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就一常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就一常人

2016-08-2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你就一常人

  你就一常人

  刘述涛

  罗伯特·蒙代尔在华盛顿大学读完研究生之后,找到自己喜欢的三位教授,问了同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自己资金困难的情况下,究竟选择何种方式完成自己的博士学位。

  第一位教授是一位年轻的数理经济学家,他给蒙代尔的建议是找一所能够提供最高额奖学金的大学去完成博士学业,第二位是蒙代尔的系主任,同样也是一位国际贸易专家,他建议蒙代尔贷款完成博士学业,第三位是位微观经济学家,他笑着对蒙代尔说:“这很容易,你找个非常富有的女孩子结婚,就什么事情也都解决了,这名富有的女孩子不但能够帮助你完成博士学业,还能够帮助你完成你以后的事业。”

  蒙代尔想来想去,还是接受第二位教授的意见,因为第一位教授和第三位教授的都有一点不可取,就是有可能找到高额奖学金的大学,但这所大学也许自己并不喜欢,同样,自己也许能找到一位非常富有的女孩子,但这个女孩子却很有可能让自己怎么看怎么不顺眼,这样还不如贷款,上一所自己喜欢的大学。

  就这样,蒙代尔来到麻省理工学院,成为了萨缪尔森的入门弟子,萨缪尔森是美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他同样是美国学术领域和政府决策部门的宠儿。蒙代尔有这样的一代宗师指导,学业自然是突飞猛进。

  很快蒙代尔就在《美国经济评》上发表了《最优货币理论》的论文章,这篇文章也是经济学史上被再版最多的论文之一,更是政治家们引用最多的经济学文章之一,后来蒙代尔被称为欧元之父同样有这篇论文的功劳。

  这篇文章的发表,让蒙代尔一下子感觉到自己身上的优越感显现出来,于是他开始变得沾沾自喜,和人说话从来不看人家脸的。难怪有人说这篇文章发表的金光照在蒙代尔身上,让蒙代尔走路都是鼻孔朝天。(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蒙代尔似乎并没有感觉到自己的变化,他开始动不动就找自己身边的人聊经济话题。有一天他甚至跑去和自己的导师萨缪尔森讨论一些经济学的问题。萨缪尔森倒是十分有耐心的听完蒙代尔的叙述,然而萨缪尔森却没有就蒙代尔提出的经济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而是笑着问蒙代尔:“你认为自己动手做比萨用什么牌子的奶酪好呢?”蒙代尔有点懵了,在他的心里,像萨缪尔森这样的经济大师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现在想不到他还会问用什么牌子的奶酪做比萨。看着一脸惊讶又有点发愣的蒙代尔,萨缪尔森开心的笑了。笑完之后,他拍着蒙代尔的肩膀说:“我也就常人一个,你以为我披上经济学家的衣衫之后就不要吃喝拉撒了?不!经济学家只是一个称号,我觉得一点也没有了不起,了不起的是我能够做很好吃的比萨,还能够拉一手好听的小提琴。对了,哪天有机会到我家里来尝尝我亲手做的比萨,顺便也让你听听我拉的小提琴曲。”

  蒙代尔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离开导师萨缪尔森的办公室,他知道导师萨缪尔森不愿意对他狠狠地批评,只是通过自己现身说法,善意地提配蒙代尔别觉得自己就真的有什么了不起,其实经济学家也是人。

  蒙代尔变了,变得许多人都不认识,他变得乐意和自己的一些学术伙伴一起在酒吧讨论经济学的问题,他更乐意不修边幅地在自己书房里画一些只有自己看得懂的油画。开始有一些美国的学者写文章或者在演讲的时候猛烈抨击蒙代尔“斯文扫地,自己不爱惜自己的面子,让美利坚学者颜面尽失”。

  而对这些批评,蒙代尔总是一笑而过,因为他心里明白,当他从导师萨缪尔森的办公室出来,他就深深地明白一个道理,经济学家只是自己身上披着的一件衣服,这是为了便于别人认识自己,而自己和别人相比,也就常人一个。

  也许正是凭着这样的心态,蒙代尔获得了199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然而在诺贝尔奖授奖仪式现场,蒙代尔首先炫耀的是自己65岁得来的宝贝儿子尼克拉斯,然后是自己的歌喉,他唱道:“我爱过,我笑过,我哭过,也尝过失败的滋味;我在众人眼中成就斐然,可我没有什么了不起,我只是走自己的路而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就一常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