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大的成功,莫过于活成一个明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最大的成功,莫过于活成一个明白人

2017-08-13 06:21:38 作者:鬼谷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时也,命也!

人生最大的成功,莫过于活成一个明白人

  人活一世,什么才是成功呢?

  俗话说,一命二运三风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命这东西玄之又玄,捉摸不定。有时候,有些事命中有时终须有,命里没有莫强求。

  正所谓天命不可违,但是运却是可以改变。比如老话讲一个艺人能不能红,讲究三分能耐六分运气一分贵人扶持。艺人如此,世人也如此。

  如果一个人少了命运的扶持,也终将只会是个普通人。

  比如令狐冲没遇到风清扬,会是个普通人。

  比如郭靖没遇到洪七公,会是个普通人。

  比如唐人王昌龄目睹塞外满目疮痍,情不自禁的感叹一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这句话有问题,即便李广真在,恐怕也改变不了什么?

  少了命运眷顾的李广,始终难封,一切都是命运使然!

  一

  很多人对李广的印象是儒将的模样,其实不是,李广应该是西部片男主角那样的,人高、力大,活好。他的活有多好?我们都知道小李飞刀“刀无虚发”,我严重怀疑他的原型就是李广。看官有没想过为什么小李飞刀能百发百中?奥妙就在:非在数十步之内,度不中不发,发即应弦而倒。

  其实就是不射没把握的箭,不做没把握的事情。可是凡事也都有例外:比如有一次他去打猎,忽然看见草丛中藏着一条大虫,只见李广凝神闭气,搭弓射箭“咻”的一声射了出去了,一气呵成。

  见草丛里没动静了,李广揩了下额头的汗水说:“娘希匹的,吓死老子了。”

  等他去走进草丛一看,他惊呆了,原来是眼花了,把石头当成老虎了。不过这让李广很高兴

  “原来老子连石头都能射穿,真特么太有才了”,于是他又对着石头射了几箭,

  结果你懂的。但是相比李寻欢而言,李广身上天生充满了沧桑男人的颗粒感,长空雁叫霜晨月,残阳怒剑啸狂沙。

  二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男人,不是好箭客。上天对李广不薄,出身将门,而且刚出场就陪皇帝一路打怪,

  史料记载:尝从行,有所冲陷折关及格猛兽。

  这句话看不懂没关系,你只要知道李广很猛就行,猛的连汉文帝都惊呆了,他说:

  “可惜你生错时代了,要是跟着太祖,你封个万户侯不成问题!”刘恒说完那话没多久就嗝屁了。

  但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刘恒的这句话永远的刻在了李广的心里,他的人生忽然被点亮了一盏照明灯,

  “总有一天,老子要会万户侯三个字刻在我李家的族谱上。”

  三

  王勃曾经吐槽说:李广难封,其实不是。

  李广等来了汉景帝继位,这对于他而言是次机会。我们都知道西汉初年,刘家内斗其实很严重,到底有多严重,诸位可以去看下《权力的游戏》,不过就算看了也没用,因为汉人的斗争要比洋人惊险刺激太多。所以紧接着就爆发了历史上着名的“七王之乱”,你会感到奇怪吗?一点也不奇怪。

  俗话说天生我材必有用,李广既然是将门之后,就肯定到了他用武之地,李广同志跟着周亚夫一路攻城拔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一切领导都是看在眼里的。本来论功行赏,李广封个侯爵是完全木有问题的,可是,万万没想到,李广干了一件蠢事。

  以梁王授广将军印,李广从汉景帝的眼中钉梁王的手里接过了将军印。有时候我真的会质疑李广的情商。你是业绩小能手,BOSS肯定希望你跟着自己混,你这时候跟诸侯王眉来眼去的是特么几个意思啊?而且这个梁王,迟早是要除掉的。

  悲催了,站错队了。你猜上面会咋办?

  “小李啊,热不?那边的冷板凳已经给你准备好了。”

  看官,你知道吗?其实你在揣摩领导时,领导也在揣摩你,用鬼谷子的话说这叫“校其技巧短长”。李广给领导的印象就是:

  小伙挺帅,打仗还行,就是太愣。

  做了业绩,还坐了冷板凳,你说李广冤不冤?有时候,能力是一回事儿,能不能被用又是另一回事儿。对于李广的遭遇,公孙昆邪就为他抱不平,他说:“李广才气,天下无双”。上级听了很感动,可是上头要的是忠心的人,有能力的次之。还记得那句话“做事做人”的俗语吗?

  做人连一点眼力见儿都没有,能力再强有啥用?

  四

  “谁说能力强,没用?”

