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谎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亲的谎言

2016-09-18 作者:轻盈 来源:轻盈投稿 阅读:载入中…

  拿着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他喜忧参半,喜的是自己努力终于有了成果,忧的是,母亲体弱多病,家境贫寒。面对未来,他有些迷茫

  他的父亲在他七岁那年因一场车祸离开他们,十多年来他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对他的爱和付出,他心知肚明。虽然没了父亲,母亲也因工厂效益不好而下岗,但靠着父亲车祸事故的赔偿金,及母亲帮附近一家私人店铺打零工赚的小钱,他的生活没有比其他小伙伴差,不管学习上需要什么用品,还是学校组织什么活动,他母亲从不对他打折扣,并总对他说:“有什么需要你尽管说,家里还有钱。”而他母亲,十几年来从没添置过任何新衣。

母亲的谎言

  如今,考上大学,仅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还要生活费什么的,且录取他的大学,又是一线城市,生活成本较高。他心中甚为怅然,呆呆地坐在门槛上。

  “儿子,儿子,录取通知书寄到了吗?”母亲从外面急匆匆走进来。

  他不说话,默默将录取通知书递给母亲。

  “哎呀,就是该到了嘛。我刚才经过老王家,听他们说他们女儿已收到录取通知书,我就想,你的也应该到了,所以急急赶了回来,果不期然。”母亲兴奋抱住儿子,“我的好儿子,我们终于有盼头了。”

  “妈,读大学要很多钱的。”他轻轻推开母亲,紧皱眉头对母亲说。

  “没事,钱不是问题,妈能够供你,只要你好好读书。”

  “你哪来那么多钱?”

  “有的,有的。”母亲又一次抱住他,对他说:“妈还有钱,你爸的赔偿金还没用完。”

  “十几年了,剩下的也不会多?”他嘟囔着。

  “哎,你还不相信妈?”母亲扳着他的双臂,直视着他。

  “相信,相信,但您最好核实一下。”他依然不放心。

  “我昨晚才看存折的,放心!”母亲在他肩膀重重打了一下,但忽然身子一晃,有点站不住。

  “妈,你怎么了?没事吧?”他扶住母亲,关切地问。

  “没事!”母亲眯着眼,把头扬起,又微笑对着儿子。

  “妈,你近几年身体越来越差。我出去读书,你一个人我也不放心。”

  “没事,儿子,你在网上查到被录取的消息时,妈就想好了。你呢,安心去读书,我也锁上门,到你小姨那里住。”

  “小姨?最近我们都没怎么往来,你突然去她哪里住,行吗?”

  “早就说好的啦。我等你上学后再去。”

  “我跟小姨联系一下。”

  “不用,你考上大学我已经跟她说了。你再去说我要去住什么的,还以为不相信她呢。”

  开学的时候,母亲给了他一万块钱,并告诉他,生活费以后按月给他寄。他无忧无虑跨进了大学的校门。

  隔月初,他接到母亲的电话:“儿子,我已经来小姨这里住了。我了解了你们学校的其他学生,他们每月的费用大概要2000元左右,我每个月就给你寄2000元,你不要乱用,但该用就用,有什么特殊事情再跟妈说。”

  “不用这么多,我可以省着用。”

  “没事,你这笔钱,我预留着。你出去读书,也不要一副穷样子。”

  从此,每个月的月初,他都会准时收到母亲寄来的钱。

  寒假他回家,母亲也已回家。乍一见面,他吃了一惊,母亲更消瘦了,脸色也很差。不过,她兴致勃勃,脸上写满了自豪快乐。(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妈,你瘦了,是不是在小姨家住不习惯?”他关切问道。

  “不会,千金难买老来瘦,你这傻儿子!”母亲依然笑嘻嘻地。

  “你在小姨家住这么久,我该去对小姨表示感谢。”

  “等春节,你给她打个电话拜个年就行,但不许说我住那里的事。我有给她生活费,没白吃,只是去凑个热闹,千万别提!”

  他点点头,日子循着已铺设好的轨迹向前走着。

  直到下一学期暑假,他准备回家时,却接到母亲的电话,让他别回,留在学校学习或者出去玩玩,因为她也不想回家。

  他觉得怪怪的:干什么呀?小姨家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暑假不回家,也不见自己。

  他在学校呆了两个周后,决定到小姨家走一趟。母亲不见他,他要去见母亲。

  他坐了七个小时的车,到达小姨所在的城市,已经是下午四点多钟了。

  由于汽车站是在老市区,而小姨住在新区,他还需要转坐公共汽车。看到没有立即出发的车,他干脆走进老市区逛街,想晚上再去小姨家。

  走了一段路,他看见前面围着一群人,挤上前一看,是一位老妈晕倒在路上,再定睁一看,是自己的母亲!

  他心中咯噔一下,扔掉行李,冲上去抱起母亲,慌张地呼喊着母亲,“妈,你怎么了?你怎么在这?”

  也许是听到儿子的呼唤,他的母亲睁开眼睛,声音微弱地叫了声,“儿子”。

  “快,扶她回去。”旁边一位阿姨上前帮忙,并跟他说,“她就在前面那一家帮忙。”他听了心里直打鼓,看来母亲对他隐瞒了一些事。

  他扶着母亲推开一扇虚掩的门,屋里的境况让他大吃一惊:一个小小的客厅摆着简单的一个茶几和几张椅子,旁边的小屋里,有两张睡床,一张睡床上躺着一个白发苍苍的老阿姨。

  他的母亲将他拉到那个老阿姨面前介绍说:“这是我儿子。”

  老阿姨支撑着坐起来,对他说:“你的母亲很伟大!”

  他明白了,什么都明白了,泪水夺眶而出,他拉着母亲的手,狠狠地盯着她问:“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

  “儿子,你要读书,你必须读书!”

  “读什么书!”他抱着头,蹲在地上痛哭起来。

  “孩子,不要哭。你现在知道了还不晚,带你母亲回家,想办法借钱给她治病吧。”那个老阿姨对他说。

  “治病?”

  “是的,你的母亲是去年到我这里帮忙。我是肝癌晚期病人,孩子们工作忙没办法照顾我,就雇佣你母亲。相处几个月后,我才知道你母亲也是癌症病人。”

  “什么?”他的头炸了,眼睛睁得大大的,紧紧地盯着母亲。

  “我想辞退她,可她不同意,求着我,让我帮忙,因为她要用我支付的工资给你提供读书的费用。我看她人好,对我也很好,所以也一直没告诉我的孩子们。”

  “妈,你这是怎么了?你这么做,是要我的命呀……。”他嚎啕大哭。

  “别哭,儿子,妈没事,只是乳腺癌早期,妈还能做。”

  “还做!”他抬起头,生气吼了一声,但看着母亲苍白的脸,他又低下头,拉住母亲的手,啜泣着说:“妈,我们回去,这就回去。我去借钱,给你治病!”

  “不要!还借钱!你不要读书啦!”他的母亲甩开他的手。

  “妈,我求你了,你相信我好吗?我已经长大,我会借钱给你治病,我也会把书继续读下去!我有办法,我可以勤工俭学,妈——”

  “听你儿子的吧?我打电话给我孩子,让他们明天找人过来顶替你,你回家去,好好治病。”床上的阿姨说着拿起了手机。

  他一把抱住母亲,任泪水决堤般涌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谎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