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门当户对的婚姻:打开一道门 开启一扇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门当户对的婚姻:打开一道门 开启一扇窗

2019-06-18 20:46:55 作者:周宏亮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门当户对的婚姻:打开一道门 开启一扇窗

  人们常说,结婚对象一定要门当户对

  因为只有双方实力相当,才能互相尊重和互相欣赏

  然而所谓的“门当户对”指的不仅仅是双方的金钱地位,它还包含着很多其他的维度指标。一个人外貌学历格局气质才华人脉名声等很多因素都是情感关系中的砝码

  《西厢记》是我国传统文化重要爱情传奇,看上去好像讲的是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穷小子富家千金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张生是一个“书剑飘零功名未遂”的穷书生,在路过蒲津的时候,张生听闻此地有一处盛景福地名为普救寺,便欣然前往游玩。他本是想看美景,却意外地看到了旅居在寺中的美人崔莺莺。

  张生和莺莺一见钟情,但横亘在张生面前的,却是一个无法跨越阶层鸿沟。崔莺莺是名门闺秀,她的父亲官拜前朝宰相巨大家庭差距让这段爱情得不到崔莺莺母亲祝福

  面对崔母的强烈反对,张生和崔莺莺的爱情在最绝望的时候迎来了转机,转机就出现在“神助攻”的孙飞虎身上。

  孙飞虎是当地山头的一个土匪头子,早就垂涎崔莺莺的芳名。得知崔氏一家暂居普救寺的消息,孙飞虎便带领手下的一群小混混包围寺庙逼迫崔老夫人将崔莺莺交出来给他做压寨夫人。

  情势危急,张生抓住了机会挺身而出。他虽然出身贫穷,但这么多年游历四方交友广泛,恰好认识镇守蒲津的一个将军兵荒马乱之下,张生赶紧致函一封,拜托寺僧惠明前去送信,请友人出兵相助。

  张生的人脉赢得了崔母的好感。更重要的是,他本身还是一个饱读诗书秀才,不久以后在科举考试高中状元春风得意马蹄疾的状元郎张生,最终如愿以偿地迎娶了崔莺莺。

  想要迎娶富家千金的穷小子很多,但唯独张生成功了。看起来是个偶然,本质上却是个必然

  张生在土匪围困寺庙之时,写一封书信便可请来将军相助,可见他人品优秀和人脉的广泛。他在激烈的科举考试中,能一举夺魁,则可见他的学识渊博才华横溢

  虽然张生和崔莺莺的家世悬殊,但他却从其他的方面进行弥补。张生没有家财万贯,但他有才华又有人脉,他在崔莺莺被困普救寺时挺身而出、英雄救美,因此最终才能抱得美人归。

  黎巴嫩着名作家纪伯伦先生曾说“好的婚姻就是两个相爱的强者同舟共济,以便一道战胜岁月征途上的风风雨雨。而不是单方输出,一个人一直养另一个人”。

  那些靠着小聪明而侥幸“嫁入豪门”的年轻人,往往根基不稳。他们即使通过婚姻的方式,暂时实现社会阶层的上升,最后也有可能因为无法和伴侣产生精神上的共鸣而被无情地抛弃

  理想的情感关系,就好像诗人舒婷笔下橡树木棉,是一棵树与另一棵树,并蒂连枝地站在一起。戏剧舞台上,癞蛤蟆吃不了天鹅肉,所以《西厢记》里金榜题名的张生把自己变成了一只天鹅。

  现实生活中灰姑娘也没机会遇见王子,那些最终嫁入豪门的女孩本身也是一位公主

  婚姻中的夫妻,就好像棋盘对弈的两个人,只有实力相当,才能在交流的时候彼此共鸣,谈笑风生

  如果我们天资平平,又想追到心中的“高富帅”或者“白富美”。那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地提升自己。因为只有自己的层次境界高了,我们才有可能认识那些更加优秀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