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考前,“学霸”被刑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中考前,“学霸”被刑拘

2019-06-21 03:31:03 来源:真实故事在线 阅读:载入中…

中考前,“学霸”被刑拘

  上初中的李涛遭到了高年级同学校园暴力气愤之下,他的父母带人去对方家里将其暴打一顿。然而,以暴制暴却引来了对方的再次报复……

  rdquo;

  01

  ldquo;王老师,李涛在学校被人欺负都快小半年了。你这当老师的一点都不知情?!”2018年3月底的一个晚上,我即将睡觉时,突然接到李涛妈妈电话

  ldquo;李涛被人欺负?他没和我说过啊,我真不知情。明天我好好调查调……”还没等我把话说完,李涛妈妈就在电话那头吼起来:

  ldquo;调查!等你调查出结果,我儿子命都没了!欺负他的是高年级的韩超一伙儿,他们和我儿子要钱,不给就把他堵厕所里要用烟头烫他尿尿的地方,这简直是畜生可怜我儿子……”

  说到激动处,李涛妈妈痛哭失声。我听了也是打了个激灵,赶紧安慰几句,并承诺明天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学校定会严肃处理,替李涛做主。

  放下电话,我辗转反侧、睡意全无。

  我叫王丽,是河北秦皇岛的一名初中数学老师,兼任班主任。我已工作八年了,这么令人发指的校园欺凌事件还是第一次听闻,竟然发生在我教的孩子身上!我也身为人母,理解李涛妈妈的心情,也为自己照顾好李涛深深自责

  说起李涛,他真的是个单纯可爱男孩记得刚教他们时,他在我的课上迟到了,一推开门,他竟红着脸喊“May l come in(我能进来吗)”!

  全班哄堂大笑。“come in!(进来)”我只得做起了英语老师。李涛稚气未泯,有时和同学闹激了会面红耳赤,还会哭鼻子。但他从不串班,学习也算认真,除了上学期末、这学期初经常因病请假外,在我心里一直是个乖乖仔。

  怎么就成了高年级学生欺凌的对象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熬到天亮,我早早去了学校,找早到的同学了解情况,但一无所获。李涛来后,我单独把他叫到办公室

  一开始,我问什么他都低头不语,后来我拉着他的手说:“别怕,老师会给你做主,也会替你保密。”没想到,他的泪大颗大颗地流下来,最后竟闭着眼哇哇大哭起来。

  我安抚了好一阵,他才平静下来。但对我问的问题仍不肯细说,我只从他嘴里知道了韩超一伙儿共找他要了1100元钱,有800元都是年后不到一个月要的。

  他奶奶见他要钱太多,怕他学坏,告诉了他妈妈,才有了她妈妈昨晚给我打的那个电话。我问他怎么不早点告诉老师、父母,他动了动嘴唇却依旧选择沉默。我又安慰一番,让他回班了。

  02

  8点多,我去找年级主任、政教主反映情况。我刚将事情说个大概初三的李老师和他们的年级主任就推门而入。

  ldquo;你们年级一个叫李涛的家长,一早闯到我班的韩超家把他打了。现在韩超姥姥在我办公室哭呢!”我们还没开口,李老师就说。

  ldquo;啊?李涛家找过韩超了?”我很惊讶,昨晚我承诺李涛妈妈,事情调清楚后,学校会给李涛做主,她也说等学校的处理结果啊。

  ldquo;哪儿是找,是打!李涛爸带了几个人闯到韩超家里,扇了韩超二十几个耳光,他的脸都被扇肿了。还把韩超推倒在地,冲他裆部狠狠踩了七八脚,说他想让别人断子绝孙,自己先尝尝断子绝孙的滋味

  ldquo;临走时,李涛爸还说,韩超要是再敢欺负李涛就弄死他。现在韩超在家躺着呢,他姥爷也犯了高血压,吃药后半小时才缓过来,姥姥想报警,韩超不让。问他咋回事他也不说,这不老太太来找学校,让学校给找李涛家长。”

  李老师的言语中,对他的学生还很是心疼

  ldquo;就你那学生,挨打也欠!”政教主任把我汇报的情况和他们重复了一遍。李老师也直咂舌,说韩超在班里伪装不错,真没想到能干出这种事。

  政教主任让我们联系双方父母到校。李老师说:“我这边难啊,我就没见过韩超家长。他姥姥说韩超三岁时父母就离婚了,韩超再没见过他父亲母亲在外地再婚,不知能不能赶过来。”

