不住也不愿藏。

  她会害羞,但不会故作矜持。她不懂男女之间的推拉,只想时时都可以看见他,所以便去找他,便去追他。

  心之所愿,谁先迈出的第一步又有什么好计较

  高乐乐再去找温铮时,却扑了个空。跑遍了学校,打了10多个电话,未寻到任何音信

  她沮丧地坐在图书馆前的椅子上,一遍遍地想着温铮可能去的地方。偶然看见温铮的舍友正往图书馆过来,她匆忙起身去问温铮的动向

  ldquo;他昨晚接到电话,就匆匆忙忙的走了,说要回老家一趟,我刚帮他请了假。”

  ldquo;那他老家在哪呀?”“这个,我只知道是千阳县的一个小镇上,具体位置也不清楚。”高乐乐在温铮舍友的帮助下,辗转得到了他老家的地址

  匆匆告别之后,就往车站赶去。路上给温铮发了条微信:“温铮,我来找你了!”

  高乐乐找到温铮家的时候,温铮不在。院子角落,一个穿着粗布衣衫妇人正把一大堆空酒瓶子摞起来。

  ldquo;阿姨您好,请问温铮在吗?我是他的同学。”高乐乐走到妇人身边,弯腰轻声询问

  妇人听到声音回头,眉眼秀丽脸颊黝黑,只是凌乱头发少了一片,额角边长长的一道伤口还在往出渗血。

  高乐乐怔了一下,看到妇人茫然的眼神,再次开口:“阿姨,这是温铮家吗?我来找他。”

  妇人快速起身,用还沾着酒渍的手拉起高乐乐就往屋里走,一边走,一边含糊不清的说着什么。

  高乐乐有些害怕,轻轻抽了抽手,妇人似是没感觉到,依旧兴冲冲的拉着她。

  高乐乐看着妇人沧桑的脸上堆满的笑容,不再排斥,任她拉着进了屋。

  屋子里有些冷清,除了几件老家具再没别的东西。高乐乐坐在妇人拿来的凳子上,四处打量。

  在一个方形木质相框里,他看到了温铮的照片。一如往常那般,笑盈盈的样子

  妇人不知从哪找来了苹果,皮有些皱,有些脏,硬是塞到高乐乐手中。

  高乐乐看着妇人额角不停渗出的血丝,在包里翻了半天,拿出一包创可贴。慢慢帮妇人处理了伤口,有些忙乱

  妇人细细打量着高乐乐,不时地跟她说一堆话,口齿含糊。高乐乐听不大懂,只能微微笑着点点头

  温铮回来的时候,看见母亲拉着高乐乐的手,亲热地说着什么,满脸笑容。

  温铮带着高乐乐去了镇上饭馆里吃饭,路上碰到了隔壁的刘婶。

  ldquo;树儿,回来啦,前两天阁阁给我打电话还问你来着呢!回来多劝劝你爸,年纪也不小了,哪能整天任着性子乱来。呦,这姑娘是?”

  ldquo;婶,这是我学校同学。”“这小姑娘长得可真好看。”说着,还朝温铮挤挤眼。

  温铮笑了笑,没说话。又寒暄了几句,带着高乐乐离开了。“你怎么来了?”吃饭的时候,温铮问高乐乐。

  ldquo;你不接我电话,我担心你,就找你舍友打听了一下。来之前我给你发微信了,你没回我……”高乐乐声音越来越小,索性不再说话,埋头只顾吃饭。

  过了好一会,温铮才说:“我的手机坏了。”

  4.

