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童年的变化看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童年的变化看生活

2022-03-17 21:27: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从童年的变化看生活

  从教以来第一次遇到这么新颖的题目。第一单元口语交际主题竟然是“了解他们的童年。”我紧扣教学重难点备课,引导孩子们选好采访对象,做好采访问题清单。一切交代清楚之后,我想着何不让孩子也写写自己的童年。孩子们一听兴致很浓,我也很期待第二天孩子们的表现。

  第二天语文课刚开始我就在黑板上画了两个相同的表格,一个表格是他人的童年世界里面分为“自己喜欢的玩具”,“最有趣的事”两部分。另一个表格是写自己的童年世界。

  我提问学生到黑板书写与讲解的时候,孩子们马不停蹄地写了半个黑板,而黑板呈现出来的大多都是熟悉的东西。推铁环,丢沙包,玩泥巴,捉螃蟹……。孩子们带上自己绘声绘色的讲述真的把我带到了那一个蓝天碧水,笑意浓厚的纯真年代。这一栏的内容于我而言是那么亲切与自然

  我自己的童年里面却出现了很少的几个词汇。王者荣耀,穿越火线,辅导班……为数不多的几个电子游戏,而仅有的几件难忘事也逃离不了电子产品。我立即灵机一动让孩子们通过数据说出自己的发现,对比两个表格的不同之处。孩子们通过总结发现了两代人之间童年的巨大变化:

  1.孩子们一对比发现自己的童年事和玩具都远离了现实的生活。自己都活在了不知道对方是谁的虚拟世界里。

  2.大人的童年世界都是亲近自然走进自然。自然给孩子的游戏带来自主思考的空间。

  3.大人们的生活都是真情感,真性情的流露。自己的童年有过太多的补习班,有过太多写不完的作业,孩子们缺少融入世界的机会。

  4.现在的小孩子近视率远远高于父母的近视率。近视率急剧攀升大多由于电子产品的使用过多造成的。

  从两代人的童年来看,我们的日子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的生活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在前行的路上我们也失去了远有的本真。我们得到了充裕的物质生活,却也失去了精神的自由。我们能做的是让孩子学习享受现在富足生活的同时让孩子走进现实感受现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