  政教主任让李老师想办法,务必让韩超母亲来一趟。

  我则赶紧拨通李涛妈妈的电话。

  ldquo;她还恶人先告状了!昨晚他爸回来,一听孩子被这样欺负就急了,说学校也就会给个警告处分、留校察看的,有啥用啊,报警他又未满16周岁,也拿他没办法。这口气我们就得自己出了,恶人就得恶治,看他以后还敢不敢欺负我儿子!”李涛妈妈越说越气。

  作为老师,我无权评说他们的做法,只好让他们过来一趟。

  半个多小时后,李涛父母赶来,我带他们去政教办公室,韩超姥姥已等在那了。我们刚推门进去,老太太嘴里喊着“我和你拼了”,就扑到李涛爸爸身上,在场的人赶紧把她拉开了。

  拉开后,两家人情绪还很激动,由互相指责到互相谩骂,言语越来越过激。我们只得把他们分开,在两个办公室分别谈话。

  韩超姥姥提出赔偿要求后,李涛家也提出了赔偿要求。政教主任让双方把自己的诉求写下来,让我和李老师转给对方看,他去找校长汇报商量解决办法。

  ldquo;带我、老头子孙子检查,我心慌、头晕,住院、护理费用都要对方承担!”我把韩超姥姥的纸条传给李涛父母。

  李涛父母本来完全占理,但因为想出口恶气,现在也变得挺被动。不过,他们的诉求也够对方受的:“带李涛去检查头部下体,去看心理医生,赔偿精神损失费5万。”

  政教主任回来后,叫他们先带自己家人去医院,明天带结果再来学校调解,学校也要进一步调查,将事件参与者都找出来。如果他们不愿意接受学校处理,也可以报警,但双方都说先等学校处理结果。

  第二天,李涛父母,韩超妈妈都来了学校。李老师说那也是他第一次见到韩超妈妈,来校的还有参与此事的另外七名学生的家长。参与的学生也都被召集过来,他们都是初三小混混,说来也怪,韩超是他们中最矮的一个,却做了老大

  李涛的身体检查结果正常,但他爸爸带来了医院的心理精神科出具的证明创伤应激障碍,注有失眠、爱做噩梦、易恐惧性格发生变化症状

  韩超妈妈则带来三份检查结果:两份是韩超的,写着耳膜破损、耳鸣、创伤性睾丸附睾炎、右侧睾丸附睾肿大、双侧睾丸周围可见不规则液性暗区等;还有一份是韩超姥爷的,写着急性高血压

  经反复沟通,三天后的课间操,学校公布了处理决定:韩超等三名行为恶劣者记大过一次,其余五名同学严重警告处分;八名学生共同返回向同学索要的1500元(李涛1100,其他同学400);除韩超外,其余七名同学家长分别向受害者支付精神抚慰费500元。

  为保护李涛,公布处分时没说他的名字

  03

  散操后,我和李老师同行。他对我说:“没想到,我们班有三个,这些孩子的将来令人担忧啊!尤其是韩超,可恨之人也有可怜之处!父母都不管他,我也是才知道这么多年来,他父亲一分抚养费都没给过。

  ldquo;他母亲再婚后,再婚家庭也不愿接纳他,他去过几次,他姥姥说不超过三天就回来。他后来宁愿和姥姥姥爷生活,只有姥爷一人有点退休金,还要看病,老少三人的日子过得很苦。”

  ldquo;日子清苦也不能欺凌别人,找别人要钱啊!”我说。

  ldquo;这是自然!这不是他走歪路的原因,他主要是缺乏父爱母爱,他姥姥说他不爱在家和两个老古董呆着,爱出去耍,就结交了一些不三不四的人,他是缺少监管引导啊!”李老师说着,还叹了口气。

  ldquo;这次终于见到他妈妈了。眼瞅着要中考了,韩超上不了重点普通高中还是能上的,我劝过他妈妈中考前陪陪孩子,也不知能不能听。”李老师眼看着前方,像是和我说,又像是自言自语

  我不由也想到了李涛,也是这次事件,让我对他的家庭多了些了解。

  韩超的父母是各自再婚不管他,李涛父母呢,则是整日忙生意,确实给了儿子优渥的生活,可陪伴却很少。李涛从小到大,大部分时间都和爷爷奶奶生活。不过他愿意和老人待在一起,李涛妈妈说最近感冒头疼,他还撒娇让奶奶喂饭呢!