  那一夜,李广端着一大碗烈酒跟将士们讲起了前几天发生在他身上的真事儿。

  “那天中贵带着几十个人在外巡视,结果被三个匈奴箭客射伤了。我一看箭头就知道,那几个箭客不是普通人。”

  “那是什么人?”一个军曹忍不住的问。

  “是箭客,射雕箭客”。看官你可能会说了,不就是几个弓箭手嘛,怕啥。没错,但是射雕箭客就相当于现代的狙击手。没错,神雕大侠的正解应该是古代的狙击手。

  “当时我马上带了一队骑兵追上去,一路循迹追踪,跑了好几十里,终于找到了他们。当时我跟他们就离个数十米,他们的箭已经瞄准我射了过来。我一个鹞子翻身,躲过了一箭,然后放出一箭射中了一个人。有一人又放出一箭,我赶紧躲闪,对着箭声的方向就是一箭,那人应声倒地。”

  “那还有一人呢?”军曹又问。

  “活捉了一个”李广呷了口酒回道。

  “本来我们打算回营,可是这时候我们才发现,匈奴骑兵就在不远处的山上摆开了阵势,对方足足有几千人,我们只有一小队人,要是跑,匈奴人肯定马上会追上了,把我们杀个精光,这时该咋办?”李广看了一眼军曹说。

  “形势好生凶险,将军怎么办?”军曹问。

  “四个字‘瞒天过海’,我让兄弟们下马,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这样匈奴人一定会怀疑其中有诈,后来我让兄弟们干脆躺在地上晒日光浴,匈奴人就更加坚信不疑了。到了半夜,匈奴人怕我们偷袭,就撤军了,这时候我们才抓紧时间回营。”

  “匈奴人真傻缺,这次比起李将军上次被俘时,趁匈奴人不备,夺马而归又惊险了许多,将军,来干了这一碗”军曹等人拿起一碗酒与李广满上。

  “兄弟们,今天捡了一条命,我们不醉不归”。

  李广身上有种天生侠气,有时候还会情不自禁的想起乔峰的那种豪气干天,仗义抒怀。他跟将士们的关系一直是同患难,同进退。

  李广带兵有一个特点就是松散,史料记载:广行无部伍行陈,就善水草屯,舍止,人人自便,不击刀斗以自卫。没阵型,没规矩,甚至半夜连打更放哨人都没有。

  这就让李广的同事程不识感到不可思议了,“我天天排兵布阵,没日没夜的忙,李广却每天无所事事,除了打猎喝酒,还是打猎喝酒,这样打仗怎么行?”

  于是李广的同事程不识收到了上级的调任通知,人家升官了。李广郁闷了,程不识那小子凭什么能上位,难道不应该是我吗? Www.wenzhangba.coM

  看着李广的懵逼脸,我就情不自禁的想说,李广呐,你的能力是没的说,可有时候上级就是喜欢看表面文章的,虽然你跟程不识是同事,你能力可能比他还强一点,可是你没他认真呐,你看人家,天天加班,天天熬夜,年纪轻轻白头发都有了,可是你呢?

  李广啊,领导喜欢看起来勤劳的人,而不是自由散漫,不守规矩的人,再说了你喜欢哥们义气,你跟匈奴人干了几架就敢号称“李家军”,告诉你天下只有一个军,就是“刘家军”。

  还有,你的“李家军”真的能打仗吗?

  答案是不能,李广这个人喜欢个人英雄主义,单兵作战很强,可是带兵打仗的确很一般。比如根据汉制武将要想升职有个硬性条件,要数人头,可是这个业绩硬指标,李广从来也没完成过。

  五

  程不识上位了不要紧,最要命的是李广的亲堂哥李蔡居然也升职了。这事让李广很不理解了,程不识好歹还能干点业绩,可是自己这个堂哥当初还是跟着自己干的,怎么特么的也升职了?更要命的是李蔡当的还是大官。

  还有王法吗?还有聊没聊?

  于是李广一不做二不休,一咬牙一跺脚,干脆找人给自己算了一命,李广就跟算命大师王朔吐槽说:

  “自从咱们跟匈奴干架那一天开始,我哪次没参加?现在出道比我早的,甚至比我晚的都封侯了,足足好几十人呐。我李广人品、能力那点不如人了?凭什么,莫非这就是我的命吗?”

  很显然李广在怀疑人生了。不过王朔回答的很艺术,他笑着说:

  “你的人生是否做过后悔的事儿?”

  李广想了一下说:“有!”

  王朔说:“哎,这恐怕就是报应呐,将军杀气太重。”

  这个回答太聪明了,看官,你的人生是否做过错事儿?你没成功是因为这都是报应呐。

  六

  等死了汉文帝,熬死了汉景帝,等来了汉武帝,甚至老天爷为了照顾他,把郎中令石建都带走了,让李广补这个缺,李广迎来了人生中最后的机会。

  元朔六年,李广被任为后将军,跟随大将军卫青的军队从定襄出塞,征伐匈奴。有时候危机是机会,可有时候机会也是危机。

  历史书上告诉我们,卫青是一个靠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典型,完成了一个奴隶到将军的逆袭。恐怕你不知道卫青有个妹妹叫卫子夫吧,而彼时卫子夫在刘彻眼里红的冒泡。很显然,汉武帝这次是要提携自己的亲小舅子。

  可是李广不答应,老夫等了一辈子,终于等到这一天,应该给我一次表现机会了吧。

  李广不久随大将军卫青出征匈奴,不久就出事儿。出边塞以后,卫青捉到敌兵,知道了单于住的地方,就自己带领精兵去追逐单于,而命令李广和右将军的队伍合并。

  李广心里一百万头草泥马咆哮而过,你小子去抓单于,立大功,让老子去打替补,你当老子傻,于是找到卫青说理:

  “我是前锋,理应我去跟单于一决死战,将军为何不给我机会?”

