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乐不是衬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快乐不是衬衫

2017-02-13 作者:肖胜萍 来源:《给年轻人的寓言》 阅读:载入中…

快乐不是衬衫

  国王犯了忧郁症,已经10年没有笑过了。随着病情的加重,奄奄一息的国王花重金从国外请来了一位著名的医生。这位外国医生看了一下国王的病情,严肃地说:“陛下,只有一样东西能够救你!”国王问:“什么东西?只要你能救活我,无论你要什么,我都给你。”医生说:“不!我是说,你只要穿着一件快乐的人的衬衫睡上一夜,你的身体就会康复的。”于是,国王派了两个大臣去找一个快乐的人,叮嘱说如果找到了,就把他的衬衫买回来,哪怕是花重金也在所不惜。

  就这样,两个大臣首先找到了城里最富裕的人,问他是不是一个快乐的人。最富裕的人说:“快乐?我难以预料明天我的船会不会遭难?小偷总是图谋窜到我的家里来。唉!有了这些烦恼的事,一个人怎么会快乐呢?”后来,两个大臣又找到了权力仅次于国王的宰相家里,他们问:“你是个快乐的人吗?”宰相说:“别傻了!外国有人要侵略我们,恶棍企图夺我的权,奴仆们希望增加收入,有钱的人又想少缴些税,你们想,作为一个宰相会是一个快乐的人吗?”

  两个大臣走遍了整个国家,始终找不到一个快乐的人。他们又疲劳,又悲伤,只得准备回宫了。正在这时,他们看到一个乞丐坐在路旁,生了一堆火,用一只长柄平锅煎香肠、煮饭吃,还在得意地唱着歌呢!两个大臣对望着:“这个乞丐不就是我们要找的人!”于是上前攀谈:“看上去,你很快乐!”乞丐回答:“当然,我很快乐!”两个大臣高兴得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连忙异口同声地说:“朋友,我们想出高价买你的衬衫!”乞丐大笑起来,然后说:“对不起,先生们!我可是一件衬衫也没有啊!”

  人们每天都在追求快乐,身上却常常背负着各种各样的“枷锁”。成天名缰利绳缠身,快乐何在?成天你争我夺,快乐何在?成天心事重重,阴霾不开,快乐何在?成天鸡肠小肚,目光如豆,快乐又会何在?其实,快乐很简单。她是一种顿悟之后的豁然;一种重负之后的轻松;一种雾散之后的阳光灿烂;更是一种人生哲理智慧。有一天,一个朋友慌慌张张地跑来对美国作家爱默生说:“预言家说,就在今晚,世界的末日就要到了!”爱默生望着他,平静地回答:“不管世界变成如何,我依旧按照自己的方式过日子。”(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爱默生的回答十分耐人寻味,是面对动荡不安的人生之旅最聪明的一种应对办法,如果大家都抱着这样的生活哲学过日子,焉能得不到真正的快乐。爱默生的生活态度,说明在世上想要享受真正的生活,一定不要只存患得患失之心,否则我们会被患得患失的焦虑所笼罩,感到人生之旅净是狂风暴雨而无风和日丽的美好时光。假使我们一旦觉得青春已然消逝,生活已了无生趣,那么,很可能在没有享受到好日子以前,心灵便衰老了。假使我们认为没有健康的身体便不能悠然生活,那么小小的痛苦便会让自己终日惶惶惑惑,不知所措。

  所以,在人生的旅途上纵使得不到掌声,我们仍要快活地过日子,体会到生命中无所不在的快乐;即使下一刻就要与自己心爱的人生离死别,也能以平常心看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快乐不是衬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