  现在,事情学校虽然处理了,家长也都接受,但我总觉得还没结束似的。

  我利用课余时间,单独约谈了我们班的十几个男生女生,也和李老师约谈了他们班另两个参与欺凌的同学,才慢慢靠近了事件的根源

  原来,李涛一直在爷爷奶奶的溺爱下长大,心理成熟度低,和别人闹爱激,爱哭鼻子。可他越爱激,越爱秒哭鼻子,别人就越爱和他闹。时间长了,几乎全年级都知道李涛能瞬间表情逆转,瞬间秒哭。

  韩超一伙儿听说后,便围堵他,想看他怎么秒哭,传说中的哭相怎么样,后来发现李涛零花钱很多,就发展为找他要钱。要多了,李涛开始躲他们,他们就去厕所里堵他……

  我还得知我们班的另一个男生也被韩超一伙儿要过钱,可他坚持不给,对方人多虽没敢反抗,但他全程冷静的面无表情,韩超一伙儿打了几下觉得无趣,就没再找他。

  这名男生告诉我,要么打得过这伙人,要么挺过去,越是哭啊、哆嗦啊,他们越有快感,越不肯放过你。

  一圈调查下来,我不由觉得脊背发凉。李涛父母只是发现儿子遭受的暴力欺凌,殊不知近半年甚至更长时间以来,他正遭受着精神上的欺凌,而且涉及人数还挺多!

  只是连我在内的所有人,都并未把同学之间那些言语上的嘲讽、无心的玩闹,当作是一种欺凌。这些隐形的伤害可能是导致把李涛推到暴力欺凌面前,让他陷入自卑、恐惧深渊罪魁祸首

  为什么上学期末、这学期初,李涛总爱请病假呢?是真的头疼脑热,还是他对上学产生畏惧心理?我越想越怕,也为自己工作上的疏忽悔恨

  04

  就在此时,李涛奶奶又打来电话,说孩子头疼不来了。我问是真头疼吗,老人说是,我只得答应了。

  放下电话,我突然想起一个孩子和我透露,被处罚的学生中有人可能想报复,我心里又打了个激灵,赶紧拨通了李涛妈妈的电话。

  没想到的是,李涛妈妈竟不知道李涛头疼。我对她说:“孩子还是自己带在身边引导好,交给老人只会一味溺爱,再说李涛不是被诊断为‘创伤性应激障碍’吗?更需要你的关心啊。”

  李涛妈妈说最近生意上出了点问题,忙过这阵她就多陪陪孩子,还搬出医生,说“创伤性应激障碍”大部分都会时间流逝自行好转。

  李涛父亲在学校处理后单独约见过其余七个孩子,也对他们发出警告了,只要没人再欺负他,李涛应该很快会好起来。

  我告诉她有人可能会报复,她说会让公婆接送李涛上下学

  我不知怎么和她说李涛在校遭遇,她已经怪我没保护好她儿子了,我怕我说了李涛的一些性格弱点,她会误会我在挑他的毛病。现在家长和老师的关系也很微妙,说话一不注意就会被投诉

  可在了解了这些欺凌事件后,我深知有的霸凌者是见谁不顺眼就打谁,有的则是专捡软柿子捏,韩超他们显然属于后者。要真正帮助李涛,得让他自己站起来。

  犹豫了一会儿,我小心翼翼地说:“李涛很单纯,有时别人给他起绰号啊,和他玩闹,他可能容易急,还会哭鼻子。他周围心智还未成熟的熊孩子们,不会去心疼他、保护他,反而只会从愉悦自己的角度去戏弄他,这可能也是他挨欺负的一个原因。

  ldquo;另外,他有点胆小,我们班也有个学生被韩超他们要过钱,那孩子不理会,也没表现出怕他们,他们打了几下,也就没再骚扰他。您看您有时间,是不是多引导李涛,让他勇敢一些?”

  ldquo;是,这孩子是有点爱哭,他爸也嫌他怂。但我儿子从不会去招惹别人,这我还是清楚的,不能因我们爱哭,就都来欺负我们吧。我儿子8月7号出生的,他上一年级的那年生日掐到8月15号,几乎是同龄人年龄最小的。

  ldquo;他又刚初一,面对八个比他高大的初三生,怎么勇敢得起来啊!你们学校不是教育人的地方吗?再有人欺负我儿子,我连学校一起告!”李涛妈妈没直接指责我,但我听出了她的不满。

