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发脾气的艺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发脾气的艺术

2022-03-20 09:31:40 作者:朱迟迟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我和闺蜜小萤一起看电视,有一个故事情节逗笑了小萤:温柔多金的高富帅总裁突然对着下属发了通邪火,下属们噤若寒蝉。而他发火的原因,只是他那个灰姑娘女朋友莫名其妙作了一下。

  小萤说:“这电视演得太假了,现实生活中,身居高位的人,除非根本就不在意事业,否则是不会随便发火的。他们的每一次发火,都是事先想清楚了的,带着一定的目的,是为了发火而发火,是处理问题的一种形式,而不仅仅是发泄情绪。”

发脾气的艺术

  这个观点对于我来说,还挺新颖的。可我却不认同,连发火都“有预谋”,人生还有什么意思呢?小萤和我不同,她是事业上的女强人,待在一家以宫斗和站队闻名的大公司里,见惯了血雨腥风,才会说出这样的观点吧!

  小萤问我:“你觉得我脾气好吗?”

  “当然啦!”我和她做朋友好多年,还没见过她跟谁大声过。唯一的一次发火,是我俩一起去买衣服,她埋单之后发现有瑕疵,让服务员拿件新的来,服务员抱着衣服到后面仓库转了一圈,又把那件拿出来,她当场指出来,对方不承认,让退钱不肯退才发的火。

  提起那次发火,小萤印象倒也深刻。她问我:“那你记不记得我发完火之后又干了件什么事?”

  我仔细回忆了一下,当时她疾言厉色指出服务员的小聪明,差点儿把那服务员骂哭,之后突然又软语温言跟她说:“我跟你们老板是朋友,每次买衣服都在你家买。没有新的你告诉我一声就好了,大不了我等你们下次进货,不必这样骗我的。”

  说完,她不仅没再强烈要求退钱,反而拿着那件有瑕疵的衣服走了。

  那家店的老板,跟我俩都认识,平时倒也能玩到一起去,但算不上多铁的交情。小萤在店里发了一通火之后,那老板打了好几个电话跟小萤道歉,还要请她吃饭。那天我也去了,那老板当场把衣服钱退给了小萤。小萤没说啥,收了。改天买了套玩具送给那老板家的闺女。一来二去,两人倒处成了朋友。

  小萤跟我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发火吗?我不发火的话,我吃了亏心里憋闷,而他们老板也未必知道这件事。我发出来当时的确让她难堪,却也是在提醒她,做事最好不要耍小聪明。她老板知道这件事之后肯定会跟我道歉,除非她愿意损失一个老顾客。她退我钱我收了,下次我再买礼物送去,做人就做到位了。那老板反而觉得我这个朋友值得交。”

  小萤说:“我在公司也很少发火,除非遇到不发火解决不了的事情。比如说,下属耍小聪明蒙骗我,或者其他部门对接人员故意给我使绊子。对方的错误太明显,我确定能一击即中,且下次不会再犯,才会发火。发火的目的是告诉他,不发威只是脾气好,不要轻易拿我当病猫。”

  我得承认,小萤说服了我。我不由得想起上次跟我婆婆发火的事情。

  我婆婆是个分寸感特别差的人,在我和大熊的小家小住,还总喜欢充主人,动不动以过来人的口吻对我耳提面命。还有我那大姑子,向来刁钻刻薄,一副我嫁给她弟弟就成了她们家奴隶的嘴脸。看在大熊的面上,我不想跟她们把关系搞僵,就一直强忍着。可她们以为我好欺负,在我家颐指气使不说,还挑三拣四。我忍无可忍之下爆发了,当场对她们吼了出来。

  吼完之后,她们都离开了。大熊知道我那段时间受了委屈,倒也没说什么。只是我和婆婆以及大姑子的关系,就变得很微妙了。她们跟我说话,就有些小心翼翼,还总喜欢背着我悄悄给大熊打电话。

  我毕竟年轻,经验不足,看着她们背后跟我老公说小话,只能默默生闷气。大熊比我年长几岁,他知道我一直和婆婆这样不是长久的办法,就背着我做了些事情。给***买衣服,说是我买的。给他姐打电话,说我正在做饭,让他带话问好。

  一开始我不太理解,反而觉得他有些多余。直到后来,女儿小宁突然生了病,而家里的钱被套在股市里,一时拿不出来那么多。他跟***妈说了,***妈头天把钱寄了过来,第二天人就到了。

  我是不欢迎的,但人来都来了,总不能赶她走。这一次,婆婆不仅全心全意帮我照顾孩子,而且在家里,事事以我的意见为主。

  我见好就收,对她也分外客气起来。我们的婆媳关系,维持了新的平衡。现在想想,虽然那次发火,并非刻意,但确实给我带来了好处。它让我婆婆知道了我并非一味忍让,逼急了,也是有脾气的。

  我跟小萤讲了这件事。小萤说:“对呀,发脾气这种事用管理学讲也能讲通。胡萝卜加大棒理论你很熟悉吧!发脾气是给一棒子,事后再给一个胡萝卜,运用得当,人都能为你所用。就像你和你婆婆,你忍着,心中有气,她不知道,你们之间的关系就特别疏远。你发了脾气,或许她一时难以接受,但事后,买东西给她,关心她,尊重她,她就知道了,你当初发火,只是因为她挑战了你的底线。这种状况多发生几次,你们之间不仅相互了解了,反而能相处得更好呢!”

  小萤说:“当然了,为发泄发脾气也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想好,这次气撒了,下次关系还能修复吗?如果是永远无法修复的关系,那就不要发脾气了。发脾气的前提一定是,和颜悦色无法解决的事情。发脾气最重要的是,态度表达出来就好,内心未必真生气。至于那些可发火可不发火的事情,还是不要发火为好。要知道,生气伤肝。”

  听了她这一番话,我真心觉得,这姑娘已经活成人精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发脾气的艺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