  高乐乐觉得温铮生气了,她没话找话的说了一堆,他却只是淡淡的嗯了一声。有些无趣,她便默默的跟在他身后,不再开口。

  ldquo;以后,我们家,你还是别来了。”

  高乐乐低头专心地走着,不曾想温铮突然停了脚步,还说了一句让她听来那么不开心的话。

  她有点火大,照着温铮的后背径直撞了上去。力气有些大,温铮没有防备,向前踉跄几步,差点跌倒。

  ldquo;温铮,你混蛋!”高乐乐鼻子有些酸涩,声音里带了哭腔

  温铮讶异地抬头,看到不远处直直站着的女孩,鼻尖通红,嘴巴微噘。

  他意识到话说得重了,看着她委屈的样子,把后面要说的生生咽了回去。

  ldquo;你哭什么,我又没欺负你。”温铮递给高乐乐一张纸巾,她没接。他看了半晌,抬起手轻轻抹掉了她的眼泪

  ldquo;我这么远来找你,你还说我。我哪都不熟,问了多少人才找到你家,你还跟我生气,还说让我别来了。我找……找不到你,你知道我多害怕吗?温铮,你个混蛋,我……不追你了,不追了……”

  温铮替她擦眼泪,让她更加委屈得紧。好似找到了宣泄口,一通倒完了堵在心里的话。

  温铮本来还端着,看见高乐乐突然泣不成声,瞬时手足无措,只能一遍一遍地替她擦眼泪。

  高乐乐哭得差不多了,心情也渐渐好转。

  从温铮手里扯过纸巾,准备自己擦个眼泪、擤个鼻涕,却看见温铮手掌深深的伤口。顿时什么都忘了,抓住温铮的手,焦急地问他怎么弄的。

  ldquo;没事。”温铮尴尬地抽回手,满不在意地回了两个字。

  ldquo;怎么会没事,伤口这么深,不好好……好好处理会感染的,感染就严重了你知道吗?你怎么……这样啊,这么严重的伤也不说,也不喊疼。你还不如球球,球球在外面打架了,都会跟我撒娇,让我摸摸它,替它处理伤口……”

  ldquo;球球是谁?”“我养的狗啊,可漂亮了。毛白亮亮的……”高乐乐意识到不对,及时住了口:“我不是拿你跟狗比,我只是说你应该向它学习……”

  ldquo;温铮,我就是心疼你。”

  温铮一直知道高乐乐是个直白的女孩,只是没料到这姑娘如此直直的撩人会这么可爱。

  这是第一次有人说心疼他,胸腔热意上升,脸颊两片红晕。

  他突然笑了,笑意直达心底。他看了看还沮丧着的姑娘,说:“陪我去诊所处理下这个伤口吧,突然觉得疼了。”

  高乐乐屁颠颠地跟在温铮身后,心情又美好起来。“温铮,你们这儿的人为什么都叫你树儿啊,是你的小名吗?”高乐乐问。“不是,是我的原名。”

  ldquo;你原名叫什么?”“……温大树……”

  ldquo;哇哦,好……威武的名号。”“你的新名字取得不错哎,谁帮你取得?”

  ldquo;我自己。”

  到了诊所,医生看着温铮的伤口,神色复杂的问:“又是你爸弄的?”“没有,我自己不小心划的。”医生没再追问,只叮嘱温铮不要碰水。

  回去的路上,两人都没有说话,只是默默的并肩走着。

  5.

  ldquo;我,给你说说我的故事吧?”温铮开口。“好。”

  ldquo;……很小的时候,镇上的人都说我是个可怜的孩子,可是他们却不会可怜我。

  他们跟自己的孩子说,我跟别人不一样,不让他们跟我一起玩。所以,我每天都是一个人,挺孤独的。

  我受了委屈,去找妈妈说,但妈妈也帮不上忙,只是呜呜呀呀地说很多我听不懂的话。慢慢的,我就不找她了。

  那时候,奶奶还在,她费尽心思的开导我。她总跟我说,要是自己都觉得自己可怜了,就没人看得起你了。

  爸爸爱喝酒,妈妈又不怎么会做饭,我就经常去别人家蹭饭吃。

  那个时候我发现,厚着脸皮笑也是一个很有杀伤力的武器。所以,我就开始用笑容讨好每一个人,不知不觉,就成了习惯。

  只是,我至今也没能讨好爸爸,他还是爱喝酒,醉了还是爱打人。所以,我才不想你来我家。”

  ldquo;谢谢你,温铮。”高乐乐抱住温铮,良久,才软软开口,说了这五个字。

  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出来了,高乐乐看着自己的名字傻笑了很久。她第一时间去找温铮,想跟他一起开心开心。

  实验室的门关着,高乐乐从玻璃口往里看了一眼,本想看看温铮在不在,却看到一个穿着红色长裙的女孩对着温铮巧笑嫣然。

  高乐乐有些懵,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她转过身靠在墙上,脑中浮想联翩:那个女孩的身影有些熟悉,像是车站抱过温铮的那个人。

  他们是什么关系?她为什么来找温铮了?温铮看她的眼神,为什么那么不一般?