  我和她客气了两句,嘱咐她多陪陪孩子,就挂了电话。

  放下电话后,趁李涛没来,我决定筹划一个班会。虽然会上宣布对韩超等人处分时没提李涛的名字,但我们班同学几乎都知道说的是他。

  在班会课上,我告诉他们,其实对李涛的伤害,他们人人有份。他们无心的玩笑也好,故意的取闹也罢,还有随意和外班同学说李涛糗事,都是将他推向受欺凌深渊的始作俑者。

  一开始,有位同学还不在意,说同学们闹激了,顶多红个脸,骂几句,就他还哭鼻子,也不无声的哭,却像小孩那样哇哇的哭,录个视频传网上,点击率肯定高。

  他那么一说,全班又哄堂大笑起来。

  我知道这帮熊孩子们,还没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把从网上搜集的一些人在年少时遭受言语、暴力欺凌后,走向自卑、抑郁深渊,甚至有过自杀经历的自述文字,还有一些严重的欺凌事件带来的恶果,用PPT放给他们看,他们这才表情凝重起来。

  后来我又播放了美剧《权力的游戏》中有关布蕾妮的片段。布蕾妮从小就没有母亲,不知怎么做个女孩,外形和性格都有明显男性特征的她,年少时受到所有人的孤立。

  一个叫蓝礼的却肯和她做朋友,并在她遭受难堪时告诉她:“那些人的话不值得你流泪。”多年后,已成长为女骑士的布蕾妮回忆说“蓝礼拯救了我”。

  我问学生,是愿意做帮助遭受欺凌者的小英雄,还是愿意做欺凌别人的帮凶?学生们都说不能做帮凶。

  我接着告诉他们,李涛上学后不要再故意和他取闹,也不要再叫他绰号,外班同学叫他绰号取笑他要制止,他愿意时带他一起玩,不要孤立他,同学们都答应了。

  05

  李涛上学后,我们又开了“如何面对绰号”的主题班会。班会上,我讲了自己女儿因脸又圆又胖,被同学起了“饼姐”的绰号回家大哭的事,我开导女儿“大饼又圆又香,又可爱又好吃”,多好的绰号啊,让她在别人喊“饼姐”时就坦然答应,他们反而不会取笑了。

  后来,女儿同学都像喊名字一样喊她“饼姐”,喊的人不再出于嘲笑,应答的女儿也不当做羞辱。我和孩子们最后达成共识:不随意给别人起侮辱性绰号,被起绰号时坦然面对。

  开完这两次班会后的两三周,我发现李涛的请假次数明显减少,也看到了同学们和他一起出入的身影,我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就在我以为事情结束了,李涛和同学们都会慢慢成长时,中考前一周,我却再次接到了李涛妈妈的电话。

  那天一早,李涛妈妈就来电给李涛请假。我忙问怎么了,李涛妈妈说昨晚放学,李涛又被韩超打了,扇了二十几个耳光,嘴角都出血了,裆部还被踹了七八脚,她要带李涛去看医生。

  ldquo;啊?!那你赶紧带他去。又是韩超?还是他那一伙儿人吗?李涛爷爷奶奶最近没接送他吗?我上班后赶紧把此事报告学校。”我听了又气又急,问了一连串问题。

  ldquo;王老师,你不用报告学校了,我们已经报警了。这次只有韩超一人,昨晚他就被警方拘留了。我们才知道他是4月生日,已满十六周岁了。我们咨询了律师,他这个年龄故意殴打他人是可以刑事拘留的。

  ldquo;我们把他以前的恶劣行径也都提供给警方了。爷爷奶奶接送了一个多月,李涛就不愿意了,他们看也没啥事就答应了。

  ldquo;昨晚李涛迟迟不回,他奶奶给我打电话,我去放学路上找,他正哭着往家走呢,我问清楚就报了警,这次我非让韩超受到法律制裁不可!”李涛妈妈说到最后,声调提高了许多。

  ldquo;就韩超一个?李涛没还手吗?韩超比他高不了多少啊?”听了她的陈述,我一着急未加考虑脱口而出。

  ldquo;是啊,王老师,我也气恨啊!我也说七八个你不敢还手,就他一个,比你才高半头,你咋就等着他打不还手呢?!王老师,我后悔上次没听你的话,我们两口子净想着挣钱还房贷,再给李涛买个大房子,可没想到孩子这么……”李涛妈妈说不下去了,有些哽咽,这次她没责怪我。

  ldquo;以后还是多陪陪他吧,现在快带他去医院吧!”我知道对李涛来说,短短的两个多月还不足以让他成长起来,引导他的路还很长。

  到学校时,我见门口停着一辆警车,想必是来调查韩超的。就该狠狠治这小子的罪,我愤愤地想。

  但我没想到的是,李老师、韩超妈妈很快又出现在我办公室。原来韩超被警方以故意殴打他人、勒索他人钱财处以十日拘留并罚款,这意味着他将不能参加中考。韩超妈妈求警方考虑他是未成年人从轻处罚。

