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斜晖脉脉水悠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斜晖脉脉水悠悠

2017-08-12 20:53:2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斜晖脉脉水悠悠

  云奇是我们财务部的一名会计,他身体敦实,体格健壮,三十五岁,已婚,有一个漂亮女儿。他住在离办公地点不远的小区里,每天早上步行十五分钟上班。他很喜欢自己的工作,收入不菲,衣食无忧,每年还能攒上一笔不小的存款。星期六他会去俱乐部打羽毛球,星期天他会和娇妻爱女一起去黄河边散步、野炊。他对生活没有过多的奢望这种生活正是千千万万寻常百姓期待人生轨迹。

  谁都想象不到他会得肺癌。在一次野炊回来之后,他感冒了,咳嗽不止,他身体一向结实,压根没想去就医,最后抵不住妻子的反复唠叨才去了医院。检查结果令人十分震惊,居然得了肺癌,必须马上住院治疗。单位派我到医院照顾他。

  陡然患病,着实对云奇打击不小。在他看了,命运给他开了一个残酷而不公平的玩笑,如果他生活放荡,酗酒无度,乱搞女人,吸烟成瘾,或者作息紊乱,那他还能接受这个结果。可他从来没有放纵过自己,这似乎太不公平了。

  他一天到晚净想着自己的病,身体症状的任何一点变化都让他忧心忡忡,每天都会量几十次体温,直到医生强行拿走了他的温度计,他认为医生对他的病情太冷漠。为了引起医生的注意,他想办法让体温计读数走高,一旦被戳穿他就生闷气或发牢骚。

  云奇的妻子小惠是位可爱开朗的小女人,虽谈不上漂亮,但利落清爽,只消看一眼就知道是一个贤妻良母。多年来她悉心照料家庭,对平凡的家庭生活心满意足。小惠深爱着她的丈夫,对他一心一意,愿意为他做任何事情。他们从来没有吵过架。(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可是自从云奇查出病情后,他开始讨厌小惠。云奇说痛恨自己生了病可小惠却还面色红身体健康。他害怕自己会死而小惠会很快忘了他。他说自己很快就会死去,而小惠却能年复一年地活着,享受他们积累的财富。这还不算,每当小惠说起孩子,说起未来,云奇就会火冒三丈,恶言相向。云奇还经常抱怨小惠不再在乎他,摔掉小惠精心做好送来的饭菜,指责小惠穿的衣服难看,经常怒怼小惠并赶她走。小惠总是隐忍着含着眼泪离开。后来,云奇的主治医生找小惠谈话,说小惠如果不来医院的话云奇的情绪或许会稳定些。一幕幕都是毫无底线的伤害

  心地纯良,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心中会有如此卑劣的想法和行为,我作为局外人只能默默看着,心中充满了对云奇的鄙夷。不过替他跑跑腿,取取药是我分内之事。终于小惠再也不来医院探望云奇了,云奇的病情也越来越重。

  有一次,他和我谈起小惠,我看他言辞充满了对小惠的爱意和夸赞,忍不住问他之前为什么对小惠那么苛刻。云奇伤感地说:“不想让小惠看到自己被病痛折磨的样子,不想在他死后让小惠总想起自己的好,这样小惠以后的痛苦才会少些。”他让我无论如何也要保守他心中的这点秘密。两个月后,在一个斜晖脉脉的傍晚,云奇带着他的秘密离开了人世。

  云奇让我感受了他对生的留念、对妻子深深的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斜晖脉脉水悠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