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恋爱是一件小题大做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恋爱是一件小题大做的事

2019-05-06 20:50:52 作者:谷川俊太郎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恋爱是一件小题大做的事

  但是谁都没有嘲笑它的资格

  -01-

  最初的时候我被孕育于母亲子宫里。我的身体和母亲的身体是融为一体的。这种愉快舒适感觉,想必至今也难以磨灭,依然作为一种潜意识,潜藏在我的身体里。我虽然脱离了母亲的子宫,拥有自己的身体,但是这副躯体却时常想回归母亲的子宫。我就这样跟母亲撒娇。

  母亲在作为人同时,也意味自然本身。当我看着阳光照射下闪耀着的平缓温柔山丘时,当我踏入散发着鱼腥味海水里时,当皮肤毛孔感受微风舔舐时,当我用赤裸脚踝搅动泥沙时,我感受到一种欲壑难填的憧憬渴望,以及混杂着敬畏亲近古怪情绪,在为之愉快的同时也为之痛苦不堪。

  我已无法分辨,想同母亲融为一体欲望,以及想融入自然的欲望,这两者之间的区别

  但是,逐渐地,相对于长生不灭的自然,母亲更多地作为终将死去的人类挡在我面前。母亲教给我人类社会风俗习惯企图让我融入一个与自然秩序不同的人类社会秩序中去。我反抗过,排斥过,最终还是接受了。正如我的身体从母亲的子宫中剥离开一样,我的心也与母亲的心渐行渐远

  于是我开始寻找能代替母亲的人。

  -02-

  所谓恋爱,不过是我的身体与另一个人的身体的邂逅

  与自然不同,人类不是空有一副躯体,因此,当谈到躯体的时侯,我们自然无法忽视寄宿于体内的心灵灵魂,但是,说到底身体和心灵原本只是语言上加以区别的概念,其实是一个东西

  然而,虽然每一个人都有其独一无二的心灵,是人类所特有的,但是支配着心灵同时也受心灵支配的人人都有的身体,却是属于超越人类的自然的东西。可以说,人类正是在这种矛盾生活着的。

  心灵与身体的这种充满矛盾的关系,是人与自然的矛盾关系的产物

  如果说在矛盾中寻求和谐诉求是两者共同的特点的话,那么恋爱在作为人与人之间的纠葛的同时,也可以说是人与自然斗争的一种形式。这种境况下的和平是多么来之不易,想必每个人都心知肚明

  所谓恋爱,不管你愿不愿意,都要和他人产生纠葛,而在当事人对方的背后,都隐藏着超越了人类的自然。恋爱中的人,总能从对方的身后感受到某种超越对方的东西。那种神秘存在深邃感觉,会让人变得盲目

  但是,在这种盲目状态下,人能看到平常看不到的事物世界会在崭新的联系涅盘重生。自然,你可以看到一种和散文相比更加符合诗歌意蕴新气象

  从母亲的身体中剥离开来的我的身体和心灵,究竟是从何时起,觉察到除母亲之外的另一个人的身体和心灵的呢?

  莫名的欲望,一方面让我将目光转向《世界美术全集》上登载的大理石裸体雕像照片,以及幼时玩伴玩过的医生扮演游戏,另一方面,又让我对小学时同年级一个女孩念念不忘,那张脸不是别的任何人,就单单是这个女孩儿

  恋爱虽然得益于性,但同时又企图超越性。

  -03-

  渴望与宇宙融为一体是人类整个肉体与心灵最深处的欲望,恋爱是不是这种欲望的体现呢?如果是这样的话,从肉体的欲望直接导向宗教这种现象也不是什么不可思议之事了。

  我在那张让我迷醉的脸上所看到的东西,或许就可以称之为“诗”。不管在我发现那副容颜与心灵时而相似时而不似这个过程,到底花费了多么漫长时光

  目光邂逅容颜,肉体邂逅肉体,心灵邂逅心灵。

  所谓邂逅,用语形容的话,可能会被认为有三种形式,其实只有一种。虽然现实生活中只有肉体是可以伸手触摸感知的,但是拥有语言之力的人的心灵,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描绘出很多这个世界所没有的东西。

  人能够以他人的肉体和心灵为媒介,超越自己的死亡,爱上这个宇宙。不管多么高雅的恋爱心理的背后,都隐藏着无比原始粗犷的自然,这一点,我们不可遗忘

  在我最初的爱情诗歌中,有这样的句子:“…我呼唤着心中的人儿/世界回头一眼/随即我从这个尘世消失不见。”爱情较之其他人际关系,更加揭示出人的利己主义,同时,也超越个体,将人导向一个有着无限可能的世界。

  那种喜悦无依无靠,正是爱情的滋味人们根据自己的经验,并且穷尽想象,将之付诸语言。

  一个人的肉体和心灵,离开了另一个人的肉体和心灵,是无法生存下去的。从很久以前开始,就有很多人无法忍受这种麻烦选择逃至荒野,隐居在寺庙幸运的是,他们的这种付出并不具有使人类灭绝的强大破坏力。

  恋爱虽然是件小题大做的事,但是谁都没有嘲笑它的资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