  卫青为这事儿也很为难,不过这真不是为了与李广争功,而是汉武帝事先有吩咐:

  “李广年纪大了,而且他的命势不好“数奇”,所以千万别让他带兵出征”。所以汉武帝就评价李广,说他“数奇”,用现代话说就是这人太倒霉是个扫把星。

  这事儿我估计是王朔漏的风,不过这是其一,李广当时的身份很尴尬,三朝元老,连同事、属下都上位了,就剩他一个人原地踏步。熬了一辈子,他终于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平凡的业绩。

  朝廷上下都一致想跟李广说:“你太老了,你该歇歇了。”言外之意是,你该退休了,别瞎折腾了。

  于是卫青回了李广一句:“照文书上的办,回到你该呆的岗位上去。”

  七

  这个回复,让李广疯了。想我李广征战沙场,戎马一生,难道就这样落寞收场吗?不,我要逆天改命。

  回营之后的李广,擅自带兵启程了。

  “我要抢占先机,就算违抗军令,也要与单于决一死战。领导都是看业绩的,只要干掉单于,就是老子封侯之时。”

  李广抗命带兵出击,结果怎么样?

  迷路了。这其实不是李广第一次迷路。《史记》里记载了李广打仗总是被匈奴追着打,每次都是靠自己的绝活“小李飞箭”逃生。

  等到卫青已经跟单于交战结束,收兵回营,在半路上撞上了李广。那么就真尴尬了,卫青让李广写一份检讨报告,给自己和朝廷一个交代。

  看官,你肯定知道结果的,李广肯定不会写。离开卫青幕府营帐之后的李广悲愤交加的说:

  “老子我一生经历七十余战,等待一生,终于有幸能与匈奴一战,却未想成为一个替补,现在立功封侯的机会是没了,还闹了个迷路的笑话,真是天意弄人,这都是天意啊,我再也经不住文人史官的冷嘲热讽了。”

  说罢早已老泪纵横,于是拔刀自刎,带着自己的遗憾与不甘心!

  最终他以一个男人的样子离开的世界,给自己留住了最后的尊严。他是英雄,一个生不逢时的英雄。虽然,他把自己的一生活成了别人眼中的笑话。

  李广呐,你可知时势造英雄?刘家等了百年,在汉武帝时,才敢与匈奴一决雌雄,怪只怪你生错时候,就像当年刘恒跟你的话一样。再者自古肥水不流外人田,人家卫青、霍去病不仅能力强,而且人家跟刘彻是亲戚,跟他们相比,你终究只是个外人而已。

  我知道你的死是因为实在忍耐不住史官们和同僚们的冷嘲热讽,他们其实都是看笑话的。

  即便如此,历史会给你一个最公正的评价,你的好,人们会记住,否则你的名字不可能被传颂千年。让我们记住飞将军李广,一个为了梦想努力奋斗一生的英雄,为了黎民百姓征战一生的英雄。那个格猛兽的少年英雄,那个战匈奴的中年英雄,那个试图逆天改命的悲怆老者。

  那个悲剧英雄,飞将军李广。

  八

  飞将无时命,庸奴有战勋。

  谁怜老卫尉,身属大将军。

  为功勋而活,为别人为活,却始终是刘家的“庸奴”,李广是个英雄,却是个没活明白的英雄。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不甘寂寞。可是时代注定只会记住一小部分人,历史的丰碑注定只会篆刻一小部分人的姓名。

  我们能深刻的感受到人生如浮萍,摇曳不定的顿挫感,这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其实都希望能成功,即便我们资质平庸,背景浅薄,能力一般。人生在世,本就命途多舛,这并不可怕,只是需要我们对人生多些了解和领悟。

  功名利禄,地位财富本就不是每个人的命运都有的东西。所以人生在世,成功与否自有命运安排,但是更重要的是能活的明白。要明白,有些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结果必将会适得其反。

  比如关于成功这件事,让我们记住鬼谷子的一句教诲:事成必合于数,故曰:道、数与时相偶者也。一个人能成功,自然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但还需要符合三个条件:道、数、时。

  道是时势,是规律,其实就是命。时是时机、机遇,其实就是运。数是方法,是谋略。鬼谷子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要顺应时势规律,掌握适当的方法,抓住人生的机遇,只有这样才能成功。一个人如果只有方法,却没有命运的眷顾,结果也可想而知。这就叫:

  时也,命也!

  所以对于我们小人物而言,始终应该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进能笑看风云,退能心若止水。人生为何而活?其实人是为自己而活,能活的明白,有自知之明也是一种成功。

  我们每个人都是演员,演绎着自己的一生,希望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能是一出喜剧,而不是像李广那样的悲情悲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