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易忽略的,恰是我们最重要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最易忽略的,恰是我们最重要的

2018-07-19 13:15:19 作者:侯雪涛 来源:新华社 阅读:载入中…

最易忽略的,恰是我们最重要的

  01

  拿着那部新款的智能手机父亲如获至宝一般,如莲花般的笑容绽在他古铜色的脸上。

  父亲已年过半百,只有小学文化,对智能手机的各项功能使用并不能得心应手

  父亲眉头紧锁,眼神专注地摆弄了半天,终于还是迈着蹒跚的步子向我走来,问:“儿子朋友圈怎么发呀?朋友圈怎么发不出去呀?”

  我不得不从精彩世界杯上移开,去教父亲使用那对我们而言简单极致的功能。

  刚开始,我耐心地给他演示着发布微信朋友圈的操作流程,一遍,两遍,原以为他慢慢会有所了解,可是当我让他自己操作一遍时,他还是一窍不通,两只粗壮的大手抓着手机,不知道该先去触碰哪里。

  我开始有些不耐烦了,声音也由低声细语变为大声咆哮:“我都教了你这么多遍了,你还是一点都不会,这让我怎么教啊!”

  02

  父亲看着我那被烦躁愤怒充斥着的眼神,竟蜷缩着身子一声不吭地呆在原地,像一个做错事孩子

  这幅画面俨然当年父亲训斥我的场景,我开始有些意识到自己说话的语气有些过激,于是又低声安慰道:“以后想发的时候,直接喊我,我帮你搞定。”

  父亲连连“哦”了两声,把举在我面前的手,慢慢地缩了回去。

  我暗自庆幸,用这样的方式摆脱了父亲的纠缠,继续投入激烈球赛当中。

  父亲转过身,伏在桌子上,一手托着下巴,一手拿着手机,那专注的身影嵌在深沉黑夜里,像极了当年的我为了考好每一场考试,不让父母失望而挑灯夜读。

  语言没有刀刺,有时却能刺穿人心

  后来,我才知道,我那轻描淡写话语仿佛含着一根根锋利的刺无情地朝父亲扎去。

  只是身为人父,他从不轻易在孩子面前喊疼。

  03

  前几天受邀开展了一个“如何玩转线上课堂”的教研会议,吸引了很多年长的教师,这一部分教师大都是对传统课堂授课经验丰富,却对线上课堂的开通以及模式不太熟悉

  会后,我和一位老师攀谈了起来。询问得知,他的年纪大概比我父亲略小几岁。聊着聊着,这位老师竟吞吞吐吐地问我:“侯老师,你现在赶时间不?”

  我从他的眼神中看出了一丝渴求微笑道:“不赶时间,您说。”

  他连忙从兜里掏出手机,用笨拙手法连续点了两次才点开APP。

  ldquo;你看,我这线上课程是算开通成功吗?呃,我的课件你帮我看下可以吗,看看还有没有需要修改地方?刚才啊,我没整明白,你能把在会上讲解方法再给我演示一遍吗......”

  他一连串的询问扑面而来,我接过他的手机,打开电脑,一边演示着,一边耐心地给他讲解着,心中丝毫没有不耐烦的感觉

  看到他嘴角露出的那抹笑容,一股莫名自豪感油然而生

  他表情谦卑,连连向我致谢:“真是太谢谢你了,侯老师。你可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呀!回头请你吃饭。”

  我挥手婉谢,这位老师又上前握住我的手,再一次表达谢意,从手掌间传来的力度,我感受到了他满怀的真诚

  他又叹了一口气,接着说道:“哎,年纪大了,像这种高科技产品,我自己玩不来,在家让我儿子教我,他又总是没时间,还很不耐烦。所以今天真麻烦你了,侯老师。”

  他的这番话突然像一根锋利的针猛然地刺入了我的心里,让我感到莫名的疼痛。教父亲发朋友圈的场景又一次浮现在了我的眼前,顿时,一股莫大的内疚感开始在我心中肆虐

  我能用十足的耐心去教一个陌生人,却没有耐心去教为我操劳大半辈子的父亲。对亲人说话嫌累,对陌生人却掏心掏肺。

  我不禁想到周国平先生在书中所说:世间事就是这样,因为距我们太近,因为与我们如影相随,我们就将之忽略。

  然而,我们最容易忽略的,恰是我们一生里最最重要东西。比如一杯白水。比如一封书信。比如一栋房子。比如我们的身体。比如我们的亲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