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释迦牟尼佛圣诞日!佛陀与母亲的故事,献给母亲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释迦牟尼佛圣诞日!佛陀与母亲的故事,献给母亲节!!!

2019-05-12 03:55:59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释迦牟尼佛圣诞日!佛陀与母亲的故事,献给母亲节!!!

  在各民族文化信仰中,都有许多优美故事传说圣经故事,佛本生故事,古兰经故事,伊索寓言故事等;今天分享关于佛陀母亲的故事四则,希望故事内容感动你,感谢故事原作者智慧劳动

  故事一

  一次,佛陀与僧众正在路上行走,远处走来一位老妇人,她看见佛陀的庄严法相后,心头猛地一抖,怔怔地呆立在那里,之后不顾一切趋向佛陀,口里哭喊着:“儿子、儿子啊…….”,身旁的侍者们连忙伸手去阻止,这时佛陀却大声说:不要阻拦她,她真是我母亲。面对众人惊愕目光,佛陀缓缓道来:在过去世,这位老人家曾做我的母亲五百次,今天她看到我时,忽然忆起了往世的宿缘,认出我来,她的确是我的大恩母亲啊!

  故事二

  很久以前,一个小伙子特别信佛,放弃了与之相依为命的母亲,远走他乡去求佛。他经历了千辛万苦经过千山万水,一直没有找到他心中真正的佛。有一天,小伙子来到一座宏伟庄严的庙宇,庙里的方丈是个得道的高僧。小伙子虔诚地在大师面前一跪不起,苦苦哀求大师给他指点一条见佛的道路。大师见小伙子如此痴迷,长叹了一口气,对他说:“你从哪里来,还回哪里去。当你在回去的路上走到深夜,你敲门投宿的时候,如果有一个人给你开门时赤着脚,那个人就是你要寻找的佛。”小伙子欣喜若狂,多年的心愿终于有了实现的希望。他告别了大师,踏上了回家找佛的道路。

  小伙子走了好几个月的时间,中间有许多次是半夜才看到路边有亮灯的人家。他一次次满怀希望地敲门,却一次次失望发现,那些给他开门的人没有一个是赤着脚的。越往家里走,小伙子越失望,眼看着就快要到自己的家了,那个赤脚的佛依然没有踪影

  当他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后半夜终于走到自己家的门前时,他甚至沮丧得连门都没有劲儿去敲了。他觉得自己是个大傻瓜世界上哪里有什么佛啊!

  他又累又饿,无奈地敲响了家门。“谁呀?”那是母亲苍老声音。他心头一酸:“妈,是我,我回来了。”只听屋里一阵劈啪乱响,不一会儿,母亲衣衫不整地开了家门,哽咽着说:“儿啊,你可回来了!”母亲一边说着,一边把他拉进屋里。灯光下,憔悴的母亲流着泪,用无限爱怜的双手在他的脸上抚摸泪光分明满足笑容。小伙子一低头,蓦地看到母亲竟赤脚站在冰冷的地上!他突然想起了高僧的话,“扑通”一声,跪倒在母亲的脚下,泪如泉涌:“母亲……”这一刻,儿子顿时大彻大悟——亲情是佛,母爱是佛,父母是应敬的佛。

  故事三

  过去,佛陀住在维耶罗国一处称为“乐音”的地方。当时,有八百位比丘菩萨与佛同在此地。一日,有一位贫穷老妇人前来拜见佛陀,她到佛前恭敬地顶礼佛足,并请求佛陀慈悲开示。

  老妇人问:“世尊!请问生从何来,到何处去?老从何来,到何处去?病从何来,到何处去?死从何来,到何处去?色、受、想、行、识从何而来,到何处去?眼、耳、鼻、舌、身、意,从何而来,到何处去?地、水、火、风从何而来,到何处去?”

  佛陀赞叹老妇人:“善哉!”随后回答:“生无所从来,亦无所去;老、病、死,色、受、想、行、识,眼、耳、鼻、舌、身、意,地、水、火、风……一切无所从来、亦无所去,就如同两根木头互相摩擦,生出火来,点燃了木头;当木头烧尽,火便灭了。”

  佛陀问老妇人:“那么,这火是从什么地方来,到什么地方去呢?”