  警方说,韩超的认错态度好,按《治安管理处罚法》下限可以处五日拘留,但李涛父母盯得紧,又找了律师,还带来了李涛耳膜穿孔、创伤性附睾炎的轻伤鉴定,他们坚决不同意按下限处罚,说那样会上告,让韩超妈妈想办法求得对方谅解,也许会好办些。

  韩超妈妈找到李涛家,可压根没能进门,带去的东西放门口也被从窗户扔了下来,她想让我帮忙劝劝李涛家。

  我断然拒绝了,对她说我也是个母亲,我理解李涛家里的愤怒。

  ldquo;王老师,我也是母亲,尽管很不称职,你能也理解理解我吗?”韩超妈妈流着泪说。“我对不起他,我欠他太多了,他都要中考了,我也没回来陪他,我那边的婆婆病了。

  ldquo;韩超不愿意去我那,就是婆婆给他脸色看,其实他和我现在丈夫的小孩儿处得挺好,就是我婆婆容不下他。我没工作,又是二婚,而我现在的丈夫有正式工作,我不得不仰人鼻息……”韩超妈妈说着扭过脸去,失声啜泣,肩膀不住的起伏。

  我也红了眼眶,但想起李涛流血的嘴角,还是不肯帮她,且李涛父母也未必肯给我这个面子。

  ldquo;婆婆走了,我丈夫现在主动提出来把韩超接过去,他还帮忙联系了高中,说在我们那上高中,我可以好好管管他。

  ldquo;可人家得要中考成绩啊,韩超要是不中考,就一点希望没有了,我也没了弥补他的机会。”韩超妈妈平静后接着说,说到最后又哭了。

  06

  ldquo;王老师,韩超确实可恨,可对他来说,拘留十天和五天都治标不治本啊,他缺的是什么,是父母的关爱和该有的监管。现在他好不容易有了这个机会,我们还要死拧着他不放吗?

  ldquo;再者,李涛家这次要是非得拘留十日让韩超错过中考,你想他出来是会马上改好了,还是会更加仇恨?他这次的行为就是对李涛爸爸的报复。以暴制暴可能会换来暂时的屈服,但一旦有机会或屈服者更强大了,一定会再打回去。

  ldquo;李涛父母在这个节骨眼上不给韩超一点机会,实际上是为李涛结了更大的梁子。要是他们能放韩超一马,让从小缺爱的韩超感觉到宽容和爱,也许他会被感化,就不会再找李涛麻烦了。”

  一旁的李老师见韩超妈妈哭得说不出话,帮她劝我。

  ldquo;对,只要让我儿子中考,我保证他绝不会再欺负李涛。我会把他带在身边,让他远离现在的环境。”韩超妈妈忍住泪向我承诺。

  我动摇了,但我不敢保证能劝成功,韩超妈妈叫我只要劝对方能见她,给个面谈的机会就行。

  我没给李涛妈妈打电话,我怕电话里说不好,她一时激动再挂我电话。我编辑了一大段文字在微信上发给她,讲了韩超妈妈的不容易,也讲了韩超这种状态的根源,也讲了她要断了韩超参加中考的路可能带来的隐患。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后,我说尊重他们自己的意见。文字发过去后,好久也没回音。

  ldquo;你让她来吧!”午后,李涛妈妈回复了。我转告了韩超妈妈,她说就是跪也要求得他们的原谅。

  我摇了摇头,心想:“要是早拿出这种劲头,韩超也不至于发展成这样。”

  最后,李涛父母答应放过韩超。警方按下限对韩超从轻处罚:拘留五日。他出来两天后就是中考。

  事情结束后,李涛母亲来过学校两次,咨询李涛的在校表现。她还告诉我,说原打算放弃工作,但她咨询过,以前疏于陪伴现在全职陪伴反而都是极端,不见得对孩子好。

  她现在每天中午、晚上都回家做饭,周末的时间也全都给李涛,她要引导他走向成熟、勇敢。

  今年年初,我碰到李老师。他说韩超中考完搬去了母亲家,上的是他母亲那儿的高中,具体发展怎么样不知道,但他至少有了父母的监管。

  所以,改变熊孩子,还得追根溯源从家庭入手,真希望为人父母者,都能重视起来,做得好一些。

  读书分割线

  作者 |王丽 中学教师

  编辑 |潇雪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