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笑待人生真风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笑待人生真风流

2016-10-1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笑待人生真风流

  笑待人生真风流

  胡适是一个留学的“洋博士”,而他的夫人江冬秀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村姑,而且还是一位缠了脚的没文化的村姑。就是这样一位村姑,作了胡适一辈子的夫人,伴着胡适北上南下,去台湾,到美国,而且还让胡适落了个惧内的名声。

  所以人们就习惯把他的小脚太太和他的博士头衔放在一起,开他的玩笑。而胡适为此并不介意,反而常以此津津乐道。

  胡适是属兔子的,而他的夫人江冬秀是属老虎的,于是,胡适常拿此开玩笑说:“兔子怕老虎。”

  有一次,法国巴黎的朋友寄给他十几枚法国的古铜币,看到钱币上有“PTT”三个字母,读起来谐音正巧为“怕太太”。胡适就与几个怕太太的朋友开玩笑说:“如果成立一个‘怕太太协会’,这些铜币正好用来做会员的证章。”

  有一天晚上,胡颂平在胡适的办公室工作特别晚还没有回去,胡适让他回去休息,并打趣道:“你不怕你的太太会骂你吗?这样,我的PTT证章不能送给你了。你没有这个资格。”

  1958年,身任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胡适,出席一次庆祝宴会时,接着收藏这个话题即兴演讲。缘由是,任驻美国大使时,曾有记者报道,说他是个收藏家,一是收藏洋火盒,二是收藏荣誉学位。 www.wenzhangBA.com

  胡适说,他真正的收藏不在火柴盒和荣誉学位——他在大使任内收集的火柴盒有五千多个,都留在了大使馆内。而他三十多个荣誉学位,都是人家送的,不能算他的收藏。他真正的收藏其实是全世界各国怕老婆故事

  “这个没有人知道。这个很有用,的确可以说是我极丰富的收藏。世界各种怕老婆的故事,我都收藏了。”

  胡适发现,有三个国家是没有怕老婆的故事——德国、日本、俄国。而意大利倒有很多怕老婆的故事,“我预料意大利会跳出轴心国,不到四个月,意大利真的跳出来了。”

  大家都安静地听胡适讲,胡适话锋一转说,现在就这个收藏能得出一个结论:凡是有怕老婆的国家都是自由民主的国家;反之,凡是没有怕老婆的国家,都是独裁的或极权的国家。他说大抵不错,二战时期的苏联,是个没有怕老婆故事的国家,而那时的苏联正是独裁和极权的时期。

  原来,胡适是借怕老婆话题谈他对二战期间国家政治局势的见解

  由此从中,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温度、有呼吸,鲜活而真实的胡适。

  他不营造自我神话,也拒绝被神话。胡适和我们一样,是一个凡人,只不过,他的言谈举止都传达出丰富的文化信息,他是一个学识渊博的PTT会员,这一点真的无人能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笑待人生真风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