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2015-12-04 作者:曼舞推荐 来源:曼舞推荐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别的,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差别就是境界的不同——境界的高下决定了人生质量的高低。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不同呢,我认为是:悟。根据悟的程度深浅,人可归属到三个不同的境界当中。

  处于第一重境界的人,活着只是一种常态,一个目的,他从来不会对生活和人生有所悟,这种人就是所谓的庸人。于丹教授曾把“悟”解释为“看见自己的心”,按此说法,庸人就是遮蔽自己的心生活的人。因为看不见自己的心,所以对世事缺乏心灵感受能力,只是麻木不知地生活。如果说人生是一次到世间的旅行,那么庸人就是这次旅途中流浪的旅人。

悟

  处于第二重境界的人,与第一重境界的人相比,他开始有了人的自觉,对生活和人生会不时地有所悟,但也只是停留在悟的浅层阶段,不能用于指导自己的人生,因而是一种小悟,这种人即所谓的常人,也就是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人。世间扰攘,人事复杂,在某个闲暇的片刻,我们会让自己的心沉静,并对一段时间以来的生活做一个总结,进行一些思考,思考过后明白了自己应该珍视和摒弃的东西或品质,但当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或一旦从宁静的精神世界回到热闹的现实世界时,还会按部就班地遵循原来的轨迹生活,到头来其实什么也没有改变,只不过是让迷糊的自己清醒了瞬间,但终究还是沉睡。(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处于第三重境界的人“一日三省吾身”,他不但对自己的生活和人生时时有所悟,而且把这种悟融入到了行动中,从而使自己真正发生了改变,这是一种悟的深层阶段,是一种大悟,这种人就是所谓的智人。我时常觉得一种人生与另一种人生的差距其实有时候并不大,关键是智者会经常“看清”自己的心,明白自己的心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而什么对自己而言其实是多余的摆设;而常人只是偶尔雾里看花地“看见”自己的心,其实看的并不清楚;至于庸人,则完全是一个心灵的“盲人”。智者的大悟使平淡的生活变得丰富,使平凡的人生变得深刻。

  平静荡漾的心湖,叩问真实内心,自己可以归属到哪一重境界呢?悟是一种思考,一种姿态,它让我们接近生命的本真,获得生活的质感。

  作者:牛楠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