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些人,你永远不必去取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有些人,你永远不必去取悦

2016-02-01 作者:晚情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这个世界上的人大概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无论你做什么都觉得你最好的人,那些是你的亲人朋友,另一种是无论你做什么都讨厌你的人,那些人是看不惯你的人,还有一种是一会儿路转粉,一会儿粉转路的人,我们要珍惜的就是第一种人。

有些人,你永远不必去取悦

  我的小学妹今年大四,11月份已经开始实习了,昨天晚上她发微信给我,说要过来和我聊聊。

  我猜想这姑娘应该是遇到职场困惑了吧!

  今天上午她就趁着去银行办事溜过来看我,一看见我就抱着我撒娇:“学姐,我想死你了。”

  我问她实习得怎么样,她说一切都好,领导对她挺不错的,和很多同事处得也不错,大家看在她是新人的份上,对她都挺照顾宽容的。

  我说那很好啊,初入职场能遇到不错的上司和同事,是一种福份,要好好珍惜。她点点头,然后开始说不好的部分。

  她说进入公司之前她就买了不少职场规则的书看,她知道身为新人,要嘴甜手勤,要任劳任怨,她也很努力地践行了,所以人缘一直不错,可是办公室里有个中年女同事却跟她像上辈子有仇一样,处处看她不顺眼,起初只是态度冷淡,她跟她打招呼,她基本都是爱理不理的。后来发展到无论她说什么,对方都要反驳,甚至在开会时,故意给她难堪,无论她提什么,对方总是一副“你很幼稚”的表情,或者直接就冷嘲热讽。

  为了和她搞好关系,小学妹经常拎着水果零食上班,想讨好她。可对方会以非常不屑的表情告诉她:办公室是办公的地方,又不是开茶话会。搞得她又郁闷又愤怒,却又无言以对。

  有时候,她偶尔和男同事聊几句,对方就会在旁边说风凉话,说把办公室当成打情骂俏的地方了。

  小学妹苦着脸说:“学姐,你说我怎么这么倒霉,就碰到这样一个同事呢?我跟你保证,我平时对她很尊重,很友好,甚至可以说对她比对任何人都小心谨慎,可是不管我怎么做,她就是看不惯我。”

  我说你不理她就可以了,反正她又不是你上司,你做好自己的工作,和其他喜欢你的人一起玩。她纠结地说,是想不理她啊,可毕竟是一个办公室的,抬头不见低头见,关系这样恶劣,想想就堵心啊!小学妹问我有没有解决之道。

  我很诚实地摇摇头说没有,她不相信,缠着我要解决办法,我说:“人与人之间是讲究缘分的,有的人第一次见面,就是看对方顺眼,没几天就成死党了,这就是投缘,可是有的人第一次见面,就是不喜欢对方,没有理由,也没有过节,就是讨厌对方,看淡就好,不用想着一定要去改变对方的看法,让她喜欢自己。”

  小学妹委屈地说:“学姐,你说的挺有道理,可是你写了那么多文章,有很多人喜欢你,你不会理解我这种莫名其妙被人讨厌的感觉的。”

  我笑着拿出手机打开微博私信,找了两条消息给她看。

  她狐疑地接过,才看两眼就无比激动

  那两条消息是这样的:看了你几篇文章,我想说你还是别写了,整天家长里短的,一点都不大气,拜托你去看看曹雪芹的《红楼梦》,还有二月河的小说,那才叫文学,才配得上留芳青史,你给他们提鞋都不配!

  小学妹差点把我的手机砸了:“学姐,这人是不是脑子有病啊?他不喜欢可以不看啊,别人喜欢看啊,谁也没有求着他看,也没叫他付钱看啊,他说别写就别写了吗?他以为他是谁啊?你也没说要留芳青史啊!这种人你别理他,你写生活中的小事,他嫌你不大气,你要是写鸿篇巨制,他又会说你不接地气,拉黑他!”(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我示意她再看另一条,这下她真的差点把我的手机砸了,那条消息是:说句实话吧!我特别讨厌你,讨厌你的文章,讨厌你说的每一句话,你有什么资格叫别人追求幸福,人家就喜欢不幸福地生活碍着你什么事,我讨厌你流露出来的幸福,我希望老公出轨,跟你离婚,看你痛不欲生。

  小学妹动情地抱住我:“学姐,这女人的嘴怎么这么毒啊,而且她的智商令人捉急,你是写励志文的,如果文章里你过得猪狗不如,还有什么说服力?这种人在生活里一定过得很惨,嘴巴越毒,心里越苦,但这又不是你害的,凭什么这样诅咒你啊!

  我把手机拿了回来:“不凭什么,因为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不喜欢我们,就算你做得再好,也不可能人人都喜欢你。你又不可能改变她,怎么办呢?不理就好。”

  她问我,真的一点也不生气、郁闷吗?

  说实话,人人都喜欢被人肯定,被人喜欢,这是天性,更是人之常情。可是,我们必须明白,喜欢是一回事,现实又是一回事。每个人一生之中都会遇到几个刁难自己,攻击自己,讨厌自己的人。有的人选择了反击,对方的攻击力有多强,反弹力就有多强,要让对方知道自己的厉害,更为了自己争一口气;有的人选择了努力讨好,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能够改变对方的看法,忍气吞声、委曲求全,只希望对方能够收起成见,给自己一点笑脸。但很多时候换来的不是对方的友善与改观,而是更加是不屑和不以为然,因为人性中就有欺软怕硬的一面。

  选择第一种,很有可能是两败俱伤的局面,选择第二种,有可能让自己更加没有地位和尊严,所以,我始终认为第三种完全无视来得更好。

  因为,每个人的时间很宝贵,你真的要把它用在和那些讨厌你的人身上,和他们一决高下吗?另外,我们的精力也很有限,有时间去取悦那些讨厌你的人,不如对身边的人更好一些,只有她们才是真正在乎你的人。

  我们始终要搞明白一点:你激动、愤怒、郁闷,就是那些讨厌你的人最希望看到的样子,如果你真的这么做了,那些人会很高兴,而你身边爱你的人会很心疼,并且那些人会更加变着法儿来郁闷你,因为你有反应啊!

  有人讨厌你,不必因此就怀疑自己,否定自己。有一句话说得好:这个世界上的人大概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无论你做什么都觉得你最好的人,那些是你的亲人朋友,另一种是无论你做什么都讨厌你的人,那些人是看不惯你的人,还有一种是一会儿路转粉,一会儿粉转路的人,我们要珍惜的就是第一种人。

  对于那些无论你做什么都讨厌你的人,你根本无须在意。亲爱的,当一个人莫名其妙讨厌你时,你富贵,她会嫉妒你;你贫穷,她会糟践你;你低调,她说你虚伪;你高调,她说你炫耀。你哭是错,笑是错,幸福是错,不幸是错,连呼吸都是错,你的存在在她的世界里,就是一个大错误。

  你只有从行动上到心里都完全无视这些人,你才能真正做到淡然一笑,然后,好好地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情上去,你和她们一起站在山脚下的时候,她们的声音会影响到你,但是当你努力爬到山顶,她们即便还在山下对你各种指责,你也听不到了,因为,你已经在山顶欣赏独有的风光了。

  关于作者:

  晚情:作家,编剧,云意轩翡翠创始人,着有《有多想要,就有多幸福》《豪婚》等书,新书《且以情深共白头》已上市。微博@晚情的小窝,个人公众平台:wanqingdepingtai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