  门突然打开了,高乐乐还没从想象中走出来就听到了温铮的声音:“乐乐,乐乐……”

  ldquo;啊,哦,温铮,你实验做完了?”高乐乐随便拽了个话题。“恩,差不多了。”

  ldquo;那等会你有时间吗?我有事跟你说。”

  ldquo;我跟云阁约好了,现在准备走。对了,还没介绍呢,这是云阁。”温铮向后看了一眼,身后的女孩便走上前,大方的伸出手:“你好,我叫云阁,温铮的……青梅竹马。”

  ldquo;你好,我是高乐乐。”高乐乐不知道说什么,“青梅竹马”四个字在脑中盘旋不散。

  ldquo;乐乐,我们先走了。等会完事了我来找你,好吗?”

  高乐乐看着两人的背影,有些伤心。忘了来找温铮的目的,讪讪的回了旅馆。高乐乐趴在床上,不停的盯着手机。

  1个小时,2个小时,3个小时……

  突然,手机响了。她赶紧窜起来坐好,屏幕上闪动的确是舍友的名字。“喂。”语气很丧。

  ldquo;喂,高乐乐同学,这都快答辩了,你怎么还不惦记着回来呢?带你毕业论文那博士小哥哥都快把咱们宿舍楼望穿了,天天问我你去哪了,是不是出什么事了。”

  ldquo;你再帮我扛两天,我,那个,快了。”“祖宗,最近几天王巫婆那心情可不怎么好,我快兜不住了,你赶紧回来。你那帅哥等你过去读研了,不有的是机会吗,还差这两天。”

  ldquo;清清,我感觉帅哥要黄了。今天他那青梅竹马来找他,长的可好看了。我的初恋凉了。”“怎么会,你不是说都快降服他了吗?”“架不住青梅竹马这个大杀器啊,我该怎么办呀。”

  ldquo;别急,你这样……”

  高乐乐坐在返程的火车上,忧心的看着窗外。

  昨天轻信了苏清的话,留下一条朋友圈就踏上了清晨6点的火车。已经5点50了,温铮没有一条微信,一通电话。

  难道她的初次试探,就要以如此大的失败草草收场了吗?真不该听苏清的,一个没谈过恋爱的小屁孩能出什么好主意?

  ldquo;高~乐~乐~高~乐~乐~”隐约听见有人喊她的名字,她从窗户上四处张望,看见了来回奔走的温铮。

  5点54分,她下了火车,快步跑到温铮身后,用力抱住了他。

  ldquo;你怎么来了?”她把头埋在他的背上,眼泪蹭得他的T恤水迹斑斑。“不想让你不开心的走。云阁的事……”

  ldquo;没事,我还会回来的,到时候慢慢说。看你头上的汗,也不知道打我手机。”

  ldquo;着急忘带了。”

  ldquo;乐乐,我们恋爱吧!”温铮看着高乐乐亮晶晶的眸子,像是一汪葡萄酒,让他沉醉其中。

  ldquo;好啊!”高乐乐如愿以偿,轻轻地将温铮的衣领拉了下来,在他的唇上缓缓啄了一下,转身跑上火车。

  温铮看着窗户边狡黠的笑脸,幸福溢出眼角。

  火车开走了,温铮在原地站了很久。来往的人群,挡不住男孩早已跃出的心。他摩挲着被她吻过的唇,笑得荡漾:

  ldquo;高乐乐,我们,来日方长。”

  作者 | 樱乔

  编辑 | 小Q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来日方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