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师沈从文的爱情佳话,不过一场独角戏,晚年张兆和:我不认识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大师沈从文的爱情佳话,不过一场独角戏,晚年张兆和:我不认识他

2019-06-07 01:01:17 来源:鲁迅全集 阅读:载入中…

大师沈从文的爱情佳话,不过一场独角戏,晚年张兆和:我不认识他

  叶圣陶说,九如巷中张家的四个女儿,谁娶了她们都会幸福一辈子。张兆和在这名门望族的“幸福宝典”中排行老三,沈从文称她为“亲爱的三三”。三小姐自小熟读四书五经,英文讲得比苏州话还溜,通音律昆曲皮肤略黑,却五官秀丽人称“黑牡丹”。这样的女子,自小便异性眼中散发光与热的super star,自然练就了冷静理智不动声色本领

  在上海中学读书时,她每天都会收到十几封情书。信是从来不回的,是否有时间尽阅也未可知,后来,每日收信达几十封,其中一半皆来自于那个木讷的乡下男人沈从文。

  自古才子才女佳话。张沈二人的佳话,实则一典型的单恋马拉松

  人人皆知他在追她,人人皆知他爱得疯狂,人人皆知他甚至可以为她去死。整整三年,他的痴情已把她逼得无路可退。他顽固地爱她,而她顽固地不爱他,有错吗?当然没有。只是,倘若他得不到她的爱,就会萎谢甚至死亡,而他又是一位那么有才华作家人们便会不满了:你施于那一点点爱,能够拯救一个灵魂,为什么不做做善事呢?

  ldquo;不管他的热情真挚的,还是用文字装点的,我总像有我自己做错了一件什么事,因而陷他人于不幸中的难过。”三小姐扛不住了。

  女人的“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多半出现在谈婚论嫁之时。

  才女万般好,最大的劣势是不知柴米油盐难处;而才子最大的优势是不怕失败,愈挫愈勇。

  结婚后,两个成长背景完全不同爱情只是建立虚空的情书基础上的人,矛盾日益突出。她不明白他为什么那么好面子,甚至打肿脸充胖子朋友花钱,结果弄得自家生活拮据。她也不明白他花那么多钱买些古董瓷器回来,究竟有什么用。她甚至会在书信中很严厉地写道:“你瞧你,每次这个字都写错,我跟你说了多少次了。”

  爱没办法勉强,不爱也没办法勉强。他与她之间,始终是他爱她多一些,而她却并未因此感到幸福所谓平等才有幸福。如果一个男人娶了你,却整天结满愁怨,觉得自己就算亲你的脚,都是对你十分的亵渎;即使你要弄顶绿帽子给他戴戴,他也认了。反正你是大户人家的女儿,怎么折腾他,他都颜面尚存。这样的爱,是会让人火冒三丈的,尤其对于有志气聪明的女人来说,她缺了征服快感,没了游戏对手

  因为在一起矛盾太多,她曾经多次故意制造机会与他分开,甚至有一段时间,两人同住北京,却分居两室,沈从文每天只吃了饭便走。在一起时,彼此不容,一旦分离,双方通起信来又是情意绵绵。

  张兆和晚年已不识沈从文,尽管沈从文离开她不过三五年光阴。当有人拿着他的照片给她看时,她说,认识,但想不起来是谁了。或许在潜意识里她想将他遗忘。她曾经粉丝无数,志向远大,最终被一个自己并不看好的男人征服。过起日子来,才切切实实地发现自己依然顽固地不爱他。

  ldquo;从文同我相处,这一生,究竟是幸福还是不幸?得不到回答。我不理解他,不完全理解他……”沈从文又可曾理解张家三小姐?

  这个故事再次告诉我们:强扭的瓜不甜;能够在一起生活一辈子,不一定就是幸福;以白头偕老来衡量伉俪情深实在过于片面

  一个女人,无论多么家世显赫才高八斗,都无法抵抗男人经年累月的追求,而那些有恒心毅力追求者,恰恰是女人人生路上的地雷

  ldquo;我本来不喜欢他,可是,他追得太厉害了,他那么爱我……”恒心与毅力往往被我们误解真爱,其实那不过因于他性格中具备了偏执与不服输的特质

  所谓日久生情,不过是死缠烂打。对于女人这种情感动物来说,如果她从未主动去爱过他,那么就算他把她当天仙,她也不会满意更何况真正在一起了,任她过去是什么人,都要洗衣煮饭带孩子斗室哪里还容得下天仙?女人是定要跟自己爱的人在一起的,即使她爱他多一点,也好过他爱她、而她只是感念于他的爱。

  作者艾小羊

  来源《百家讲坛》杂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