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度】 成功在于懂得变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深度】 成功在于懂得变通

2017-10-01 11:59:05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深度】 成功在于懂得变通

  以色列的住房非常紧张,几个德裔犹太商人只好将一个报废的火车车厢用做临时住处。一天晚上,那几个犹太商人并没有裹着被子睡觉,而是缩着身子在寒风中来回推动车厢。一个当地的犹太人感到很奇怪:“你们的行为让我感到很奇怪?”

  推车人跟他耐心地解释:“因为有人要上厕所,车厢里写着:停车时禁止使用厕所。所以,我们才不停地推动车厢。”

  凡坐过火车的人都知道,车停下来以后厕所是不能用的。初看起来,你可能会认为那几个犹太人死守规定,不知变通,让自己受这么大的罪:不仅挨冻而且环境卫生也没有搞好。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就不难发现犹太商人的变通能力:从形式上遵守规定,同时又不真正改变自己原有的活动方式。这几个在火车车厢里寄居的犹太人,就像长期寄居在其他民族的社会中的犹太人一样。“停车时禁止使用厕所”,这条规定是铁路部门定的,这几个犹太人没有立法的权利,自然也就无法将这项规定废除。说实在的,犹太人在各自所处的国家中,常常会面临这些本该自然废弃但又在那儿起着实际“作用”的法律或约定俗成的规矩,如果他们宣布废除这些规则,不遵守它,带来的恐怕远不止是“环境卫生”问题了。因此规定不能废除,但用厕所又是在情在理的,聪明的犹太商人就想出了这样一个点子:让列车“动起来”。

  善于活用一切,是犹太人中事业成功者的一个共同的显着特点。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所处的条件和环境的差别是很大的,但不管在哪个洲,不管从事商业、科学技术事业或是文化艺术乃至农业,都涌现出大批杰出人才。犹太人能适应环境,活用一切有利条件,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这就是他们能够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犹太人认为,人在这一生当中,离不开自己所处的客观环境,也离不开自身的主观条件。改变整个客观环境,是整个社会的事,个人或企业是无能为力的,只能是适应客观环境,因此要善于利用客观条件。至于主观条件,可以根据人的能动性发生改变,这得靠自身的努力和善于活用主观条件了。

  人的自身上的一些东西是无法改变的,比如皮肤的颜色、身材的高低、出身背景等等。每个人也有一些条件是可以改变的,如文化水平、工作能力、身体的强弱等等,只要自己努力学习、注意方法、适当地锻炼保养,是可以提高文化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强健身体的。一些人没有充分认识自己,不能把自己的潜力尽情地发挥出来,他们总是祈求奢望自己所没有的东西,那样是难以成就一番事业的。

  犹太人在活用一切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上很有建树,这是他们有自知之明的结果。爱因斯坦在读小学和中学时是一个很普通的孩子,并没有什么惊人的成绩。但爱因斯坦有自知之明,知道物理是自己最喜爱的科目,因此他读大学时选读了物理学。由于他根据自身的条件,取其所长,终于在物理学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但当以色列邀请他去当总统时,他却婉言拒绝了,因为他很清楚,自己没有当总统的条件。(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高德温是在波兰出生的犹太人,他是好莱坞世界最大制片中心的老板。他善于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发展自己的事业,这使得他的一生具有传奇色彩。

  高德温1882年出生于华沙,11岁丧父,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为了生活,他流浪到英国伦敦,曾在铁匠店当童工。他吃苦耐劳,从不躲避脏活儿、累活儿,在劳动中练就了一个强健的体魄。他没有机会进学校学习,就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文化知识。他到美国生活后,从打工到自己经营手套工厂,最后发展成为好莱坞制片中心的老板,富甲一方。高德温的发展过程可以说是众多犹太人的成长缩影。

  犹太人坚信,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你有这个心,就可以发现很多能够活用的潜在条件。他们还认为,人生的机会,大量存在于自己的周围和本身所潜在的条件中,关键在于你是否练就出了开发这些条件的意志和眼光。总是哀叹自己没有机会的人,是既可怜又可悲的睁眼瞎子。20世纪40年代中期,以色列建国,选址在一个环境极为恶劣的沙漠地带。但犹太人能够充分利用自己拥有的科技及人才条件,改造沙漠,创造滴水灌溉法,把一个毫无生机的秃地,改造为农业发达的国家,出产的农产品不仅可以自给,并成为其出口创汇的重要来源。

  在任何投资和买卖活动中,犹太人都不会马虎从事,事前必定作周密的可行性研究。一旦决定作某项买卖或投资,必定制订短期、中期和长期计划,并将这三套计划作为随机应变的策略,以观事态的发展而相应采用。

  短期计划制订投入后,即使发现事前预测的情况与实际情况有相当的出入,他们也不会有丝毫的动摇,仍积极按原计划投入资金实施下去。经过短期计划的实施后,尽管效果没有预料时那么好,他们也会把第二套计划推出,继续追加投入,设法完成各项策略的实施。要是第二套计划深入进行后效果仍然不理想,而又没有确切的事实和依据证明未来会发生好转,那么犹太人就会毫不迟疑放弃这宗买卖或投资。有些人禁不住会问,将两套已经实施的计划突然放弃,岂不是前功尽弃,亏掉了不少投入?但犹太人却不这么看。他们认为,生意虽然放弃了,但自己却摆脱了这堆烂摊子,不会再为它而烦恼了,这种放弃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犹太商人在经营中能依据外部环境的变化,特别是竞争对手的变化而相机改变自己的战略战术,这不能不让我们佩服。当今社会竞争异常激烈,企业要想在这股竞争的洪流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学会变通。

  金钱的世界充满变数,学会变通,学会管理财富,才能驾驭金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