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良远比成功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善良远比成功更重要

2016-01-23 作者:水唇 来源:励志一生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你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善良

善良远比成功更重要

  一家超市的员工大会上赫然拉出了大字条幅:今天挣到300元了吗?3年后你也可以拥有自己的超市;我的一个好友是主任医师,年初曾立下豪言壮语,今年为医院创下100万利,年底挺进副院长竞选;甚至单位中一些资历深厚的老领导,也常开导我说,别那么辛苦了,在报纸上给单位上几篇正面宣传的稿子,奖金胜过你半年的稿费,大家见你也喜欢……为了目标我们四处奔走,夜以继日;为了获取更大的成功和回报,我们绞尽脑汁,挖空心思。而这一切,似乎只有敛取金钱的多少才是自我价值的唯一体现。甚至还有人列出了这样一道公式:成功的大厦=物质拥有的钢筋骨架+物质创造的砖瓦。

  于是,善良和道义逐渐在物欲利益裹挟的滚滚洪流中支离破碎,“三聚氰胺”吃进了稚嫩无辜孩童的腹中、“地沟油”死灰复燃、“瘦肉精”横空出世、“染色馒头”一如三月的杜鹃花,缤纷夺目……有网友惊呼道:“天哪,我一日三餐要吃21种添加剂。”卑劣和虚假无时无刻不添加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我们不再相信防伪,也不敢信任免检。人们在造成了这些后果并获得巨大利益的同时,却在大声疾呼:哪里才有纯洁的人性之花

  我们在抛弃了善良的同时,善良也抛弃了我们;我们在制造罪恶的同时,我们也正在“享用”着自己的罪恶;我们在追求繁华虚伪的同时,虚伪正一点点淘空我们的灵魂,试问一个没有灵魂的躯体,如何能赢得上帝的青睐和尊重?如何才能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要知道,有一些事物远比成功更重要,那就是人的道德和本性。“人之初,性本善”,而在当今物质利益的驱动下,仿佛励志教育也被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方向。一个在中国任教的外籍教师问自己的学生:“学成之后,你们准备做什么?”让他没有料到的是,全班同学的答案竟不约而同:“做官、挣大钱、出人头地!”外籍教师惊呼道:“中国的孩子太有‘霸气野心’了。”

  作家罗永浩在他的自传《我的奋斗》一书中说道:“励志教育,它本来是一个比较美好的词,但是现在人说起励志,就仿佛是教人怎么出名、怎么发财。”同时身在教育界的罗永浩很不客气地总结如今大行其道的励志观:“鼓吹所有的小草都应该成为大树,所有一米六的矮个子都应该去NBA打球,所有的人都‘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若要成功,就应当不遗余力‘……”他认为励志成功教育是这样的:“没有什么比教一个年轻人如何做一个正直的人更励志,其价值远远要大于出名和发财。”

  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正直善良,讲究道德,不仅仅是遵循自然,遵循宇宙万物存在的基础,也是做人处世的道理,更是收获成功的唯一法则。即便我们真的是小草永远成不了大树,即便是我们永远仰望他人的成功和辉煌,但只要我们信奉人之本性,遵循万物之真理,不虚伪、不卑劣、不怯懦、不忧伤,我们的灵魂便会如璎珞珠玑般,跃动着欢快浓郁的芳香,这芳香绝无仅有、独一无二。

  海子说:“春天啊,春天是我的品质。”我相信在这世上,你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善良,就是要拥有那些永远不会被湮灭的“春天的品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