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2017-02-24 作者:杨熹文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康德。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1

  女友辞去工作三个月后,我敲响她家的门。

  一声,两声,三声,本期待着一个快活的灵魂,却看见从门缝里探出这样一个人——蓬头垢面,衣着邋遢。她两眼求救般看着我:“我想去上班……”

  遥想三个月前她斩钉截铁地对我说:“我决定辞职,朝九晚五的工作逼得我快要发疯了,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都找不到时间,是时候享受点自由了。”

  女友辞职前是公司前台,每天需七点起床,精心打扮,要在工作中的任何时刻摆出微笑的表情,这一切在她看起来皆是束缚。辞职后的她终于脱离诸多限制,颇有兴致地列出一张清单,写下自己一直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比如读书、健身、学韩语……

  她充满期待地告诉我:“能看见自己坐在房间温暖的一角,喝着咖啡读着书,阳光洒在肩膀上,那种美好的景象,我脑袋中一直都有。”

  可是三个月后,我走进她的房间看到的却是这样一派景象:脏衣服堆满了墙角,被子团在床中央,茶几上摆满未洗的咖啡杯,吃空的饼干盒和咬了一半的巧克力散在地毯上……我需要踮着脚尖走路,才不会踩到地上的杂志或踢倒酒瓶,整个房间犹如刚被强盗洗劫过。

  无须多问就知道她这几个月的日子是怎样过的,也可想见辞职最初的那些美好计划都落了空。她一身睡衣睡裤,看着我,言语绝望:“我已经胖了5公斤。”

  我忽然想起那句值得深思的话:“自律者方得自由。”

  2

  刚出国的时候,我租住在一户人家,男主人每日出门上班,孩子们就读于附近的小学,女主人做家庭主妇,负责打理生活

  在我狭隘的观念里,“家庭主妇”这种职业即代表一种自由,在“煮饭”与“做家务”之余,可以用一种类似于散漫的态度去生活,比如可以一整天素颜、穿睡衣,不用在家中注意举手投足,也没有任何条条框框给自己压力,就如我小时候看到的母亲、姨妈、邻居大婶们一样,不施粉黛,举止粗俗。

  可我从未遇见过女主人这般自律的家庭主妇。她每天早早起床,为丈夫孩子准备早餐,送别家人后换上运动衣,在附近的街区跑上一个钟头。回来后,洗过澡化好妆,一袭裙子光彩动人。下午则雷打不动地看上一个钟头的书,一杯咖啡配一小份甜点。她的习惯不会因任何事而改变。除此之外的时间里,女主人和其他的家庭主妇一样,跳进一个尽职尽责的角色里,去照顾丈夫和孩子们。

  我那时工作辛苦,每天都盼望着能够在床上躺一整天,自然不理解女主人为何给自己的生活添进种种人为的约束,更无法知道为什么她似乎比我见过的所有家庭主妇更从容、更快乐、更优雅。

  她从不在食量上放纵自己,亦坚持运动,得以在婚姻七年中保持两位数的体重;又一直读书,从未和丈夫的世界脱轨,教育起孩子也温柔有方。更难得的是,她的神色从容,一双眼睛流露出发自内心幸福满足,那是中年女人所能拥有的最珍贵的表情。(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这和我一直以为的自由不同,但我很快发现,我那种“每日回家就倒在床上,休息日恨不得一天都在床上度过”的生活,使我变得异常懒惰不快乐。我意识到,自己有相当一部分的不快乐正是来自这种空虚的“自由”,它让我的生活不受控制地走着下坡路,限制了我想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能力,阻碍了我想获得的那种生活方式。

  我突然觉得,这种自律带来的自由,恰恰就是掌控自己生活的能力。

  3

  我从2014年开始跑步,至今坚持两年之久,起初的原因是无法忍受对肥胖的厌恶,可渐渐却发现,跑步给我带来的更重要的启发,是让我意识到了自律带来的力量。这种时时与自己的惰性做斗争,又在一次次斗争中超越自己的过程,正是自律带给我的阶梯式进步人生

  村上春树也如此形容过跑步为自己带来的意义:“人的本性就不喜欢承受不必要的负担,因此人的身体总会很快就对运动负荷变得不习惯。而这是绝对不行的。写作也是一样。我每天都写作,这样我的思维就不至于变得不习惯思考。于是我得以一步一步抬高文字的标杆,就像跑步能让肌肉越来越强壮。”

  以我自己两年里的亲身体验来说,跑步是训练一个人“自律”能力的很好的方式。我曾是一个对吃无节制的人,又喜欢过度消耗自己,但跑步让我成为一个自控力极强的人,令我可以坚持每天早起,准时踏上跑步机,拒绝拖延工作,在无论多热爱的食物面前都能够控制自己想要放纵的念头。

  在我所结识的跑者中,几乎所有人的生活都是自律的。大部分人有着规律的作息时间,保持着健康的饮食习惯,甚至对时间也极为珍惜。这种自律成为很多自由的基础,也成为很多成功的基础。

  4

  2016年年初辞职后,我的生活除了工作内容发生改变之外,其余并没有发生很多的变化。

  我依旧早上六点半起床,叠好被子,收拾好房间,去跑至少5公里;回来时换上漂亮衣服,化好妆,坐在书桌前写作至中午;下午时搜集材料,构思文章,回复读者;晚间小酌几杯,读书或会友。生活里的一切均有秩序,在形式上和做一份平常的工作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而自己也从这份自律中得益,保持身材、生活充实、事业稳定,能够感受到自己正掌控着生活,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行。

  偶尔来做客的朋友会把我当作奇葩看待:“那些出门买菜都要化妆的女孩就够令人费解了,你为什么在家也要化妆?”

  与取悦别人和取悦自己都不同,我深以为这也是一种自律。在一天之初,穿上漂亮的衣服、化好妆,整个人干净体面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面对这一天的态度,也应该是如此郑重而严肃的,绝不容有半点懈怠和马虎。

  记得很久以前看过康德的一句话:“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而现在的我更加坚信,自律是一个人在年轻时可以培养的最有益的习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