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看他讨厌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看他讨厌什么

2017-10-23 05:07:22 作者:度姐的男闺蜜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看他讨厌什么

  厌恶比喜好,更能反映一个人的本质。

  同事雯雯是个爱干净的时髦女孩

  有一回下班顺路便一起回家,路过天桥的时候,一个衣衫褴褛的老爷爷拎着搪瓷碗步履蹒跚地迎面走来。

  雯雯见状立即警觉起来拉着我闪到一边,眼中的不屑和嫌弃不言而喻

  即便如此老爷爷还是伸出了搪瓷碗。

  正当我翻包的时候,只听得一块钱硬币掉在地上,“想要钱,自己捡!”

  那高高在上的姿态与平时生活中落落大方的形象有着天壤之别,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我认识的雯雯。

  也许乞丐走到哪里都不会受欢迎,你可以不去理会,也可以远远躲开。

  可是这种近乎于人格侮辱的言行着实让人觉得浅薄和狭隘。

  也许她还没意识到自己给乞丐施舍时那股厌恶又傲慢的样子有多丑,从此我便对她敬而远之

  周国平曾说,厌恶比喜好更能反映一个人的本质。

  一个人厌恶某物并没有错,可怕的是TA厌恶时的样子。

  01

  国庆长假,少不了要参加几场婚礼,为了照顾我这个单身狗,新娘特地给我安排在了一位单身男博士旁边就坐。

  虽然我一向对相亲不感冒,可是博士优雅的言谈举止的确吸引了我。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很多共同的爱好——热爱文学、绘画,闲暇时间都会去旅行,我俩甚至同时加入了登山俱乐部。

  一时间气氛活跃,我一度庆幸今天这趟没白来。

  临走的时候,他提议送我一程,我愉快的答应了。

  刚到车上,一只狗便从车肚底下钻出来,看样子是来避雨的。

  还没等我开口,他便大吼一声,“哪来的死狗……”

  虽然并不是爱狗人士,可是他的言行还是震惊到我了,“你不喜欢狗狗吗?”

  “我最讨厌猫狗了!”,说着他便嫌恶地扫了一眼呜咽逃窜的小狗,恨不得再跑上去踹上一脚。

  原本侃侃而谈的绅士突然变得如此歇斯底里,那种一见面所产生的好感顿时荡然无存,我只得假装临时有事走开了。

  一个人的修养,不光要看他的擅长和喜好,还要看他的讨厌和讨厌时展现出的样子。

  唯有如此,才能看出那植根于TA心灵深处的本质。

  02

  其实,这种讨厌某物歇斯底里地表现出来的样子还不算可怕,可怕的是那些明明厌恶却假装喜欢的样子。

  前段时间看了一部小说,里面有个人物B本是公主府里不起眼的男宠,为了获得公主的赏识,他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最后终于成了头号男宠。

  可实际上,他出身邻国将军世家,世代流淌着高贵的血液。

  即便对这种邀宠的行为不耻、对公主厌恶至极,但是为了借助公主的力量复仇,他还是选择隐忍不发,对公主有求必应恩爱有加。

  一个人为了达到自己邪恶的目的能对厌恶的事物表现出喜欢,做出违背良心的事情,简直是我能想到的最可怕的事了。

  03

  几年前,《甄嬛传》火得一塌糊涂

  皇后宜修为了让大清皇后的宝座一直属于乌拉那拉氏,想把自己的表侄女青樱许配给三阿哥。

  虽然三阿哥对此并不满意,但是青樱出身名门望族,一时间也找不到借口。

  很快,皇后便安排了一场选妃大会,为了让自己显得不那么独裁,就带着甄嬛和敬妃一起。

  期间胧月公主小孩心性,径直走上前抚摸着青樱的袖口道:“这袖口上的花和皇额娘宫中的牡丹一样好看呢。”

  没想到青樱直接就拨开了胧月的小手。

  三阿哥诧异,“你不喜欢小孩吗?”

  青樱便说,“这是为见三阿哥你特意做的新衣服,怎能让她碰坏了呢?”

  即便胧月是公主,她也毫不掩饰地以自我为中心娇纵任性,这样的女人自然也不会得到三阿哥的欢心。

  与青樱不同的是,甄嬛在自己失而复宠之后面对虚情假意的安陵容,只淡淡说了一句:妹妹严重了,若是担心,常来常往就好了。

  这句话既告知了安陵容自己已经认清她的真面目,又避免了与之发生正面冲突。

  即便讨厌,我还可以离你远一点,不悲不喜落落大方。

  而骄纵任性如青樱之流却一副嚣张跋扈的样子,无不让人觉得浅薄无知缺乏教养。

  人人都有讨厌的人和事,本无可厚非

  一个人在面对厌恶时能否不怒不怨,不显山露水,做到优雅地讨厌,反映出了一个人的修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