  老妇人回答:“因缘聚合,火便生起;因缘离散,火便灭尽。”

  佛陀点头道:“一切万法亦皆如此,因缘聚合而成、因缘离散即灭,无所从来、亦无所去。眼根所见,能分辨颜色的是意识,所以,意识即是色法,二者都是因缘聚合而成、因缘离散即灭,没有永恒存在的自体,皆是空性。譬如,鼓之所以能发出声音,也是众缘和合。鼓有鼓框、鼓面,因有人手持鼓棒敲击鼓面,才能发出声响鼓声不是从鼓框而生、不是从鼓面而生,也不是从鼓棒或是人手而生。声音本身并没有永恒存在的实体,其性为空。

  一切万法也是如此,因缘和合所生,缘生缘灭,无所从来、亦无所去。譬如画家,先准备画板,调和颜料后,便开始在画板上色,最后完成一幅画作。这幅画不是从画板生出的,也不是从画家的手生出,而是画家运用画板、颜料,再经由自己的手所完成的画作,是因缘聚合产生的。生死也是如此,不离因缘之法,无论是因造罪而堕地狱,或因修福而生人天,都没有永恒存在的自体,这就是空性。只要了达空性之理,就不会执着虚妄的世间万象为恒常、实有。”

  老妇人听闻佛陀的开示后,豁然开解,得法眼净。

  故事四

  在华藏世界,有一位叫“善财”的幸运儿。他的师父拥有广大无边智慧的,——文殊师利菩萨。师父和善财一起修行,教这位十三岁的小弟子行走、端坐和吟唱

  一天,文殊菩萨对善财说:世界那么大,你该去看看。善财一路参访:弥勒长者女人小孩……五十三位老师,让善财受益良多。

  一位长者告诉善财:你应该拜见一位了不起的老师:——佛陀的母亲,摩耶夫人

  ldquo;应去哪里找她呢?”善财问。

  ldquo;当下,静立,感触大地,——就会见到她。”

  善财用了六天时间,练习与大地融为一体。第七天,他突然看见——一朵硕大的千叶宝莲,从地下绽出。

  刹那间,善财发现自己正坐在一片莲花瓣上,转眼,这片花瓣又长成一朵千叶宝莲。每一朵千叶宝莲的每一片花瓣上,复有千叶宝莲,如此重重无尽,太美妙了……

  善财举目仰望,见到了摩耶夫人。夫人正坐在另一朵莲花上,正垂视着小善财,充满慈爱微笑。善财礼拜尊敬的佛母,我在寻找您。

  两人对话记载进了《华严经》的《入法界品》——

  摩耶夫人说:你知道吗,当我怀上悉达多太子的时候,我是大地上最快乐的人。因为所有的欲望离我远去。我已具足一切,无需奔忙寻找。

  你知道吗,当悉达多太子进入到我的身体,无数的菩萨、陪伴一生的等觉菩萨,也想进入。因为,他们想知道小悉达多的世界是否舒适。我尚未言说,无尽的菩萨已经进入了我的体内。

  你知道吗,即使还有百千万数的菩萨,我的身体依然足够容纳他们。

  你知道吗,我是过去诸佛的母亲,也是现在诸佛的母亲,还是未来诸佛的母亲。你应该练习让自己凝视我,并如是观。

  善财了悟:摩耶夫人是所有佛的母亲。他同样仔细观照自己,发现:自己也是过去、现在、未来,——诸佛的父亲

  在华藏世界,所有的人,都在孕育着佛陀,并因快乐。你不必旁骛他务,因为你知道:佛性与你同在。

  华藏世界包含在一粒芥子中,若你知道如何照料这粒芥子,芥子就会长参天大树,大如宇宙,囊括万物

  mdash;—为什么你要到处寻找佛陀?佛陀、佛国、华藏世界,此刻,正与你同在。佛就活在你的内部,只需要观照。

  如此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