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岂能说走就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岂能说走就走

2022-03-20 09:32:31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马亚伟

  很多人都以为,生活中最潇洒快意的事就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说走就走,意味着人像一只自由的蝴蝶,了无牵挂,无拘无束,自由而率性地奔向自己钟爱的芬芳之所。

人生岂能说走就走

  可是,有多少人的“说走就走的旅行”能够成行呢?“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很多时候,我们仅仅停留在“想”的阶段,真正来一场远行,恐怕要经过一番计划,需要深思熟虑。我们在走之前,都会好好打算一下,工作要妥善安排,孩子要托人照顾,父母也要嘱咐一番,如此多的牵绊,总会让我们的脚步迟疑,无法兑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有时候,想想自己背后这么多的负累,忍不住要长叹一声:“长恨此身非我有!”我们有太多的身不由己,有太多的行不由心。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是三千俗尘中的一分子,必定要受到各种困扰。生活无奈,不能说走就走;人生受限,不能随心所欲。

  生活中也有极少数人,牵挂很少,他们说走就走的话,相对容易些。不过,他牵挂的少,证明牵挂他的也少。能够轻易放下,说明他的世界缺乏剪不断的温情。有的人羡慕流浪民族吉普赛人,他们是漂泊的蒲公英,飘到哪里算哪里,一生居无定所。不过他们即使说走就走,也要携家带口,带着属于自己的一切走。我们一般人,在一个地方长期居住,慢慢地把根扎在此地,把血脉融入此地,形成一个以你为中心的磁场,从此便牢牢地驻扎下来,无法说走就走。

  人在一个地方呆得越久,牵绊越多,说走就走就成了一个梦想。人生岂能说走就走?即使是暂时离开,也有那么多放不下的人和事。“剪不断,理还乱”,生活就是这样。

  不过仔细想想,谁的人生不是如此?正因为有那么多的牵绊,才能证明我们存在的价值。我们的生活就像一个链条,如果你从中脱逃,很多事就会溃散崩离,很多人也会无所依靠。平日生活虽然庸常,但是按部就班,就像正常运转的机器一样,平稳有序地进行着。可如果我们说走就走,丢给身后的将是一片狼藉。这样说来,我们是生活的棋盘上一个重要的棋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生活本来就是辩证的,即使我们有负担,也是甜蜜的负担;即使我们有枷锁,也是温柔的枷锁——人生不能说走就走,是因为我们让自己长成了一棵根深叶茂的树,与周围的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个人与这个世界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便不再是孤单无助的。我们与世界的每一点牵系,都是我们努力生活的动力。我们认真工作,教育儿女,孝敬父母,关心爱人,帮助朋友,与同事合作,与周围人共处……生活圈子形成一个温暖的圆,而我们在其中享受着人世间一切凡俗的幸福。

  有人说,人生应该经历两件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我以为,旅行不必说走就走,慎重计划一番更容易得到快乐。爱情不必奋不顾身,认真衡量一番更容易获得幸福。毕竟,人生有那么多甜蜜的负担和幸福的牵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岂能说走就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