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啄木鸟的声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啄木鸟的声音

2016-08-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啄木鸟的声音

  啄木鸟的声音

  文/赵元波

  有个年轻人,一段时间以来,心里非常苦恼:每做一件事,身边的人都会对他提出尖锐的批评。他总觉得这些人是故意刁难他,找他的茬,有意跟他过不去,那些批评的声音很刺耳,就像一群鸟的聒噪声一样令人讨厌。

  一天,年轻人独自一人上山,在半山腰上遇到一位在拾捡松果的老者,于是两人就坐在路边的石头上闲聊起来。年轻人就向老者诉说了自己心中的烦恼。恰好就在此时,一只啄木鸟落在一棵松树上,正用它那尖尖的喙往树上啄去,发出笃笃笃的声音,影响了他们之间的谈话,听起来非常的刺耳。年轻人正要捡起个石头向啄木鸟扔去,却被老者给制止住了。(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老人指着啄木鸟说:“虽然啄木鸟的声音影响了我们的谈话,是那么令人讨厌,可是你看,正是有了啄木鸟,那棵松树里的害虫才被啄了出来,让松树保持健康。应当这样想,那些给你提出批评意见的人,就像是你工作中的‘啄木鸟’,他们的批评也许会让人不快,可是却能时时刻刻在警醒你,不能大意,要小心谨慎,尽可能地减少失误,这样的话,你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事情做好!”年轻人听了,不禁恍然大悟:啄木鸟的声音难听,那可是为松树好呀!难怪人们常说“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呢。

  对于生活中的那些不够善意的批评和尖锐的指责,换种思维方式想想,这些声音是促使我们保持清醒头脑的一剂良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啄木鸟的声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