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秋节:但愿人长久,平淡是真,千里共婵娟,团圆是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中秋节:但愿人长久,平淡是真,千里共婵娟,团圆是福

2017-10-04 06:05:48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中秋节:但愿人长久,平淡是真,千里共婵娟,团圆是福

  中秋,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或团圆节,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中秋。

  在魏晋时候,就已经有了中秋赏月的活动,但是当时主要流行于贵族和文人圈内。到了唐代,中秋之夜,赏月、游玩开始盛行。直到宋代,中秋节才开始成为重要的团圆节,在这一天,人们都要回家团聚,欢聚一堂,一起吃月饼、赏桂花、尝鲜果。

  宋朝大文豪苏轼,在中秋佳节,曾写下千古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祈愿天下所有的亲人、友人、爱人,能够安稳长久,团团圆圆。

  一、但愿人长久,平淡是真

  中秋佳节,陪着家人一起吃饭,陪着孩子一起玩闹,和亲友聊聊家常,这平平淡淡生活,才是安安稳稳的幸福

  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幻想过这一生要过得轰轰烈烈,要站在这个世界的中心,闯荡出一番事业。但是,激情和豪情总会消退,等我们历经命运的沉浮,渐渐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然不是四起的波澜,而是平淡如水的生活。

  昙花一现,绚烂之极,却只在一瞬,绽放之前,汲取养分,发芽抽枝,长出花苞,这是长久的积淀。绽放之后,花落凋零,花房存留,日渐长大,孕育出饱满的种子,新生的希望,而这,又是长久的缄默。

  激情绽放是人生的一瞬,平淡安稳才是人生的主题。

  是谁来自山川大海,却囿于厨房与爱。那些海誓山盟的誓言,又何尝不是落在了琐碎的生活里,融化在了油盐酱醋里。

  林语堂说,人生有四大幸福: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讲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幸福,不过就是这些平平淡淡的小事。

  平淡到你不甚珍惜,直到失去追悔莫及

  有个商人,年轻的时候在商场厮杀,到了中年,终于在城市立足,有一个温暖和睦的家,有个聪明孝顺的孩子,但是他觉得生活太平淡了,没有任何波澜,他觉得枯燥乏味,于是祈求神明给他一点幸福。(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于是神明拿走了他的积蓄,带走了他的妻儿,他追悔不及,痛苦万分。然后神明又把他的妻儿还给了他。

  他抱着妻儿,感谢上天赐予他的幸福。

  我们都是这样,幸福其实已经在我们手中,我们却视而不见真正的幸福从来不是去追逐最好的,而是珍惜当下拥有的。看似最平常的,才是最珍贵的。

  当你厌倦了诗和远方,家里的安稳平常,才是你最终的归乡。

  诸肉还是猪肉好,百菜还是白菜香。

  中秋佳节,在外漂泊的游子,当你历经世事,阅尽千帆,你才会发现,平淡才是人生的真相,家里的寻常,才是不寻常。

  二、千里共婵娟,团圆是福

  中秋之月又亮又圆,民间则阖家团聚赏月,寓团圆、圆满之意,故而中秋节又称“团圆节”。

  南宋吴自牧《梦梁录?中秋》有云:“八月十五中秋节,……至如铺席之家,亦登小小月台,安排家宴,团圞子女,以酬佳节。虽陋巷贫寠之人,解衣贳酒,勉强迎欢,不肯虚度。”人们那时就已经把中秋节视作团圆节来过。

  这一天,外出办事或远离家乡者要赶回家中与亲人团聚,晚上共同赏月,一起享用诸如西瓜、月饼等圆形食品,讲述关于月亮的故事等等。

  中秋团圆,历史悠久,遍及整个汉文化圈,但是出于种种原因,或是工作繁忙,或是为了学业,还是有很多人在中秋之夜不能与家人团聚,只好远隔千里,同仰明月,共怀乡愁,寄托思念……

  但是,更多的天南地北的人汇集起来,穿过车水马龙的大都市,回到朴实的小镇上,因为那里,有他们牵挂的父母。

  在外漂泊谋生的人啊,历经大半年的风雨洗礼,终于再次停靠在故乡。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尽情享受难得一聚的天伦之乐,在这温馨的节日里,体味咫尺之间,家人相互温暖、呵护的团聚亲情

  在这一天,漂泊的人终于得以还家,思念的人终于可以慰心,多年不见的旧友也可以再次相聚,这就是节日的意义,团圆的意义。

  有了家,无论你走到那里,不管你在那里谋生,你都觉得自己有根,有活下去的意义和希望。心里有了情,无论亲情、友情爱情,就有了温暖和光亮,就不会被黑暗扭曲浸染。

  电子设备再先进,也不如大家一起见面、微笑、握手、拥抱。

  不祈天涯,不寄明月,只用这一双脚,跨越千山万水,来与家人团圆。

  等到晚上,在秋天清亮澄澈的月光下,搬一张八仙桌,摆上一桌好菜,准备好瓜果月饼,一家人一起幸福地吃完,这就是最好的团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