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战到底:我就要当个“临时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一战到底:我就要当个“临时工”

2019-05-11 04:04:44 作者: 湫女 来源: 刁小蛮 阅读:载入中…

一战到底:我就要当个“临时工”

  每个单位都有临时工,但像米阳这样的却不多见,她看中的不是钱,而是体制内的好名声。为了保住自己的临时工岗位,她可谓用尽心思、花样百出。

  她最后保住了这份饭碗吗?保住的这份饭碗真得那么重要吗?

  1

  2009年,米阳在一个事业单位实习,半年实习期满,她本该走上自主择业的道路。但是,她的闺蜜露露通过了公务员考试,在家里的帮助下,进入体制内有了“金饭碗”。

  这个消息打击了她,只有专科毕业的米阳没机会参加公务员考试,而自己又是从农村出来的,父母帮不上忙。但米阳暗下决心,一定要留在实习单位。

  她找到负责人工作的白处长:“处长,您看我能不能留下继续干?我不想找别的工作,在咱们单位,我干得比较舒心。”

  白处长刚刚提拔上来管人事自然是跟先前不一样,他也开始拿腔拿调:“小米啊,你这半年的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确实干不错。只可惜,我们单位没有编制啊?”

  ldquo;处长,您误会了,我知道咱们单位是‘金饭碗’,想来的人多呢,也轮不上我啊,我就想留下来当个临时工,您看行不行?”“这个吗?”白处长轻轻敲着桌子右手的三根手指规律上下摆动,“咚咚”地很有节奏

  米阳被这声音搅得有些慌乱,她的心脏也开始“咚咚”地跳,这跳动声恐怕连白处长都能听见。只是,这声音跟不上白处长的节拍频率更是他的好几倍。

  事情解决得很顺利,米阳将半年的实习工资取出来,换成了两箱好酒,她便留在体制内,当上了临时工。

  2

  在体制内,临时工跟正式工的工作没差别,但工资却差了好几倍,五险也没有。但是,米阳一点也不在乎,她看中的是体制内单位的好名声。

  她和露露也越来越亲近,两个人都在体制内工作,共同话题自然多。

  ldquo;米阳,这次普调工资,你涨了多少钱?”露露并不知道米阳只是临时工,米阳也没想主动告诉她。

  ldquo;我们怎么跟你们公务员比?哪次调资不比你们慢半拍,涨的钱也没有你们多。”每当遇到这样的问题,米阳总是能想办法混过去。

  2014年,露露顺利提任副科,而米阳呢?她还是默默无闻地干着最苦最累的活儿,却拿着可怜巴巴的临时工工资。

  即使如此,米阳还是觉得自己赚大了,因为,她嫁给了一个公务员,露露便是他们的媒人。可是,改革来了,体制内的临时工制度要被取消,所有的临时工都要被遣散,米阳的美梦醒了。

  她不得不急急地去找白处长:“处长,您看我能不能留下来继续干,我会好好干的。”刚过五年,白处长的脑袋已经开始谢顶,肚子越来越圆,而说话的官腔也越来越浓。

  ldquo;小米啊,这次改革力度相当大,如果我把你留下来,其他临时工怎么办?你这不是让我犯错误吗?”白处长拼命地摇着头,没有给米阳一丝希望

  3

  领导这么坚定,米阳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单位里跟她一样身份的临时工,一个接一个地走了,最后,只剩下她一个人。

  米阳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找人咨询、帮忙,最终,一个专门处理劳动纠纷律师帮了她。五年来,用人单位没有给她上保险,她可以进行劳动仲裁,得到补偿款。

  米阳见到了一丝希望,便开始拼命收集证据,证据到手之后,她便鼓足勇气跟单位摊牌。难以置信,米阳既不想跟单位彻底闹翻,也不是为了补偿款,而是想留下来,继续当临时工。

  单位竟然痛快答应跟她进行劳动仲裁,也会依法依规给她补偿。这下米阳傻眼了,跟单位已经闹到这个地步,她还怎么留下来?

  千钧一发之时,米阳突然想起了律师的话,她又想出了新招儿—怀孕。她从律师那里知道,用工单位不能辞退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女职工时间还来得及,她要赌一赌。

  说来她的肚子也真争气孩子一下子就怀上了。这次,米阳得意洋洋地拿着医院的孕检证明,来找白处长。

  白处长也不能再说什么,虽然心有不满,但表面功夫还得做:“好好,小米啊,这回可要注意身体,好好养胎。”

  4

  米阳无法在白处长面前掩饰内心喜悦,而白处长却成功掩饰了自己的焦虑。他嘴上说得好听可心里一直在盘算:上级文件要求清理临时工,时限只有两年,到时候只有我没有完成任务,我这处长还怎么做得稳?

  两年时间,就这样一晃而过了。改革时限已至,这次,米阳恐怕是必走无疑。

  ldquo;小米啊,其他单位清理工作早就完成了,咱们单位也只剩你一个临时工,这是国家的改革,就是我想留你,也是没办法啊?看看打算什么时候走?”

  米阳似乎早有准备:“处长,只要我能留下来,干多苦的活儿都行,但是,我必须留下来。”“嘿,你这孩子,怎么听不懂话啊?不能留,一个临时工都不能留。”

  ldquo;谁说咱们单位没有临时工呢?不是有门卫、保洁和帮厨吗?他们能留,我就能留。”这次,白处长再也压不住火气,直接拍着桌子嚷:“行,你要非想留下,那就去扫厕所!”

  米阳笑着说:“好,我明天就开始扫,但是,我得留下来。”米阳出去的时候,白处长还没有缓过神。

  这几年,因为临时工的问题,他没少在上面挨批,本来的大好前程,就因为这项工作没有抓到位,连升迁都受了影响

  5

  第二天,米阳没有如约去扫厕所,而是拿着材料,直奔纪检部门。几年来,她在暗中收集白处长吃拿卡要、伪造开支的证据,整理了厚厚一大本,很多都是鲜活一手证据。

  没过两天,白处长还在开会,就被有关部门带走问话,再也没有回来,听说是被双规了。

  新来的处长听闻此事,再也不敢让米阳走。至今,她还顺顺当当地干着临时工。只是,工资还是最低的,还好单位给她补缴了保险。

  米阳见人经常会说:“再过三年,我在单位就连续工作十年,那时我就更不怕了,谁也不敢开除我?”

  她说得没错,法律确实有相关规定。但是,将自己的青春浪费在临时工的岗位上,到底图得是什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